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湖南漣源市退休干部二十八年如一日助困助學

肖光盛:89歲的“愛心爺爺”

本報記者  王雲娜
2019年07月17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肖光盛老人向記者展示愛心匯款單。
  本報記者 王雲娜攝

  核心閱讀

  肖光盛是湖南省漣源市一位普通的退休干部。28年來,他累計募集善款845.5萬元,幫助1112名貧困學生、重病重傷重殘人員和五保老人。在他的感召下,有近100萬人加入聲勢浩大的“愛心大合唱”。

  發揮余熱

  10年募捐百萬善款,幫扶108名亟待幫助的人

  肖光盛為人低調,尤其不願多談自己。當向他詢問需要資助的困難群體時,他才打開話匣子。這些年,肖老的腦海裡有一本花名冊,記著每個人的不同情況和幫扶計劃。

  肖光盛出生於1930年,14歲時離開家鄉,在顛沛流離中討生活,沒吃過一頓飽飯,沒睡過一夜安穩覺。新中國成立后,他有幸考入軍校,從此“翻身”改寫命運。再后來步入退休生活,無論是畫畫、種花,還是攝影、寫作,肖光盛總感覺日子干巴巴的,沒有滋味。

  退休那年冬天,他來到一個偏遠山村看望70多歲的農民朋友吳堯升。到訪之時,老吳的孫子吳心意正坐在堂屋哭,不停地喊著,“爺爺,我要上學,我要上學!”

  肖光盛這才得知,老吳的老伴去世了,兒子一年前觸電身亡,兒媳遠走他鄉下落不明,留下未成年的孫子。老吳年紀大了,沒有收入,日子艱難,正讀初一的吳心意隻能輟學。肖光盛當即伸出援手,掏出身上僅有的500元,讓老吳趕緊送孩子上學。

  臨走前,肖光盛對吳堯升承諾,“隻要孩子想上學,我就一路幫到底。”

  孩子揪心的哭聲,讓肖光盛的內心燃起一團火,“人退休了,但共產黨員的理想信念不能退休。我應當發揮余熱、奉獻愛心,讓更多像老吳這樣的家庭擺脫困境、改寫命運。”

  個人力量有限,還要發動更多愛心人士,一個大膽計劃在他心中萌生:用10年時間,募捐100萬元善款,幫扶100名亟待幫助的人。

  聯合8名熱心老人,說干就干,“過去通信不發達,交通也不方便,我們就靠腳走,翻山越嶺、走村入戶,收集急需幫助的病、殘、孤等特困戶信息,並一一登記,開展幫扶。”

  1997年,漣源市原國稅局臨時工吳正賢患上癌症,兒子吳業斌還在讀小學。肖光盛不僅捐出2000元,還聯系漣源市安平鎮愛心企業家吳修治,請他資助吳業斌上學,直到大學畢業。

  2005年,漣源市黃陳村的集體森林失火,21歲村民龍洪元率先救火,讓300畝森林免受損失。但她全身90%重度燒傷,需要巨額醫藥費。肖光盛連夜書寫印刷80多份緊急求援書,帶著龍洪元的丈夫龍彭隆一道,在外奔波250多天,走訪240多家單位,發動了4.5萬人獻出愛心。最終,肖光盛籌集善款38.6萬元,將女英雄從死亡邊緣拉回來。

  當年對老吳的承諾,肖光盛也不打折扣地踐行。2005年,吳心意考上東南大學,肖光盛為他聯系了9個愛心單位和人士,籌集學費5.71萬元,資助到他研究生畢業參加工作。

  走機關,進企業,到學校,跑農村,肖光盛風雨無阻、樂此不疲。2005年,肖光盛如期完成“愛心十年計劃”:發動11萬人,募捐101.2萬元,幫扶108名急需救助的人。他也被大家喚作“愛心爺爺”。

  扶智助學

  已資助1056名學子,其中370人考上了大學

  “老梁,在家嗎?我現在過來,核實你外孫的基本信息。”6月23日中午,漣源市藍田街道低保戶梁國華接到肖光盛來電。

  “謝謝肖老。但我們住在六樓,又沒有電梯,要不我上您家去?”梁國華有些顧慮。

  “不要緊,我一會就到。”15分鐘后,肖光盛出現在梁國華居住的廉租房小區,手裡還拿著一本學生檔案。

  對89歲高齡的肖光盛而言,上六樓是件難事。老梁擔心肖老吃不消,提出背他上樓,立馬被嚴肅拒絕,“放心,我的腿腳沒問題!”

