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公益話題>>公益活動

2019年英愛頤年養老志願服務創新項目公示

2019年07月02日17:34 | 來源:千龍網
小字號

  由英格索蘭(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聯合廣州市志鯤公益慈善基金會發起,北京和眾澤益公益發展中心作為第三方督導機構監督指導,多位行業專家協助支持的2019年“英愛頤年”養老志願服務創新項目大賽(以下簡稱“大賽”)自5月8日正式啟動以來,受到了眾多志願服務組織廣大志願者的關注。

  大賽自6月5日起,進入評審階段。專家評審團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則,從項目的公益性、創新性、實踐性以及社會影響力等方面進行綜合評分。同時,線上投票通道也於6月17號正式啟動。投票開啟后,吸引了廣大公眾的積極參與並為自己喜歡的項目投上了寶貴的選票。投票不僅僅是為了選出本次大賽最終的優勝項目,亦是希望更多人能夠關注志願服務尤其是養老志願服務。我們的倡導和行動,正在影響著越來越多的社會愛心人士關注公益,參與服務。

  投票工作於6月23日結束,大賽組委會即根據既定評分規則對專家評審團評審結果與線上投票結果進行加權核算,並於6月30日產出最終結果。以下項目以創新的服務內容、較強的實踐性和復制性、較高的志願者參與程度以及廣泛的社會影響力脫穎而出。

  北京地區優勝項目

  項目名稱:和諧鄉村夢,人道博愛情

  申報單位:北京市慈善義工聯合會風之彩分會

  支持資金:4萬元

  本著關愛弱勢群體,公益回饋社會的初衷,本項目以65歲以上老人為重點幫扶群體,開展文體活動、心理疏導、醫療保健、愛心陪伴、居家服務等內容的志願服務活動。動員社區志願者、專業志願者、企業志願者等群體利用周末及節假日深入革命老區開展助老幫扶活動。

  志願者通過參與健康安全引導服務、義診活動和健康講座、百壽餃子宴活動、1+1連心共建活動以及入戶安全排查活動等內容關愛鄉村老人。直接幫扶的同時倡導更多人關注高齡老人、孤寡老人,殘疾老人等弱勢群體。用愛溫暖老人,提升老人晚年的生活品質。

  獲獎項目:頤年志願助老燭光行動

  申報單位:北京市通州區精尚社會工作事務所

  支持資金:2萬元

  本項目一方面突破傳統的簡單陪聊式服務,響應志願服務相關政策,探索專業志願者創新服務路徑,鼓勵和支持具備專業知識、技能的志願者提供志願服務﹔另一方面服務方式簡易、可行、系統、有效,以“微力量”撬動“大慈善”,將微微燭光照進陰暗角落,在敬老院開啟頤養天年之篇章。

  本項目動員志願者通過開展“頤心、頤身、頤境、頤神”志願助老燭光行動,在心理健康、身體健康、生活環境、精神狀態等層面進行全方位服務,提升最底層、最困苦的老人的晚年生活品質,化解老齡化社會冰山一角。

  獲獎項目:匠馨益夢老年人文化藝術互助匯

  申報單位:北京童馨殘障康復促進中心

  支持資金:2萬元

  項目結合不同年齡層次老人,不同文化底蘊的老年人開展特色“3+”文化普惠服務,即建立耆老互助匯、組建耆老互助志願服務聯盟、啟動耆老互助惠民公益行的方式努力滿足社區老年人的精神文化、健康生活等方面的需求,以服務為引領,開拓思維,策劃組織創新性與利民性較強的文化普惠服務, 力求通過從文化、生活、思想等方面進行普惠。

  志願者通過參與非遺傳統文化、當代藝術風范、環保舊物改造、黨建戲劇風尚等主題活動為社區老人提供陪伴和服務,使得老年人在身心方面得以改善、精神文化層次得以提升、物質生活層次得以豐富,整體精神面貌得到更好的改善。

  上海地區優勝項目

  獲獎項目:如影相伴社區老人融合攝影項目

  申報單位:上海普陀區鄰享家社區發展中心

  支持資金:4萬元

  本項目針對志願者與社區老人開展專業的手機攝影培訓和外拍活動,使社區老人尤其是社區獨居和孤寡老人可以在志願者的陪伴下通過手機攝影的方式相互交流,從而幫助老人重建自信,實現自我價值。

  本項目創新性地提出老年群體“陪伴式學習”的理念,以攝影活動為載體,以手機攝影這一新興領域為突破點,滿足老年群體的學習性需求﹔同時,志願者的參與可以助力老年人快速接觸並學會手機攝影知識,志願者的朝氣蓬勃可以提升老年人的心理狀態,志願者的暖心服務可以滿足老年人的陪伴需求。

  獲獎項目:記憶廚房︱和認知症長輩一起做烘培

  申報單位:上海剪愛公益發展中心

  支持資金:2萬元

  目前,認知症已經成為老齡化社會與公共健康領域的焦點。輕度認知障礙是介於正常和痴呆之間,生活能自理,但是認知功能已出現下降的一種狀態,在這種狀態下如果可以及早識別和採取有效的干預,可以有效的延緩病症的發展進程甚至有機會逆轉疾病。

  本項目則通過志願者陪伴互動的方式幫助社區老人預防或控制認知症的發生與發展。志願者參與設計專屬烘培食物品牌與包裝、與老人共同制作烘焙食物等陪伴服務,以此提升老年人自主生活的能力和認知功能。最后將烘焙產品發放給社區內的100戶困境家庭,引發社會關注與參與。

  獲獎項目:Music Care音樂照顧 · 由心而笑,溫暖他人

  申報單位:上海暢炯公益事業發展中心

  支持資金:2萬元

  有研究表明,情緒會影響人們的個性發展,影響對自我的認識和評價,而且隨著年齡的不斷增長,不良情緒還會影響人們的腦健康與認知思維水平,這也是當下我國基數龐大的老年群體中失智老人逐年增加的原因之一。

  “Music Care”音樂照顧起源於日本,距今已有七十多年歷史,是一種身體活化的媒介與心靈成長的催化劑,適合自理、介入幫助、介入護理、失智失能等不同身心狀況的中高齡長者參與。音樂照顧帶動的每一個動作都需要手、眼、腦的協調與配合,讓長者身心愉悅同時在音樂中重新發現生命的意義和生活目標。

  本項目計劃與靜安區若干家定點養老機構及社區合作,通過能力建設培養一批掌握基本帶動技能的志願者,然后進入養老機構和社區,以音樂為手段為更多的中高齡長者送去歡樂與健康,從而達成“由心而笑,快樂接力,溫暖他人,照亮自己”的項目目標。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