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惡劣天氣 外賣小哥需要怎樣的安全感

2019年08月13日08:5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這兩天,最牽動大家的莫過於超強台風“利奇馬”了。據浙江省防指最新數據,截至8月12日7時,“利奇馬”已致浙江省667.9萬人受災,因災死亡39人,失蹤9人。其他地方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災情影響。在如此惡劣的天氣條件下,一條關於“惡劣天氣時你會叫外賣嗎?”的討論引發熱議。

  此番討論,與一則“台風天外賣小哥疑觸電身亡”的新聞有密切關系。有媒體報道,在台風肆虐的上海,道路積水過深,外賣小哥可能在涉水行進過程中,因電瓶漏電而遭遇不幸。

  在話題評論區內,不乏如“外賣平台是否應當擔責”“外賣平台能否給騎手們更多保障”等討論,也有對“下雨天我們能不能不訂外賣”的善意呼吁,甚至還有網友表示,“刮風下雨,太冷,太熱都自己做(飯)”。

  在極端天氣條件下,“不點外賣”是出於對外賣小哥的關懷。不過,生活中很多人不想出門、懶得做飯或者行動不便,需要通過點外賣解決餐飲問題,眾多外賣騎手也需要穩定訂單謀生。不久前熱議的“收到外賣,該不該說聲謝謝?”討論,也是從人文關懷角度出發,對外賣騎手表達的肯定和善意。

  因此,討論“惡劣天氣時你會叫外賣嗎?”,不宜規避“顧客吃外賣帶給騎手人身風險”與“不接單就意味著騎手收入減少”的矛盾。

  所有人都不希望騎手出意外,“惡劣天氣叫外賣”並非有多大的道德罪惡,畢竟惡劣天氣下,不出門的人會更多。對外賣平台和騎手小哥而言,正是夜深、雨大時,天冷或天熱時,才是他們接收訂單的“黃金段”。忍受配送過程中的艱辛、克服配送過程的困難,甚至預料到配送過程中的偶發事故等風險因素,都隨著外賣訂單打包,包含“安全送達”的始終。

  據上海市公安局交警總隊統計,2019年上半年,上海市共發生涉及快遞、外賣行業各類道路交通事故325起,造成5人死亡、324人受傷。

  如今,惡劣天氣條件下的外賣配送,並非完全沒有保障,比如外賣平台會在深夜或惡劣天氣條件下,增加配送的補貼,但這些措施相比現實中復雜的配送條件,還遠遠不夠。如何考慮到配送過程中的突發情況,必須從外賣騎手人身安全著眼,做好安全預警和險情防范。比如,面臨惡劣天氣時,參照國家氣象預警標准,設置不予配送的時間段、危險區域,有利於將此類事故斬於未萌。

  除了面臨惡劣天氣狀況可能遭遇的各種意外事故,外賣騎手還缺乏從事這一行業的整體“安全感”。

  在互聯網催生的新業態中,很多和外賣騎手一樣的新興行業從業者們,如網約車司機、快遞、家政等,被人們統稱為“網約工”。由於這些工種出現時間短,在國家勞務政策以及法律層面上對其合法權益的保障還有空白。比如,網約工的流動性很強,很多人還是兼職,社保繳納的連續性、社保的跨區域提取存在困難。意外事故發生后,網約工爭取合法權益道阻且長。

  新經濟行業應主動作為,從細節著手,落實從業人員權益。監管部門也該從長遠出發,加強制度設計,通過創新政策與完善法律,引導、促進和規范新業態的勞動者權益保障。唯有如此,才能讓風裡來雨裡去的外賣騎手,獲得更多的安全感。

  白毅鵬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