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讓勞動教育課成為最令孩子期待的一門課

王鈺博
2019年07月16日08:10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辦好教育的第一資源是教師,教育大計,教師為本。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中有多處內容都關注到鄉村教師,比如培訓機會、宿舍建設、交通補助、青年教師培養等。

  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近年來在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舉措,此次出台的《意見》依然把教師隊伍建設問題擺在突出位置。

  《意見》強調以新時代教師素養要求和國家課程標准為依據,來改革加強師范教育,從源頭上提高教師質量。另一方面,對現有的老師要加強新課程、新教材、新方法、新技術的全員培訓,增強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培訓過程中要更多地向鄉村傾斜,特別是向艱苦邊遠地區教師傾斜,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

  在提高教師待遇方面,制定教師優待辦法,是文件的一個新亮點,也是第一次提出。

  我們講尊師重教、師道尊嚴,首先全社會要形成這種風氣。《意見》提出要保障教師的健康體檢、休假、旅游、住房等方面的優待政策,也就是公共服務領域盡可能地給教師創造一些優待條件。同時明確教育投入優先保障,並不斷提高教師待遇。這次教師待遇問題上也有突破,首先要建立義務教育教師工資聯動增長機制,確保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

  為進一步完善教師績效工資總量的核定,《意見》要求把總量核好、核足,在此基礎上完善績效工資的分配辦法,並在分配上要體現傾斜和導向。績效工資新的增量主要用於獎勵性績效工資分配,也就是充分發揮績效工資的獎勵功能、績效功能,調動廣大教師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要向教學一線和教學實績突出的老師傾斜,鼓勵老師教出風格、教出水平,把學生培養好。

  在教師待遇保障機制上,《意見》還提出要向艱苦邊遠地區、鄉村教師傾斜,特別是在津補貼補助辦法上傾斜,這次特別提出,有條件的地區要給在鄉村任教老師發放交通補貼等一系列舉措。

  另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勞動教育是當前整個教育體系當中的短板,因此必須要加強。這一次《意見》在勞動教育上單獨列了一條,提出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將勞動教育納入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大大強化了勞動教育的地位。

  未來,教育部還將通過制定勞動教育的指導綱要,明確具體的內容和實施要求,確保勞動教育能夠落地。

  時代在變,現在搞勞動教育和過去十年、二十年前也有很大不同。這次提出在勞動教育的形式上有幾點非常重要:要強調勞動教育的針對性,要適應時代發展的特點﹔要針對城鄉勞動教育資源的特點﹔要結合不同年齡段學生的特點。

  7月9日,教育部副部長鄭富芝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搞好勞動教育,要把家務勞動、校內勞動、社會勞動統籌好。總的原則講,形式上不要一刀切,宜農則農、宜工則工,要能達到勞動教育的目的才行,勞動教育的目的才是最重要的。要通過勞動教育培養孩子們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弘揚勞動精神,形成對勞動的正確態度和看法,養成熱愛勞動的習慣。

  此外,開展勞動教育必須要有一定的場所,應首先把已有資源用好用足,現有資源不夠還要開辟新資源,要創建一批勞動教育的試驗區,同時還規定在農村地區要安排相應的田地、山林、草場作為學農的實踐基地,在城鎮地區要為學生參加農業生產、工業體驗、商業和服務業實踐活動提供保障。總的講,給孩子們多一點場所就會多一點實踐的體驗,努力讓勞動教育課成為最令孩子期待的一門課。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