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海爾生物醫療助力一帶一路公共衛生建設

“中國疫苗冰箱”造福沿線兒童

本報記者  魏  賀
2019年06月20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位於埃塞俄比亞中部的提力提·戈比村,一間由木架支起的茅草房,一個簡陋的文件櫃,一套長桌椅,組成了當地居民的免疫接種站。每年有超過2700人在這裡進行疫苗接種。

  接種站裡最顯眼的,是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疫苗聯盟等資助的海爾太陽能疫苗冰箱。通過太陽能確保疫苗冰箱持續正常運行,讓疫苗存儲安全性大大提升,也讓越來越多的埃塞俄比亞兒童接種疫苗成為現實。

  公共衛生領域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近年來,海爾集團旗下海爾生物醫療致力於提供全球疫苗網服務方案,讓中國科技為“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醫療衛生領域事業做出貢獻。

  “實現了冰箱運行跨國監控”

  在提力提·戈比接種站,前來給孩子接種疫苗的媽媽擠滿了衛生站。村民格蕾絲·特肖梅正抱著剛滿周歲的孩子,准備給他接種脊髓灰質炎疫苗,她說,“過去,我們常常要冒著酷暑,抱著孩子走上一天的路程,才能給孩子接種上安全有效的疫苗。現在,有了中國冰箱,在家門口就能接種疫苗。”

  疫苗存儲對溫度有著嚴格要求,過去,由於時常停電,疫苗的冷藏無法得到保障,讓很多埃塞俄比亞兒童失去了及時接種疫苗的機會。

  負責疫苗接種的工作人員穆盧內什·赫雷馬告訴記者,他們曾嘗試過汽油驅動的疫苗冰箱,但容易引發火災,而且污染還大。

  援建埃塞俄比亞的海爾生物醫療工作人員矢志攻克這一難題。

  “電力緊張,非洲年日照卻長達3000—3500小時。”海爾生物醫療海外疫苗網負責人王廣生介紹,海爾太陽能疫苗冰箱通過屋頂的太陽能板供電,完全不需要外接電網,即插即用。疫苗冰箱在43攝氏度的環境溫度下斷電后,仍能將箱內溫度保持在8攝氏度以下長達120小時。

  “依托物聯網等新技術,我們可以實現24小時的溫度監測。在中國也能知道每一台冰箱的運行情況,實現了冰箱運行跨國監控。”王廣生說。

  目前,海爾生物醫療已與全球疫苗聯盟的48個國家建立合作關系,太陽能疫苗冰箱已通過世界衛生組織23項檢驗,成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長期供應商,進入全球78個國家和地區,累計裝機超過12萬台。

  “我現在是一名‘海爾創客’”

  隨著援建工作的深入,海爾生物醫療逐漸從產品供應商,轉向全天候、全過程、全場景、全生命周期的疫苗網服務方案的提供者,構建起生產、運輸、清關、配送、安裝、維修等疫苗生態體系。

  提力提·戈比衛生免疫部門負責人泰澤魯·阿迪巴說,她所在單位下轄36個接種點5個接種中心,覆蓋12萬多人。“海爾太陽能疫苗冰箱不僅幫助解決了存儲問題,還提供針對當地用戶的物流、維修等定制化服務,既提高了免疫接種覆蓋率,也提升了居民的疾病預防意識。”

  卡薩是海爾生物醫療在埃塞俄比亞一家服務供應商負責人。這幾年,卡薩的公司實現了從負責運輸配送,到安裝、維修、售后一條龍服務的升級。“我們學習海爾模式,不斷完善用戶體驗,實現自身的快速發展。”

  在埃塞俄比亞負責太陽能疫苗冰箱安裝工作的森塔尤·格德法說,目前埃塞俄比亞當地有1萬多個接種點,已經配送安裝了5000多台太陽能疫苗冰箱,幫助500萬埃塞俄比亞家庭的孩子接種安全可靠的疫苗。“我現在是一名‘海爾創客’,在為用戶配送安裝冰箱的同時,我也會普及接種疫苗知識。”森塔尤說。

  賽勒姆孤兒學校總經理所羅門·查理告訴記者,從2015年開始,海爾就來到這所學校為學生們提供包括太陽能板安裝、電子元件組裝、電子產品維修等技能課程,幫助學生們掌握謀生技能。

  “要把經驗復制到貝寧”

  產品輸出、全流程服務、技能培訓、接種意識普及……海爾生物醫療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創新舉措和全流程服務不僅促進了當地公共衛生事業的發展,也推動著不同國家間技術、文化上的交流與合作。

  在疫苗安全管理領域,海爾生物醫療推出智慧疫苗接種解決方案,實現精准取苗零差錯、問題疫苗秒凍結、追溯接種全過程,推動了疫苗安全管理變革。2018年底,貝寧共和國衛生部免疫領域專家克戈利·蘭德裡在參觀智慧疫苗接種解決方案后表示:“要把經驗復制到貝寧。”近期,智慧疫苗接種解決方案也將在烏茲別克斯坦進行落地復制。

  在血液安全管理領域,海爾生物醫療推出血庫前移模式,通過分布式智能血液存儲管理,以即需即取、即取即用的方式大大減少血液審批時間與取用血時間,避免血液浪費。據了解,該模式已榮登哈佛醫學院講堂並獲得行業認可。

  海爾生物醫療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服務正在全面鋪開,國內成熟的血液管理模式、智慧疫苗管理模式等,將逐步復制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全面助力提升沿線國家的公共衛生水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0日 13 版)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