  中途休息了三回,肖老終於來到梁國華家中。坐下來,還沒來得及喝口水,肖老就拿出老梁外孫梁劍淳的檔案,仔細核對信息。

  剛滿17歲的梁劍淳是個苦命孩子。父母早早離了婚,父親不知去向,母親患有精神病,7年前去世。打小起,梁劍淳就跟著外公外婆一起生活,靠著每人每月100元的低保補助過日子。

  “實在是太困難了,我就在街上擺地攤,賣些蔬菜、水果。”梁國華說,一袋米都要省著吃上一個月,哪有余錢給梁劍淳報補習班、特長班。好在孩子爭氣,每次考試都在班上名列前茅。

  去年底,肖老來到梁劍淳就讀的漣源一中摸底,把他列為重點扶助對象。梁國華的眼中泛起淚花,“肖老伸出的援手好比雪中送炭,我們不用為外孫的學費發愁,肩上的重擔終於卸下來了!”

  前不久,高考成績揭榜。梁劍淳考出了理科604分的好成績,足足高出一本線104分。梁劍淳向肖爺爺報喜,肖老高興得不得了,叮囑他,“學費、生活費的事情交給我,你隻管努力學習。你能戴上博士帽,就是對我最好的回報!”

  包括梁劍淳在內,肖老今年資助了46名高考生,其中26人考上一本院校,有一人還被清華大學錄取。眼下,肖老正奔波於長沙、婁底等10多家單位,力爭為這些學子籌集學費和生活費50萬元。

  “對出生在貧困家庭的孩子來說,唯有讀書才能改變命運。”這些年,接觸了許多貧困家庭,肖光盛更加堅定內心的想法:扶貧先扶智,助困先助學,要重點幫扶家庭特困、品德特好、成績特優的“三特”學子,“不能讓一個貧困學子掉隊。”

  走進肖光盛簡陋的書房,泛黃的愛心花名冊整齊地挂在牆上。從第一位開始,愛心已延續到第1056人,其中有370人考上了大學,101名“三特”學子拿到碩士、博士學位。

  傳遞愛心

  帶動近百萬人加入聲勢浩大的“愛心大合唱”

  肖光盛的筆記本裡,一筆筆愛心捐款如實記錄。28年來,肖光盛累計募集的善款高達845.5萬元。數字背后,是老人不畏風雨、不怕碰壁、永不放棄的堅實步伐。

  有人質疑,“無利不起早,你是不是在善款中抽提成、拿回扣?”

  為了避嫌,肖光盛從來不經手善款,而是讓資助人將善款直接匯入被資助人的銀行賬戶。肖老本人留下的隻有愛心名冊。風言風語不攻自破。

  歲月不饒人,他也曾為募捐受過傷。2011年,漣源市七星街鎮土珠村的一名代課教師肖志勇得了尿毒症,熱心腸的肖光盛主動前往村裡了解情況。可就在回家路上,肖老不慎摔傷右腿,導致髕骨骨折,被送往醫院進行手術治療。讓人沒想到的是,剛能拄著拐杖行走,81歲的肖光盛又沖上了募捐一線,幫肖志勇籌集善款16萬余元。

  28年來,肖光盛自身捐出的善款達16萬元。他對別人慷慨,對自己卻十分摳門﹔錢用在自己身上老覺得浪費,能幫到別人才更有價值。

  “為了多省一點錢,他的衣服鞋子都要我親手做,就連頭發也讓我剪。有一回,我連夜給他做了一雙鞋,結果他卻送給了幫扶對象。”老伴劉穆桂說,外出募捐的車旅費、伙食費,也是肖老自掏腰包,一杯水、幾個饅頭就是一頓飯,能走路的盡量不搭車。

  除此之外,他從不允許幫扶對象上門感謝。即使他們執意登門,肖光盛也堅決不收任何東西。

  有一年暑假,一名大一學生從北京回鄉,帶著家裡的土雞、小菜來到肖爺爺家,表達謝意。肖光盛推辭不下這份心意,就把這些農產品買下來,並囑咐他說,“不用謝我。我隻希望你努力讀書,學好本領,將來也能幫助他人,將愛心傳遞下去。”

  正如肖老期待的,受資助的孩子們也在想方設法回饋社會。

  “肖爺爺,我剛參加工作,工資不高,這次先捐1000元。”10多天前,肖老曾經幫扶過的“三特”學子盛斌打來電話,肖老滿是欣慰,讓他將這筆錢轉給急需學費的梁劍淳。

  到目前為止,肖光盛已發動近100萬人加入聲勢浩大的“愛心大合唱”。一股股向善的力量不斷凝聚,匯聚成愛的河流。

  “老驥自奮蹄,奉獻度余生。現在我有了新目標,到2021年資助200名貧困學生完成博士、碩士學業,向建黨100周年獻禮。不達目的不咽氣!”肖光盛話語鏗鏘、眼中有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7日 07 版)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