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外教“扎堆兒吸毒”遭遇監管難題

2019年08月06日08:43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7月15日,行人經過江蘇徐州英孚教育萬達店。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超/攝

  那輛停在江蘇徐州東方美地小區一棟樓下的歐派黑色電動車,已經在烈日下暴晒多日。車的主人是一位90后英國女孩李德(化名),在離小區1.4公裡的英孚教育雲龍萬達校區擔任外教。

  7月初,這名女孩因吸毒被抓,等待她的可能是被遣返回國。這起涉毒案件牽涉徐州英孚教育7名外教。

  徐州市公安局泉山分局7月10日通報,7月以來,根據工作中掌握的線索,經依法偵查,他們成功破獲一起涉毒案件,截至目前共抓獲涉毒人員19人,其中16人為外籍人員(7人為某教育機構外教,另9人為學生)。經檢驗,19人吸毒尿檢均呈陽性。目前,1名外籍人員被依法刑事拘留,18名涉毒人員被行政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7名外教因吸毒被解聘

  鄭強(化名)每周四、六都要送4歲的女兒到英孚萬達校區上課。盡管每年學費過萬元,但“不希望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鄭強堅持把女兒送到那裡,“提前和國外人接觸,鍛煉一下語感”。

  鄭強介紹,英孚“主攻”青少年中高端英語,此前因為口碑不錯,在當地很有名氣。對於好外教,家長甚至會“走關系排隊去搶課”。

  7月4日,鄭強接到通知,女兒的外教換了,班主任解釋說“外教身體不舒服”。一開始,鄭強並沒有當回事兒。直到7月10日,他在網上看到英孚外教吸毒的新聞,才開始懷疑女兒的外教因吸毒被抓,並非生病。

  包括鄭強在內的家長對臨時更換外教表示不滿,要求英孚作出解釋。7月11日,英孚召開了家長會, “班主任在會上說,外教因最好的朋友吸毒被抓,心情不好,想征求我們的意見,能否停課一段時間,或者由其他外教代替。”

  事發后,徐州雲龍區教體局對英孚萬達廣場店的社會辦學資質、外籍教師資質進行核查。經過核查發現,該教學點經過審批的合法培訓機構,相關外籍教師具有有效資質。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實地探訪發現,英孚教育在徐州有5個校區,除美的廣場校區因裝修不上課,創意68、雲龍萬達、淮西萬科和三胞這4個校區正常上課。據了解,雲龍萬達校區有4名外教被抓,其他3個校區各有1個。

  新聞曝光后,一些家長對機構隱瞞外教吸毒事實、謊稱“因病缺課”表示不滿,要求負責人作出解釋。還有一些家長直接要求學校退錢。

  7月12日,在英孚三胞廣場校區,一名學生家長王麗(化名)表示,英孚專門面向家長開放公開課,來減輕家長的疑慮。

  去年,她剛滿3歲的女兒跟著一位南非女外教上課。“當時很多家長報名,怕小孩落在后面,所以趕快給孩子報班”。

  平時,她直接和班主任、中文助教聯系,並不會和外教私下聯系。外教吸毒的新聞曝出不久,她就看到女兒的班主任在家長群裡說,三胞校區涉毒外教已解聘。

  7月10日,英孚教育還在家長群裡發了致歉信。這份致歉信表示,目前(英孚教育)已解聘涉事的7名外籍教師,並安排新師資接管課務,保証學生教學秩序和教學質量,同時稱將進一步嚴格外籍員工的資質審查,提高教師任聘資質,加強對外籍教師的法治教育。

  此前,王麗已給女兒課程續費至下一年,每年學費1.2萬元,“如果發生更換老師和調課行為,我肯定會要求退款”。

  在英孚教育三胞校區的家長等候區,很多家長在低聲討論“外教涉毒被抓”事件。該校區一個負責人向這些家長解釋,這件事給英孚教育的名譽帶來很大影響,但英孚也會借此機會加強內部整頓,一定不會辜負家長的信任。

