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桑榆不言晚 暖霞正滿天

記天津市寧河區97歲老黨員魏豐

鐘偉
2019年07月22日08:26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今年3月的一天,天津市寧河區慈善協會工作人員忽然接到一個電話。“我是咱們寧河區工業和信息局的離休干部魏豐,”電話裡的人自我介紹道,“我一直有個想法,想捐出多年積蓄的20萬元,為脫貧攻堅和慈善事業做一點貢獻……”

  工作人員聽完這番話有些吃驚,忙記錄下談話的內容,詢問家人子女是否知道他的想法。對方說,“老伴和子女們都很支持我捐款,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電話那頭正是一位有著80年黨齡,今年已是97歲高壽的離休干部,魏豐。多年來,魏豐老人將公益慈善事業當成了他離休之后的新“職業”,一直默默堅守,身體力行。

  2014年10月,魏豐老人得知故鄉河北省任丘市北漢鄉約保村實施小學改造工程,他當即捐出5萬元為改善家鄉辦學條件出力,使村裡孩子們的上學路不再坎坷泥濘。

  魏豐老人一直心系公益文化事業,常年研習刀、劍、棍、拳、扇等技藝,使他身體健康,精神矍鑠。他利用自己的專長帶領指導寧河區蘆台鎮群眾晨練隊,一帶就是30年,先后培育男女武術愛好者近千人,由此獲得了“優秀社會體育指導員”稱號。

  看似普通的魏豐老人卻有著近乎傳奇的一生。1922年,他出生於河北任丘,“七七事變”后,剛剛15歲的他便加入了任丘抗日人民自衛軍,經歷浴血奮戰,后被編入八路軍冀中軍區野戰第16團,隨軍轉戰晉察冀、冀魯豫各抗日根據地,參加過南征討逆、百團大戰等重大戰役,17歲便因作戰英勇而火線入黨,從此開始了長達80年的黨員生涯。

  新中國成立后,他服從黨組織安排,轉業到地方從事經濟工作。不論是在基層工作還是在領導崗位上,總是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直到離休。

  離休后,魏豐老人並沒有真正休閑下來,而是將離休看作是自己人生的“第二個春天”。他常說人從崗位上退下來了,但心不能退,共產黨員的初心不能改變。1984年,他積極參與中央軍委組織的軍隊黨史撰寫工作,一干就是3年。他對撰寫史料的工作熱情和執著精神受到了廣泛稱贊,他撰寫的回憶文章不僅豐富了軍隊黨史資料,為教育下一代提供了珍貴的教材,還為一些革命烈士找到了家鄉與家人,使其落葉歸根,得以樹碑立傳。

  作為一名有著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12年戰斗經歷的老戰士,魏豐老人對人民軍隊的感情無比深厚,對我軍高級將領無比崇敬。2017年,他自己出資2萬元,編輯出版了《開國元帥》一書,對我軍十大元帥做了詳盡介紹,其史料之嚴謹,內容之豐富,深受讀者好評。

  作為老共產黨員,魏豐老人是一位徹底的唯物主義者。他決定死后將自己的遺體捐獻給醫學事業,為國家作出自己最后的貢獻。他說:“我在入黨時就立下誓言,要為實現共產主義而奮斗終生。我的遺體如果還有益於科研,那將是我最好的追求與奉獻。”為此,他說服家人,立下遺囑,並在2014年9月辦理了公証手續。

  簽完遺體捐獻志願書,魏豐老人又想到了死后墓地佔地問題。他算了一筆賬:人死后,墓地若按人均佔地4平方米計算,14億人就是56億平方米。再過幾代,加上城市建設、交通建設等佔地,我們的后代還有地可種嗎?那時的人們怎麼生活?於是他決定將自己貢獻到底,還說服了同是離休干部的老伴陳光,死后不佔一分國家土地,而將骨灰撒進大海,並為此立下遺囑。他還向家人安排,在自己臨終時要為他交納5萬元特殊黨費,並將此寫入回憶錄《曉霞》一書,作為兌現諾言的憑証。

  這就是一名老共產黨員對自己一生的全部規劃。

  7月15日,為了感謝魏豐老人的無私貢獻,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統戰部部長、市社會動員專項工作組組長冀國強,天津市慈善協會會長、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散襄軍來到寧河區,看望慰問了魏豐老人,並向老人頒發了捐贈紀念牌與捐贈証書。

  散襄軍會長代表天津市慈善協會向魏豐老人的愛心大義致以崇高的敬意與衷心的感謝。他說:“魏豐老人是慈善捐贈者中的優秀代表,老人的事跡生動地表明,他的一生都在為國家和社會做著奉獻,是廣大黨員干部學習的榜樣,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忠誠踐行者。”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