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郭少霞 公益是她的人生使命

王杰
2019年07月29日08:34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公益是她的人生使命

——記“晨光彩虹”專項公益基金管委會會長郭少霞

郭少霞參加晨光彩虹創意教室捐贈儀式.jpg

郭少霞參加晨光彩虹創意教室捐贈儀式

  1971年8月,郭少霞女士出生於廣東汕頭,1989年在上海,與丈夫陳湖雄一同創立了晨光文具。歷經三十年,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已發展為一家業內領先的上市公司。

  本著“讓學習、工作更快樂”的企業使命,自晨光文具創立之初,便開始關注和涉足公益慈善事業。2015年9月,在郭少霞女士積極推進下,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市慈善基金會的支持下設立“晨光彩虹公益專項基金”,她親自擔任專項基金管委會會長,深度全面推進晨光文具在慈善公益的各項工作。

  自數十年前關注慈善公益事業起,郭少霞女士身體力行、親力親為。整合資源、組建團隊,帶領志願者、合作伙伴、藝術家、教育家深入貧困地區,到甘肅、四川、貴州、雲南等地開展扶貧扶智工作,實地探訪以留守兒童為主的貧困家庭,為當地捐建學校、創意教室等提供物質條件。郭少霞女士給予物資、資金上的支持,但並沒有將公益的腳步停留在捐款捐物上,她始終關注著孩子們的身心健康、人文素養。

  在走訪很多貧困地區后,她開始思考“如何做到更精准的扶貧”以及“如何更好將扶貧工作從輸血轉化成造血”。她相信,隻有文化的提升、開闊的眼界,才能真正地幫助孩子們從大山中走出來。為此,她積極籌備資源,借助公司業務優勢,為山區孩子們提供“公益課堂”,動員員工志願者、邀請藝術家走進山區,為孩子講解繪畫、書法等創意藝術課,邀請心理學家為孩子們開設“心理關愛課堂”,正面引導孩子們從容、自信的生活﹔她關心貧困山區的教師們,為了能給孩子們營造更良好的教育環境,開展“園丁計劃”,激勵教師留任鄉村﹔她也心系特殊群體,參與“點亮心願”公益活動,為貧困白內障老人和先天性心臟病兒童恢復健康積極籌款,關注自閉症兒童,呼吁社會有更多關心和支持。

  2017年,在實施了多項公益活動后,郭少霞女士將晨光文具的公益事業進行重新梳理、戰略規劃,形成對內對外的模式開展公益項目。對內關愛員工,開展“晨光心”員工子女獎學助學計劃、員工重大疾病救助計劃﹔對外開展“金種子”助學計劃、內容涵蓋“金種子”愛心助學禮包、晨光彩虹創意教室、園丁激勵,通過美術、書法、閱讀提升貧困地區孩子們的文化素養,通過“園丁計劃”鼓勵更多的優秀鄉村教師留校任教。資助2018“藍天至愛”計劃,通過“牽手藝術彩虹獻給未來地球”自閉症青少年文具用品創意設計大賽、開發公益產品,盤活項目﹔開展“晨暖夕陽”為老助醫公益項目,定期為孤寡老人健康檢查。鼓勵員工、公司伙伴參與“彩虹在行動”,熱心各項社會志願者活動。從內到外,有規模、成體系的運作公益項目,讓更多的合作伙伴、員工以及社會群體,關注到了慈善公益事業。

  在郭少霞女士的精心設計及運作下,目前,晨光彩虹公益累計向上海市慈善基金會捐贈1300萬現金,助學物資600余萬,帶動晨光各地伙伴在全國26個省市地區開展“金種子”助學計劃,捐建20間“晨光彩虹創意教室”,將近9萬余名師生從中受益。同時,與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馬雲公益基金會、阿裡巴巴公益基金會、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訓中心、聯勸公益基金會、上海市奉賢區中心醫院等機構建立深度合作,積極探索“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社會公益活動。2017年,晨光文具榮獲由中國民政局頒發的最高榮譽中華慈善獎“十大愛心企業”、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頒發的“慈善榜樣”等稱號,郭少霞女士榮獲“第八屆上海市慈善之星”“甘肅省定西市希望工程貢獻獎”等稱號。

  一路走來,郭少霞女士認為,每個人活著都帶著一份使命,對晨光文具而言,企業社會責任是公司的使命﹔對她個人而言,公益是她的人生使命,是未來要走的路。

  隻有具備社會責任的企業才能得到社會認可,才能永續發展。而一個有愛心的企業家,才是合格的企業家。郭少霞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向社會交出了一位優秀企業家的合格答卷,也用自己的方法向社會傳遞著“正能量”。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