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社區小醫院 責任大擔當

張迎迎
2019年07月04日08:06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社區醫院作為百姓家門口的醫院,在守護百姓生活健康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今年3月,國家衛生健康委提出,在河北、山西、江蘇等20個省(區、市)開展社區醫院建設試點工作。

  隨著各地試點工作的深入,為了規范社區醫院建設,國家衛生健康委近日又印發了《社區醫院基本標准(試行)》和《醫療質量安全核心制度要點(試行)》,明確了在現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有條件的鄉鎮衛生院的基礎上,醫療服務能力達到一定水平,加挂社區醫院牌子。

  讓群眾家門口能看好病

  推進社區醫院建設試點工作,有利於合理拓展基層醫療衛生服務功能,有利於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影響力和社會地位。今年3月以來,各地也紛紛響應國家衛生健康委的號召,試點設立社區醫院,以方便群眾就近便利就醫。4月,江蘇有26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轉型升級為“社區醫院”,讓居民在家門口就可“享受健康”。

  江蘇南京市雨花台區74歲王先生就是社區醫院的受益人之一。王先生患疝氣好多年了,之前去大醫院看過,每次都說要等床位,到病房裡去了,加床好多,費用也高。在聽說家門口的鐵心橋社區醫院也能手術,於是他就過來了。

  “給我們做手術是蔣永勝醫生,他是一名副主任醫師,技術不比大醫院醫生差,住院期間,每天來看我。這裡的護士也非常好,對我們照顧有加。”王老先生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其實最讓他感覺舒服的是,這次住院費用很低,他打聽了一下,自己自付費用是大醫院的三分之一,對於他這種收入不高的人來說,節省費用很重要。

  像王老先生這樣的小手術得以在家門口解決,這是社區醫院試點的一個縮影。據了解,江蘇開展社區醫院建設試點以來,大大調動了各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積極性,試點單位大多增設了康復醫學科,診療病種、范圍和項目普遍超過了100種。今年江蘇省還計劃至少再增加50家社區醫院建設試點單位,以后將逐步擴大規模,真正讓老百姓的小毛病解決在家門口,疑難雜症再進大醫院,緩解了大醫院的接診壓力,也優化了醫療資源配置。

  讓社區醫院更能滿足需求

  隨著社區醫院試點在各地的深入實施,為了讓社區醫院試點落在實處,而不僅僅是挂個牌子。此次衛建委印發《社區醫院基本標准(試行)》和《醫療質量安全核心制度要點(試行)》的通知,明確規范社區醫院首診制和手術操作的具體規定。

  什麼樣的社區醫院才能更好地滿足居民看病就醫的需求?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此次《基本標准》明確,社區醫院實際開放床位至少30張,床位使用率不低於75%,按照服務人口每千人可配置1張~1.5張,主要以老年、康復、護理、安寧療護床位為主,鼓勵有條件的設置內科、外科、婦科、兒科等床位。

  在人員配置上,《基本標准》強調,非衛技人員比例不超過15%,每床至少配備0.7名衛生技術人員,醫護比達到1:1.5,每個臨床科室至少配備1名具有主治醫師及以上職稱的執業醫師。同時,全科醫師不少於3名,公共衛生醫師不少於2名,並配備一定比例的中醫類別執業醫師。業務用房建筑面積要大於3000平方米,每床位淨使用面積不少於6平方米。在科室設置方面,《基本標准》指出,至少設置全科醫療科、康復醫學科、中醫科,應當設置內科、外科、婦科、兒科等專業科室中的5個科室。影像診斷、臨床檢驗、消毒供應室等科室可由第三方機構或者醫聯體上級醫療機構提供服務。

  此外,《要點》明確,社區醫院應當建立全院性醫療值班體系,當值醫務人員中必須有本機構執業的醫務人員,非本機構執業醫務人員不得單獨值班。社區醫院原則上不使用特殊使用級抗菌藥物。確需使用的,通過醫聯體上級醫療機構專家會診明確后方可使用。社區醫院開展手術操作相關項目,應當建立術前討論制度、手術安全核查制度、手術分級管理制度、臨床用血審核制度等。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