  記者走訪了英孚教育創意68校區和淮西萬科校區,目前這兩個校區都在正常上課。在接受採訪的數十位家長中,多數人抱著觀望態度。有人提出:“外教吸毒難道對孩子沒有影響嗎?學校為什麼不把關?”也有人認為:“幾個人吸毒不能全盤否定一個機構,反正吸毒的外教已經不在了,就看后續怎麼處理。”

  前來創意68校區接孩子放學的家長王先生表示,“英孚在徐州名氣很大,如果英孚都有這種現象,我們無法想象其他類似的青少兒英語培訓機構會如何。”

  “煙癮很大”的外國人消失了

  7月12日,在東方美地小區的業主QQ群裡,有業主發言看到兩輛警車在小區裡抓走了幾名外國人。該業主表示,7月4日下午5點左右,他看到小區北門口停有一輛面包車型的警車,附上條幅和警戒線不讓靠近,詢問原因時也被拒絕。

  在業主孫國(化名)印象中,那個住在5樓的外國女孩“長得很俊”,一頭金色長發,打扮很時髦。此前,孫國的孫女在英孚萬達店上課時,他得知這名外教來自英國。平時,女孩見面會打個招呼,一般中午出去上班,晚上回來,吃飯一般叫外賣。

  讓孫國記憶深刻的是,這名女孩“煙癮很大”,每次看到她上下樓嘴裡都叼著香煙,“一根接著一根,不停地抽”。

  孫國最后一次見到這名女孩大約是7月8日,當時她穿著看守所的衣服,在兩個人帶領下上樓。孫國推測說,那兩個人應是警察和翻譯,“沒幾分鐘就下樓了,從那以后再也沒有回來”。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連日在該小區採訪証實,英孚教育至少有4名被抓外教住在該小區。這些外教平時上班,與居民幾乎沒有交流,外教之間“形成了一個神秘固定的圈子”。平時他們會相約去一家外國人扎堆兒的酒吧。這家酒吧的合伙人與當地許多外教都很熟悉。與本地吵鬧的夜店不同,這家酒吧“能讓人放鬆,也能讓在徐州的外國人有一種家的感覺”。該酒吧的老板曾撰文說。

  同樣,一名穿著看守所衣服的男外教也在警察帶領下,在小區裡“晃”了一下。

  這名男外教的鄰居介紹,“他人緣很好,樓下經常有幾個外國人等他,他們站在樓下閑聊,也聽不懂他們說什麼。平時看他很有精神,也經常會有一些外國人到他家裡。”

  家住東方美地西區的業主劉芬(化名)沒想到,住在樓上的身高一米九的外國人鄰居因吸毒被抓。她的孫女也在英孚上學,知道該外教是南非人。

  在劉芬看來,這名外國鄰居“不太友好”,“半夜兩三點,不知他是聽廣播還是放什麼音樂,聲音都往上飄,吵得人睡不著覺”。

  李華說,樓下吵鬧聲一直持續到深夜,“語言不通,沒法交流,要是中國人我一定下去和他理論了”。

  不過,這位“大高個兒”外教很久沒有出現在小區裡,平時那輛“開起來動靜很大”的電動車也不見了,晚上吵鬧聲也許久沒有出現。

  該小區一位房東介紹,租給外教的房子兩室一廳,每月租金大約2000元,“我們語言不通,英孚專門有人負責,他們把水電物業費全給安排好了”。

  定期體檢能否檢測出吸毒

  “尿檢就能檢查出是否吸毒,這說明英孚教育招外教時沒有體檢。”一位學生家長質疑說。

  徐州英孚教育總負責人孫龍對家長表示,涉毒案件一切都由警方來公布。此外,他承認6個月以下的短期外籍教師未讓提交體檢証明。

  浙江諾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專門研究毒品檢測的公司,與公安部門有緊密的技術合作。該公司銷售工程師毛曉磊介紹,目前,很多地方都是用尿檢、唾液、血液等生物樣本檢測的方式進行毒品檢測,“因為體液新陳代謝速度快,比如尿液3到5天,毒品就被排出去了,這種檢測相對來說追溯期較短”。

