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公益話題>>公益活動

百年老人等待愛人77年,百年情書重現往日深情

2019年08月07日13: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從前的日色變得慢,車、馬、郵件都慢,一生隻夠愛一個人。但真的有人會用一生的時間去愛一個人嗎?今日頭條“尋親記”中的百歲老人用自己一生的光陰給出了答案。

貴州遵義的一位98歲的老奶奶杜虎珍,與丈夫厮守不過半年,卻足足等了他一輩子。

那個人消失77年了

記憶裡的丈夫,還是那個穿著軍裝、精神十足的小伙子。

國難當頭,丈夫黃俊夫穿上軍裝,光榮參軍﹔楊柳依依,大丈夫斬斷兒女情長,闊別家鄉。這一別,竟然就是一輩子。

等待的日子是漫長的,丈夫不知音信,她隻能在漫漫長夜裡獨自垂淚﹔等待的日子也是心酸的,兒子尚小,她隻能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的重擔。

這一等,就是七十七年的時光。

光陰呼嘯而過,如今老人也已兒孫滿堂,卻獨獨等不到當年的那個他。兒孫問她,想不想丈夫,她總是輕輕地搖頭,但卻固執地住在瀕危的百年老屋。

她說,那是她和他的家﹔她說,怕他回來時找不到家的方向。有時她也會輕聲呢喃,什麼時候才能找到那個人,他還在麼,他還能回來麼?沒有人知道答案……

“拋妻棄子”?實為身不由己

那個消失了77年的黃俊夫,那個隻存在於老人記憶中的丈夫,真的拋棄妻子了麼?

兒孫們找到了封存在閣樓上的陪嫁箱,一紙署名為“在外愛的俊夫”的情書,娓娓道來那跨越時光的深情。

“為人就是民族至上,教育至上.....漂泊在外,誰不想返鄉團圓團聚呢……余夢中看見還不足一尺的小孩,你叫我怎麼能不念他......家庭責任由你負擔一切,是我萬分對不起你的......總會有相會之時......紙短情長,怎不使人依依呢?”

這哪裡是拋棄妻子之人,分明是一個熱愛國家、心念家庭的熱血男兒!分明是一個對妻子充滿思念、萬分愧疚的丈夫!分明是一個對幼兒無限想念、疼惜而不能的父親!

在陪嫁箱中,老奶奶還精心保存著結婚時的嫁衣、首飾,兒子的肚兜、馬夾,民辦教師任用証和各類証書獎狀。經過歲月的滄桑,衣服雖已褪色,紙張也開始泛黃,但老奶奶仍舊視若珍寶般藏在箱底。她說,這是愛的信物,也是愛的証明。

物件靜靜地在閣樓上等待著,看日出又日落,看月缺又月圓。樓下的老奶奶也時常望著那來路的盡頭,盼望著熟悉的身影出現。

七十七年尋親之路漫漫,老奶奶卻從未放棄過尋找親人的希望。但那個身影,始終沒有出現過,留給老奶奶的,隻有繼續漫漫無期的等待。

而98歲高齡的老奶奶究竟還能再等多久,誰也不知道……

目前,我們仍然沒有黃俊夫的消息。為了不辜負老人苦苦相守的七十七年光陰,西瓜視頻聯合今日頭條也正在通過“尋親記”節目等渠道向觀眾公開征集線索,幫助百歲老人尋找“消失”的愛人。 

(責編:王靜、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