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駐村幫扶當村醫 守衛健康為百姓

王鈺博
2019年07月11日09:19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鄉村醫生是貧困群眾健康守門人、是健康脫貧工作主力軍。近年來,安徽省通過農村訂單定向免費培養項目、全科醫師特崗計劃和探索實行“縣管鄉用”“編制周轉池”制度等途徑,努力解決鄉村醫生緊缺問題,取得了積極成效。

  今年5月以來,安徽對全省涉貧縣區的14022個行政村進行逐村摸排、反復核實,發現有168個村無合格村醫。這一狀況成為實現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和短板。眾所周知,醫療衛生人才培養是一個循序漸進、不斷積累的過程,現在距離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還有不到兩年時間,現在開始培養和依靠當地貧困村所在的鄉鎮和所在的貧困縣的力量,短期內難以實現突破。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為實現貧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醫生看病”,堅決打贏健康脫貧攻堅戰,安徽省啟動實施“百醫駐村”行動。該行動從省、市公立醫院選派優秀醫療人才,自今年7月初開始深入全省村醫空白村駐村幫扶2年。每村派駐1人,擔任村衛生室負責人。首批從省屬公立醫院選派50人,重點解決43個“村醫空白”貧困村和沒有合格村醫的貧困村,剩下的由市、縣、鄉統籌選派。派駐工作在7月底將陸續到位。

  為做實做細這項工作,安徽省委省政府會同教育、人社、扶貧部門聯合印發工作方案,也制定駐村醫生管理辦法,編印工作指導手冊,參照駐村扶貧干部和援疆援藏人才待遇明確傾斜保障政策,鼓勵引導優秀骨干醫生開展駐村幫扶。

  7月9日,安徽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單向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駐村醫生發揮三方面作用。一是轉變角色當好合格村醫,為農村百姓提供基本醫療衛生服務,落實好健康脫貧各項任務,並開展健康教育、健康促進,提升貧困人口健康素養﹔二是發揮他們的能力優勢,深入調查研究,積極探索,率先垂范,並及時總結推廣,打造村衛生室管理服務典型“樣板”﹔三是開展“傳、幫、帶”。駐村醫生同時兼任村室所在地鄉鎮衛生院副院長,定期組織開展培訓,傳授適宜技術和先進理念,通過“師帶徒”培養村衛生室“接班人”,提升基層服務能力和管理水平。通過“百醫駐村”行動,提升年輕骨干醫生的使命擔當、為民情懷,這樣能夠培養和發現一批復合型衛生健康事業后備人才。

  在這項工作開展的同時,安徽也制定了村醫隊伍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實施鄉村衛生醫療能力建設的百千萬工程,通過創新體制機制,擴大來源、提高待遇、激發活力、增加崗位吸引力等方面,從根本上解決鄉村醫生不足短板,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和水平。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