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讓“公益”成為兒童暑期關鍵詞

權敬
2019年08月13日10:02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今年暑假,各地寓教於樂的公益活動、公益夏令營、公益托管班讓孩子們在收獲成長的同時“玩”得不亦樂乎。家長們紛紛點贊,志願者真摯熱情服務,多樣地公益形式讓暑期成為一道靚麗的惠民風景。

  公益夏令營收獲知識與成長

  記者了解到,公益夏令營活動是通過各行各業的志願者自發組織的,免費為暑期兒童服務,他們發揮優勢和特長,有的為孩子們購置學習用具、有的為孩子們的課業進行解答和講解、有的對孩子的興趣特長加以輔導。活動中,孩子們既培養了興趣愛好,又得到了關愛,在感動中學會感恩。

  近日,由江西贛州市圖書館和贛南師范大學“紅豆草”支教隊聯合舉辦的英語夏令營在於都縣小溪鄉船坑小學開營。為期15天的活動,支教隊的23名志願者將駐在村裡,為這裡的孩子們提供愛心教育,教他們學英語等,一起度過一段假期。

  船坑小學地處偏遠鄉村,在這裡上學的孩子大多都是貧困留守兒童,舉辦公益夏令營活動,一方面希望能豐富山村孩子的知識,拓寬他們的眼界﹔另一方面,希望能引導大學生志願者熱心公益,把愛的陽光洒向山村孩子。

  在安徽省淮北市,孩子們在國學公益夏令營活動中向父母行叩拜禮。當日,一場充滿愛與感恩的國學公益夏令營活動在淮北師范學校幼兒園濱湖新城分園舉行,100名免費參加夏令營的孩子在此參與到傳統文化的學習和體驗中來。孩子們通過向父母行叩拜禮,表演文藝節目等方式,表達對父母和老師的感恩之情。主辦方表示,通過學習中國傳統聖賢的思想和行為准則,幫助孩子培養良好的習慣,樹立良好的道德品質,使孩子樹立積極的道德標准和價值目標。

  公益托管破解兒童監護難題

  “暑假期間社區雙職工子女、農村留守兒童、外來務工人員子弟均可就近享受免費托管。”暑假裡,不少雙職工家長為無人照顧孩子而發愁,日前記者從共青團成都市武侯區委辦公室獲悉,為進一步服務群眾,解除雙職工家長的后顧之憂,區團委在全區7個街道的8個社區開辦了暑期公益托管班,為社區居民子女提供免費托管。

  據了解,為幫助家長解決暑期子女托管難題,早在去年區團委就在紅牌樓街道竹園社區、晉陽街道晉陽社區、玉林街道黌門街社區開辦了暑期托管班,受到家長的一致好評。今年團區委在去年試點的基礎上,將暑期托管班增加到7個街道,輻射8個(村)社區,並招募了30多名大學生志願者對托管學生進行課業輔導,切實為200多戶家庭解決了暑期無人照看孩子的難題。目前,暑期托管的學生達200多名,他們多是來自社區的雙職工家庭、進城務工人員、低保戶、五保戶等特殊群體子女。

  “我們的托管課程將青少年空間趣味科普展、手工制作等活動與課業輔導、舞蹈、書法特長培訓、社區公益活動等相結合,讓參與的青少年不僅能完成暑期課業,同時也能讓孩子們自身的綜合素質得到全面提升。”據共青團武侯區委副書記李潔介紹,區團委依托武侯區新空間青少年發展中心專業社工優勢對暑期公益托管課程進行科學的設置,並對志願者及社區工作人員進行培訓並全程督導。同時,將暑期公益托管活動納入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以崗位形式向四川大學、西南民族大學等高校發布,招募大學生志願者,並充分調動區青少年宮、街道、社區資源,鼓勵在職教師、退休教師、舞蹈家、書法家等公益人士參與到公益托管中,從而提升課程的吸引力。

  為了保証托管期間的安全,團區委還為社區配備了空調、飲用水、醫藥箱等防暑設備,同時各社區和家長簽訂了安全責任書,確保每一個孩子的安全。有了這些保障,加之豐富的學習活動內容,不用交任何費用,暑期公益托管受到了廣大市民的歡迎。家長們都說,社區的暑假托管班,不僅讓孩子假期有了好去處,而且每天都過得既充實又快樂。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