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樂山市:打造一支留得住的村醫隊伍

2019年07月12日08:4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四川省樂山市馬邊彝族自治縣后池村村醫潘志美背著自己的孩子為村民看病。潘志美畢業於樂山市“民族醫士班”,2017年來到后池村當村醫,填補了后池村村醫空白。后池村村委會供圖

  針對村醫“空白點”情況,四川省樂山市市委常委、副市長胡強強在國家衛健委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招不來、引不進、留不住、考不上”是主要原因。

  胡強強介紹,針對彝區貧困縣,樂山市舉辦了兩屆“民族醫士班”,在取得明顯效果以后,面向市內其他非少數民族地區招收3屆“鄉村醫士班”,先是解決少數民族貧困地區的問題,然后從貧困地區拓展到非貧困地區。計劃總共免費定向培養474名鄉村醫生,逐步打造一支“本土化”“留得住”“用得上”的“永久牌”人才隊伍。

  1999年出生的羅玉婷現在是“鄉村醫士班”一年級學生,根據定向委培協議,兩年畢業后她將回到她所在的樂山市井研縣王村鎮長樂村,且需擔任至少8年村醫。

  作為一名貧困戶家庭的孩子,羅玉婷現在很珍惜在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針灸學校學習的機會。一年前,羅玉婷的奶奶因肝癌去世,不久媽媽因帕金森綜合症、神經萎縮、喉梗阻塞也去世了。當初,為了給奶奶和媽媽治病,羅玉婷初中畢業后就投奔石家庄的親戚打工掙錢去了。然而,她還是沒能挽留住奶奶和媽媽的生命。

  去年4月,羅玉婷在媽媽彌留之際回到家裡,同時也得知了“鄉村醫士班”在村裡招生的通知,於是留下來重新當學生。

  家裡的遭遇也堅定了羅玉婷當醫生的想法。她說,如果自己有一些醫學知識,或許就能提前發現奶奶和媽媽的病症,能夠為挽救她們的生命做更多的事。羅玉婷所在的村子目前隻有一名70多歲的老村醫,她畢業后將承接老村醫的工作。羅玉婷常常和爸爸聊天,計劃自己好好上學,畢業后當村醫陪在爸爸身邊。她覺得這樣的選擇是對媽媽和奶奶最好的交代。

  根據當地政策,羅玉婷上學期間不用交學費,當地政府每年會給她8000元左右的補助。此外,學校還會根據學生情況,進行助學金、貧困生補貼等資助。

  據胡強強介紹,“鄉村醫士班”和“民族醫士班”主要是從無合格村醫甚至無村醫的村子裡遴選學員,經過為期3年的全脫產學習,畢業后簽訂就業服務協議,回到原村從事鄉村醫生工作。課程設置方面,為學員設置30多項課程,包括開設中醫學基礎、食品安全與衛生、衛生統計、疾病防控等,確保學員能夠在開展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的基礎上,對常見病、多發病進行初步的診治和急救處理。

  在村醫的待遇方面,胡強強表示將嚴格落實基本藥物制度經費、基本公共衛生均等化服務經費40%下沉補助政策,和基本醫療服務的收入和補助,保障他們的收入待遇,讓學員自願扎根基層、安心工作。下一步,將持續實施已畢業鄉村醫生培訓提能計劃,通過組織進修學習,鼓勵、支持他們參加高職考試,提升學歷教育,實現輪訓全覆蓋。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昶榮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