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助力虎丘塔影園保護 融創公益首個古建保護項目蘇州簽約

2019年07月11日09:56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為弘揚和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中國古典園林技藝與藝術的保護傳承,7月10日上午,融創古建保護專項基金·虎丘塔影園項目簽約儀式在蘇州虎丘山風景名勝區舉行。融創中國與虎丘山風景名勝區管理處、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三方簽約,共同合作歷史名作“水景園林”塔影園的古建保護項目。

  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理事長勵小捷、蘇州園林和綠化管理局副局長陳凡、虎丘山風景名勝區管理處主任孫劍鋒、融創中國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汪孟德、融創中國高級副總裁時宇蒞臨現場,共同見証了簽約儀式的成功舉行。

  據了解,融創公益三大領域之一“古建保護”正式參與蘇州園林的修繕與發揚,將成為融創傳承中國傳統文化情懷下的一次重要公益實踐。未來,融創將以保護和傳承致敬傳統文化,在保護中傳承、創新。

  總有心意傳中國,一場創新的文化實踐

  簽約儀式上,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理事長勵小捷表示,“文化是一個國家持久發展的不竭動力,文化自信是最基礎、最深遠的自信,是國家興旺發達的重要支撐。融創中國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為古建筑的保護、研究和活化利用,提出了大有可為的合作方向。”

  蘇州園林和綠化管理局副局長陳凡表示,“‘百園之城’建設的宏偉藍圖和三年行動計劃,正努力探索出一條文化遺產保護管理的‘蘇州經驗’和‘蘇州模式’。融創古建保護專項基金的成立,集社會各界之力,將把園林保護推入一個新的發展時代。”

  虎丘山風景名勝區管理處主任孫劍鋒表示:“始建於明代的塔影園,是歷史的見証者,是凝聚前輩智慧的文化遺珍,也是蘇州引以為豪的名片之一。此次融創古建保護基金的成立,整合了社會各方資源,對保護塔影園格局、挖掘優秀傳統文化,培養古建傳承力量等,將具有極其重要的歷史意義。”

  融創中國高級副總裁時宇表示,“中國傳統居住與建筑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急迫而重要。在研發和實踐過程中,我們親身經歷傳統工匠人才斷檔的憂慮,深刻感受到客戶們對‘中國式生活’的渴望。古建保護,挖掘古建其在當代的意義,才能讓文化有內在生命力。保護優秀古建筑遺產,我們會加倍努力,持續投入,永不停步。”

  三方簽約,將通過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融創古建保護專項基金,開展園林創新研究院、數字化留存復原、工匠培養、園林文化傳承及推廣等,提升大眾的古建保護意識,活化利用和傳承創新傳統技藝,讓古建園林藝術文化價值進一步得到提升。

  傳承古典園林文化 重塑詩意生活

  作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蘇州古典園林,曾影響到整個江南城市的建筑格調,帶動民間建筑的設計、構思、布局、審美以及施工技術向其靠攏,至今仍為當代人居提供著源源不斷的創作靈感。融創參與到蘇州古典園林的杰出代表--虎丘塔影園的保護發展計劃之中,是對歷史的致敬,更是對未來的探索。

  融創深知,古建承載著中國營造的豐富信息,更凝結著中國文化的基因密碼,參與到古建的保護之中,是文化血脈的傳續,是重構文化自信的重要路徑,也是融創的社會責任。

  從宋代山水畫的意境,到明清園林的審美情趣,到現代中式的變奏,融創一直在發現中國智慧和中式之美,傳承傳統文化與東方審美,希望通過中式產品實現人們心中的中式理想生活。

  融創希望將中國人帶回到中國式的生活裡,尋回中華文化的韻味,以此連接詩意生活,令居所從物理空間生長為精神家園。

  融創與蘇州園林的結緣,始於2012年。在金雞湖、獨墅湖“雙湖”湖心島嶼之上,融創蘇州桃花源首度將東方傳統生活美學重新呈現於大眾視野中,並令中式園林的美學再次被世界感知。

  如今,融創已經形成了桃花源系、雅頌系、宜和系、九府系為代表的中式產品譜系,並根據自然條件和地脈、文脈持續地深化研發體系能力,為當代中國人營造安頓詩意與情感的一方天地,創作出根植自然與文脈的時代經典。

  文化賦能,探索企業公益參與新形式

  2018年,融創公益基金會成立,古建保護即成為基金會重點聚焦的領域之一。在融創古建保護專項基金·虎丘塔影園項目中,融創從“文化賦能”的視角來參與,致力於在從“保護”、“傳承”到“光大”的實踐過程中都有更多人參與其中。讓更多人感受到中國文化、蘇州園林的精神力量。

  同時,融創也希望整合自身資源,發揮企業自身的能力優勢,體現企業公益的獨特作用。如以“地產+”為發展方向的融創四大板塊中,融創文旅項目的傳播面、融創文化的電影拍攝基地與傳播渠道等,都將為蘇州園林未來的文化內容研發和傳播奠定發展基石。

  正如融創中國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汪孟德之前所說,“做最好的中式產品,實現中國人居住理想是我們的產品戰略,也是我們的社會責任。”關於古建保護、關於中國文化傳承的重要使命,融創將持續探索,將此“心意”傳遞中國,傳遞世界。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