  毛曉磊介紹,目前,毛發檢測技術效果更好一些,毛發相對於體液來說追溯期更長,可長達15天到半年。吸毒人員吸食毒品后,毒品分子和代謝物會固定在人體毛發角質蛋白裡,隨著頭發的生長會一直保留在頭發中。

  毛曉磊稱,不管是體液檢測,還是毛發檢測,對冰毒、嗎啡、海洛因、K粉等主流毒品檢測技術相對成熟,“對大麻的檢測相對落后”。但現實中,很多留學生吸食大麻比較多,還有一些人開始嘗試新型毒品,例如郵票毒品,相關檢測技術也尚未跟上。

  毛曉磊解釋,大麻有不同的形態,變種很多,包括目前列入管制藥物目錄的許多合成大麻素類精神活性物質,目前對其進行檢測不太容易,“隻要主分子不變,改變一些小分子,就隻能從成品中去辨認,很難去檢測。這個過程中,毒販可能已經完成販賣”。

  “毒品檢測結果目前還是由公安機關具體執行,民用檢測沒有權限。”毛曉磊表示,目前國內尚無針對外國人入境必須進行毒品檢測的措施或要求,所以無法保証入境人員是否有吸毒史,除非是毒販等全球通緝的嫌疑人員。

  另外,由於公安系統隻有目前已在境內吸毒人員的數據,無法進行國外吸毒人員數據庫的聯網。“公安部門均可依法定期或臨時進行檢測。如果查到6個月之內吸毒,是作為吸毒人員來定性。”毛曉磊說。

  外教從業資質審核存在漏洞

  7月10日,在徐州警方通報后,英孚青少兒英語發表對此事的聲明,表達對7名外教在非工作時間涉毒的遺憾,並表示將加強內部整頓,保証學生課程不受影響。

  第二天,徐州市教育局稱將立即啟動外教從業規范大排查,並提到涉毒的7名英孚外教均有從業資質。

  江蘇省教育廳一名工作人員表示,培訓機構外教資質問題,需由外國專家局認定,其中教授英語的外教必須來自母語為英語的國家,通常是美國、英國、加拿大等。

  江蘇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官網顯示,來華工作外籍專家有相關辦理規定。外國專家受聘在江蘇省內工作,應取得“外國專家來華工作許可”。申請工作許可的外國專家,應遵守中國法律法規,身體健康,無犯罪記錄。其中應聘在江蘇從事語言教育工作的外國籍專業人員,應具有大學學士以上學位和兩年以上相關工作經歷 。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犯罪信息沒有全球聯網,“無犯罪記錄”的現實操作存在難度。

  南京市外國專家局一位工作人員介紹,如取得教育類、語言類或師范類學士及以上學位的,或有所在國教師資格証書,或是取得符合要求的國際語言教學証書的,可免除工作經歷要求。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注意到,徐州英孚教育4個校區並非全部對外公示了外教的資質証明。如創意68校區的“員工檔案”牆上只是展示了外教的個人簡介。

  在三胞校區的員工檔案牆上,20名外教中南非籍7人、英國籍6人、美國籍3人,剩下4名來自菲律賓、加拿大、蘇格蘭和愛爾蘭。

  每張外教“檔案”裡,除了個人簡介,還附有一些資質証明,包括由徐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徐州市科學技術局簽發的工作許可編號,英孚教育簽發的就職工作証等外教資質証書,但都沒有公布體檢証明。

  讓鄭強不解的是,這麼多外國人來中國擔任外教,在程序上合法合規,但那麼多外教吸毒怎麼沒被檢測出來呢?“這可能是制度的漏洞吧。”他補充道。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超 實習生 程蓉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