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鄉村裡建成了15分鐘醫療衛生服務圈

2019年07月19日09:0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子洲縣張寨村家庭簽約醫生吳文斌正在掃二維碼了解貧困戶信息。付宏麗/攝

  子洲縣雙湖峪街道辦曹家溝村家庭簽約醫生安飛飛正在為貧困戶薛玉珍進行健康檢查。付宏麗/攝

  7月16日,“家庭醫生”王偉來到貧困戶高建平家裡時,拿出手機掃了一下他家牆上的“二維碼”。

  “最近整體情況不錯,但一定記著每周都要去縣醫院透析。”測量完血壓,對照著“二維碼”上掃出的數據,王偉溫和地告訴高建平。

  高建平是陝西省子洲縣雙湖峪街道辦林場村的貧困戶。2011年,他被檢查出患有尿毒症,先后在西安市中醫醫院、子洲縣醫院進行治療,目前病情基本穩定,只是每周還要去醫院透析。

  讓高建平備感欣慰的是,自己不僅有了“家庭醫生”,而且所有的病情信息包括每次診療情況,都濃縮在他家牆上小小的“二維碼”上,再也不用因忘記了而發愁。

  貧困戶有了“家庭醫生”

  對於自己的“家庭醫生”王偉,高建平既信服又感激。

  “家庭醫生”全稱“家庭簽約醫生”,源於子洲縣在陝西全省首創的“一村建站、聯村服務”健康扶貧模式。

  子洲縣政府黨組成員、扶貧辦主任丁峰介紹說,“一村建站、聯村服務”就是在常住人口較少、周邊村庄相對集中的行政村,建設標准化中心衛生站,中心衛生站全部納入新農合定點醫療機構,服務周邊方圓5公裡內的2∼5個行政村。

  2014年以來,子洲縣整合村衛生室資源,創新實施該模式,針對群眾看病存在的困難,推行鄉村一體化管理。鄉鎮衛生院對轄區的村衛生室和鄉村醫生實行“六統一”管理:人員統一調配、業務統一培訓、設備統一配置、藥品統一配送、績效統一考核、收入統一分配。12項公共衛生服務內容也量化到每一名村醫,實行定時、定量、定質考核。

  在此基礎上,2016年開始,子洲縣又建立了簽約服務機制,為每個行政村確定一名家庭簽約醫生,與村內群眾簽訂服務協議,由簽約醫生定期為群眾進行體檢、復查、診療,達到“未病先防、小病即治”的效果。

  對於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實行“家庭簽約醫生”服務,要求每個建檔立卡貧困戶,都有具體的聯系醫生,簽約醫生定期上門診療。貧困戶有什麼需要,打一個電話,家庭醫生就盡快趕來提供醫療服務。村醫王偉就這樣成了貧困戶高建平的“家庭醫生”。從2017年以來,他幾乎每月都到王建平家問病查診。

  “隻要群眾有需求,打一個電話,‘家庭簽約醫生’就會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進行服務救治。”苗家坪鎮衛生院院長崔彩莉說。崔彩莉還把自己的電話號碼打印在《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手冊》上,如果老百姓不滿意,可以隨時向她投訴。

  崔彩莉說,“一村建站、聯村服務”和“家庭簽約醫生”,保障了全鎮3萬多人包括2186戶貧困戶6874名貧困人口的基本醫療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

  為了更好地實施健康扶貧,2014年,子洲縣首創了“公眾衛生服務小分隊”(以下簡稱“小分隊”)。小分隊的裝備包括:訂制大巴車一輛,車內配備數字化X光設備(DR)、彩色B超、心電圖儀、生化分析儀及急救物資,6名專業技術人員從縣醫院抽調而來,總投入160多萬元。

  小分隊組建后,就活躍在了全縣的各個鄉鎮、農村,基本滿足了老百姓日常體檢和小病診療。2016年,這一模式在榆林全市范圍內得到推廣。

  子洲縣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呂瑞卿說,“簽約家庭醫生”讓群眾能夠看得上病,看得起病,又能看得好病,還想辦法讓人少生病、不生病,實現了小病不出村,大病在縣域解決,簽約醫生的業務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截至目前,全縣共建立了59支由272名縣、鎮、村三級責任醫師組成的家庭醫生簽約團隊,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60%以上,重點人群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80%以上,貧困人口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100%。

  健康“二維碼”挂上了牆

  子洲縣健康扶貧專干李姣說,現在,她的工作方便多了。

  “以前到貧困戶家裡隨訪,要帶很多檔案資料,反復詢問既往病情。現在就太方便了,二維碼一掃,貧困戶的既往病情和診療情況就全知道了。”常年奔波在健康扶貧一線的李姣說。

  今年1月以來,子洲縣立足縣情實際和健康扶貧工作開展現狀,以便民、為民、利民為出發點,在全省率先創建和使用“健康扶貧二維碼”。

  “二維碼”入戶工作的開展,不僅有利於家庭簽約醫生針對患者不同病情,提供個性化的幫扶和救治,更方便了貧困戶及時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高建平說:“這個二維碼是我的健康‘記事簿’,做過哪些檢查,需要注意什麼事項,隨時可以掃碼了解,再也不用因為‘忘記了’而發愁!”

  呂瑞卿說,子洲縣“健康扶貧二維碼”的推廣使用,令多方受益。

  對村醫來說,借助信息化平台,大大減少了以往紙質檔案帶來的不便,能更加便捷地記錄信息台賬,及時更新簽約貧困戶信息和本戶健康狀況,讓簽約服務時間准確,真實、科學、規范。

  對貧困戶來說,有效解決了中老年貧困戶“易忘事”和子女難以及時掌握老人病情的難題,在外務工或上學的子女可通過老人的二維碼時刻關注簽約服務信息,及時提醒老人服藥、診療。

  而對於縣健康扶貧工作,二維碼有效解決了貧困戶簽約底數不清、動態管理復雜的頑疾,其后台統計分析功能,也讓縣鄉兩級能更好地掌握簽約人狀況,提升工作效率。

  截至6月下旬,子洲縣“健康扶貧二維碼”已實現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全覆蓋。同時,這一模式也已在榆林全市范圍推廣。

  為進一步提升百姓的滿意度,子洲縣還根據農村貧困人口日常保健醫療的需求,立足中醫藥適宜技術簡單易學、取材方便、安全可靠的優勢,為每個貧困村衛生室購置了常用中醫理療設備,包括火罐、理療床、刮痧板、艾灸盒、中頻治療儀、頸腰部按摩器等,極大地豐富了簽約醫生的服務內容,增強了群眾的就醫獲得感。

  如今的子洲縣,已在全縣范圍成功打造了15分鐘醫療衛生服務圈:中心村衛生站服務周邊3∼5個行政村,現有84個標准化中心村衛生站覆蓋了全部貧困村﹔“衛生服務小分隊”巡回全縣18個鄉鎮開展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縣級醫院托管9所鄉鎮衛生院,有效緩解了“優質資源下不去、鄉鎮人才留不住、老百姓看病不方便”等問題。

  2018年,子洲縣的健康扶貧工作受到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通報表揚。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黃博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