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減少新增煙民或將對電子煙立法監管

郭馨雨
2019年07月24日10:23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最近,網上兩名男子在故宮吸煙,還將視頻放在網上炫耀,此事引起了公眾的極大憤慨。煙草除對人體健康有極大危害之外,吸煙行為還會造成消防隱患,我國很多大型火災都是因為吸煙之后沒處理好煙頭而引發,所以,特定場所禁止吸煙不僅關系到健康,更關系到公共場所每個人的安全問題。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煙草煙霧中有多種已知的致癌物,幾乎會對人體的各個臟器造成損害,吸煙是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以及糖尿病等非傳染性疾病致病的主要危險因素。控制煙草危害、減少疾病是全球共識,而且是針對單一危險因素進行預防控制的最有效措施。近年來,我國加大了對黨政機關、醫療衛生機構、學校等公共場所的控煙工作力度,目前公眾對煙草危害的認識大幅提高。

  《“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中提出,到2030年15歲以上人群吸煙率要降低到20%的目標。而根據今年剛發布的《2018年中國成人煙草調查》結果顯示,現在的數據是26.6%,離指標的任務還是有較大差距的,我國該採取什麼措施來保証目標實現呢?

  對於上述問題,7月22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表示:“我們必須採取多種措施,減少未吸煙的人嘗試煙草,所以國家衛健委會同教育、婦聯、共青團等部門制定行動方案,減少中小學生接觸到煙草的可能。隻有真正減少了新煙民的產生,才可能使吸煙人數比例下降。因為一旦養成吸煙習慣,要戒斷確實比較困難。”

  另外,要嚴格遵守室內公共場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場所禁煙,通過環境的營造,把吸煙率降下來。近年來,由於媒體的廣泛宣傳,使公眾了解到了煙草的危害,也曝光了一些行業、場所在控煙工作方面做得不到位的地方,給吸煙人群增加了心理壓力才取得了今天的控煙效果。

  據北京市今年在無煙日時公布的信息,自北京實施了室內場所控煙后,減少了幾十萬煙民,因為在公共場所禁煙,戒煙的人數明顯比過去增加,這就是通過立法、通過執法取得的良好效果。

  值得關注的是,自從央視3·15晚會曝光了電子煙的問題后,社會一直持續關注電子煙的問題。電子煙的興起,不僅在我國,在很多國家已成流行趨勢。就目前的研究發現,電子煙產生的氣溶膠含有許多有毒有害物質,各種添加劑成分也存在著健康風險。此外,許多電子煙產品所含的尼古丁濃度標識模糊,容易導致使用者吸食過量,同時電子煙的器具還存在著電池爆炸、煙液滲透、高溫燙傷等安全風險。

  根據國家衛健委疾控中心的調查顯示,目前我國電子煙的使用率雖處在較低水平,但是與2015年相比,在接受調查的人群中,聽說過電子煙的比例、曾經使用過電子煙的比例和正在使用電子煙的比例都有所提高,而且重點是使用者都是年輕人。

  要實現吸煙率的下降,一定要阻止青少年嘗試煙草,但電子煙恰恰容易以時尚的方式誘導青少年先接觸電子煙,之后可能就會接觸傳統煙草。鑒於電子煙具有不安全性,對青少年健康行為習慣的形成會存在影響,因此必須嚴格加強電子煙的監管。目前國家衛生健康委正在會同有關部門開展電子煙監管的研究,計劃通過立法對電子煙進行監管。

  今年的5月31日世界無煙日的主題宣傳中,拒絕電子煙是宣傳主題,目的就是希望公眾、家長、青少年要提高對電子煙危害的意識,特別是家長、學校要監督,減少青少年接觸電子煙的可能。隻有這樣,才可能實現保護人群的比例越來越大。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