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用愛心托起夢想 讓希望照亮未來

四川甘孜少年珠海夏令營圓滿閉營

曾令武 艾捷
2019年07月30日10:10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微信圖片_20190725165111.jpg

  圖為“夢想照亮未來”2019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學子代表團抵達珠海機場

  在廣東珠海容閎學校音樂廳,甘孜女孩洛絨擁西走上舞台,和甘孜小伙伴們一起為大家帶來了藏族特色舞蹈。走下舞台后,她眼噙淚花抱住了工作人員,依依不舍地和他們道別。

  日前,“夢想照亮未來”2019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學子珠海夏令營圓滿結束。在這個夏天,40名來自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師生代表跨越1000多公裡的山海,第一次踏上珠海的土地。在這美麗的南海之濱,甘孜州師生們先后參觀了港珠澳大橋、珠海中心、華發商都、橫琴國際網球中心等各大地標,感受了“海洋之夢”“強國之夢”“城市之夢”“橫琴之夢”和“教育之夢”等五彩斑斕的夢,留下了無數歡聲笑語和難忘回憶,心中的夢想也於此起航。

  圓夢之旅

  用愛澆注希望之花

  早在開營儀式時,甘孜的孩子們就在心願卡上寫下了自己的心願,“我想要擁有一本課外書,因為裡面有很多的故事”“我的心願是能有一個文具盒”“我想要一個書包”。經過幾天的准備,孩子們的心願在華發城運黨委的愛心幫助下變成了現實。

  抱著新書包、新文具,可愛的卡通人物一下就俘獲了他們的心,甘孜孩子們都露出大大的笑臉。看見這一幕,也是華發城運黨委收到的最好的感謝。

  對於甘孜師生來說,本次夏令營活動本身也是一次圓夢,五天五個異彩紛呈的主題夢活動,讓甘孜師生全方位構筑了關於祖國發展現狀的新認知,為他們的心靈打開了一扇認識世界的夢想之窗,更成為他們追逐夢想的引子和力量。甘孜小朋友丁真覺裡非常感慨,“這是我第一次走出藏區,第一次出遠門就來到珠海,我覺得很棒。來到這裡看到港珠澳大橋,看到72層高的大樓,看到了3D電影,都是第一次,每個地方都讓我印象很深刻,我收獲很大。”

  地標之旅

  感受現代都市魅力

  這次夏令營不僅圓了甘孜師生走出藏區、來大城市看看的心願,更圓了他們很多人的“大海夢”和“輪船夢”。在珠澳港灣游的游船上,眼前層疊的海浪滿足了格絨拉姆對大海的一切想象。“船上還能看到我們去過的珠海中心,真的好高啊。還有港珠澳大橋,太宏偉了,真不愧是世界奇跡呀”,尼瑪措姆和她的同學們也忍著暈船的感覺一直站在甲板上,把眼前的海景和珠澳城市風景都裝印刻進腦海裡。

  從西南高原來到南海之濱的珠海,甘孜的學生們參觀了眾多地標。從游珠海漁女到愛情郵局踏浪,沉醉於容閎書院的特色建筑,第一次登上330米高空俯瞰全城、新奇又刺激,第一次觀看音樂噴泉……在傳統與現代文化的共存和先進建筑與高科技帶來的震撼中,甘孜師生感受到了現代化城市的魅力,這座美麗的海濱城市也讓他們“一見鐘情”。

  文化之旅

  建構多彩精神世界

  工作和學習之余,城市裡的人們都會做些什麼?在橫琴國際網球中心和華發商都,甘孜師生體驗了打網球、看3D電影和讀書分享會,體驗了豐富的文娛生活,每一項都給他們留下深刻印象,在盡興玩樂之余,精神世界也得到了極大的豐富和滿足。

  “我真的能打到網球嗎?”看到行程上有體驗網球的安排時,次乃曲扎興奮得眼睛發亮。此前他在電視上看到過網球比賽,但從沒有摸過網球和球拍。在橫琴國際網球中心,他如願以償,“教練叔叔很仔細地教了我們,原來網球是這樣打的。

  相比男孩子喜歡運動,澤仁拉姆對3D電影意猶未盡。在中影華發商都巨幕影院,甘孜師生們第一次體驗到,原來電影是可以“摸”的,“這是我第一次看3D電影,小獅子好像就在我眼前跑,我感覺自己也在叢林中穿梭”。

  在容閎學校的“南國印象”植物拓印手工課堂上,珠海、甘孜的孩子們一起動手,用華南地區特有的植物葉子,印染在環保袋上,創作了一幅幅美麗的作品,並帶回家鄉留念。

  在閱潮書店的讀書會和選書活動,更在甘孜師生心中點亮了知識構筑夢想的燈,“我不選漫畫了,我要選一些書裡面有很多道理的,或者講歷史的”。甘孜學生們學會了與他人交流和分享,並從書中讀到對人生的思考、對祖國的熱愛、對夢想的追求。

  夢想照亮未來

  愛心搭建珠甘交融平台

  “很幸運我能來到珠海,珠海太棒了,這幾天我學到了很多,很感謝叔叔阿姨哥哥姐姐這麼照顧我們。”經過相處,甘孜師生與珠海這座城和城裡的人都結下了深厚的情誼,“希望再過兩年,我長大一點了,可以有機會到珠海來讀書”,此時,丹真俄僧的眼裡閃著光,既有淚光,也有夢想之光。

  據了解,“夢想照亮未來”2019甘孜自治州學子珠海夏令營於7月15日開營,由共青團珠海市委員會、珠海市華發公益基金會、珠海市慈善總會聯合主辦,珠海市婦女兒童福利會承辦,中共珠海華發城市運營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委員會、廣東興鴻投資有限公司協辦,邀請了40位來自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師生代表參與。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是珠海市政府的對口支援單位,其地處“三州三區”深度貧困地區,自然條件差、經濟基礎弱、貧困程度深,但那裡也有美麗的草原、巍峨的雪山,有獨特的人文歷史傳承。主辦方之一的華發公益基金會理事長葛志紅表示,此次夏令營通過邀請甘孜師生來珠海,感受現代城市的生機與活力,希望在拓展了甘孜師生的視野、在他們心中種下夢想之花的同時,也帶給他們為建設家鄉而不懈奮斗的力量。珠海歡迎甘孜師生的再度到來,華發公益基金會也將一如既往,積極關注並參與國家精准扶貧事業,繼續關注對口幫扶地區學子的成長,為國家脫貧攻堅和教育事業貢獻應有的力量。

微信圖片_20190725165106.jpg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