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輔助醫療讓兒童就醫不再怕

張迎迎
2019年07月22日08:23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患兒哭鬧、害怕打針、恐懼進入病房……生活中,總能看到醫院門口不願進、打針前哭鬧不止的孩子以及束手無策的家長。據相關數據顯示,我國有80%的住院兒童會出現消極行為,有54%的兒童在出院2周后還會持續出現這種心理問題,包括沮喪、不安、焦慮等消極情緒,嚴重的還會產生失眠、噩夢、恐懼等心理問題。

  關注兒童就醫問題,減輕患兒的恐懼心理,提升患兒及家長的就醫感受,幫助醫生更好地開展治療,發展兒童輔助性醫療成為當務之急。

  關注患兒就醫體驗

  “蘋果蹲,蘋果蹲,蘋果蹲完西瓜蹲。”“西瓜蹲,西瓜蹲,西瓜蹲完桃子蹲……”近日,在四川遂寧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津路院區內,13名小朋友戴上彩色面具,手舞足蹈地玩起游戲。這是遂寧一院的“歡樂醫生”項目,該項目通過招募小志願者做“歡樂醫生”,陪伴即將接受手術的小患者游戲以緩解了他們焦慮和緊張情緒。

  像四川遂寧一院這樣通過“兒童醫療游戲輔導”這一全新概念是近年才引入我國,其將醫療和游戲有機結合,以常見的玩具、繪本以及醫療用品為道具,通過游戲來模擬醫療過程,讓患兒了解治療過程、熟悉常用醫療器械,消除對於醫院的恐懼心理,提升他們對各項檢查的配合度。

  行業有關專家指出,兒童醫療游戲輔導可以為減輕兒童就醫時的恐懼心理、優化患兒及家長就醫體驗、構建和諧就醫環境提供有益的實踐。

  在兒童醫療服務方面,2016年原國家衛計委發布《關於加強兒童醫療衛生服務改革與發展的意見》以促進兒童醫療衛生事業持續健康發展﹔2018年發布的《健康兒童行動計劃(2018-2020年)》中提出的八項重點行動中,明確提出包括對於兒童醫療衛生服務改善行動和兒童健康科技創新行動的指引。

  讓患兒愉快就醫

  在政策的支持下,國內兒童專科醫院發展快速,並嘗試多種輔助性醫療方式,從心理上消除兒童對醫療空間天然的焦慮與恐懼,幫助患兒實現了愉快就醫。上海醫護機構攜手演員緩解兒童就醫焦慮互動體驗劇首演、四川成都市婦女兒童中心醫院啟動兒童醫療游戲輔導項目......患兒們通過輔助性醫療了解治療過程,消除了對醫院的恐懼心理,提升就醫滿意度。

  “孩子們通過角色互換,可以給護士阿姨‘聽診、打針’﹔通過學習給布娃娃檢查、注射,孩子們降低對打針的恐懼……”近日,吉林長春市兒童醫院通過兒童醫療輔導項目,減少了患兒對治療的恐懼,消除緊張情緒,受到患兒家長的一致好評。

  該兒童醫院護理部主任張朋指出,兒童就醫過程中因對環境及醫療服務人員的陌生會產生焦慮,疾病本身和檢查、創傷性操作及手術會給患兒帶來不同程度的消極情緒反應,如恐懼、焦慮、害怕等,這些情緒反應會降低患兒的配合程度,威脅患兒的心理健康,甚至給患兒造成心理創傷。

  據記者了解,該項目通過針對患兒開展娛樂性游戲、治療性游戲、繪畫、閱讀、音樂治療等,讓他們在游戲中了解醫院環境,適應醫生診療、檢查、打針等醫療活動,從而能更好地配合治療,緩解他們在診療過程中的恐懼、緊張心理,減輕疼痛,改善患兒就醫體驗。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當遇到感冒、發燒以及需要接種疫苗時,都需前往醫院。以輔助性醫療溫暖童心,讓兒童就醫不再怕,可以為兒童營造一個和諧友愛、充滿樂趣的醫療環境,也能給孩子們與病魔抗爭的艱難歲月帶去樂趣和勇氣。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