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三部門要求進一步做好農村危房改造工作

安迪
2019年08月13日10:02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慈善公益報》記者從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獲悉,為了進一步解決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切實提高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近日聯合下發通知,要求進一步做好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和貧困殘疾人家庭等4類重點對象(以下簡稱4類重點對象)農村危房改造工作,推動各地如期實現貧困戶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標任務。

  通知指出,全國現有4類重點對象危房存量135.2萬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64.3萬戶。上述危房存量已全部納入2019年中央農村危房改造任務和補助資金范圍,須於2019年底前全部開工,2020年6月底前全部竣工。各地要組織力量進村入戶,現場抽查核實農戶身份証明材料和房屋危險性鑒定結果,確保危房改造對象認定精准。逐戶制定改造措施,明確擬採取的改造方式、補助資金標准、計劃改造時間等內容,實施精准管理,改造一戶、銷檔一戶。

  三部門要求,要嚴格執行現行建設標准,各地可根據當地民族習俗、氣候特點等實際情況制定細化建設標准,因地制宜選擇適宜改造方式和技術,根據危房現狀、農戶意願等實際情況採取拆除重建或維修加固等改造方式,鼓勵通過統建農村集體公租房、修繕加固現有閑置公房、置換或長期租賃村內閑置農房等方式靈活解決特困群體基本住房安全,避免農戶因建房而返貧。

  要加大對深度貧困地區的傾斜支持力度,把解決深度貧困地區住房安全作為能否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加大傾斜支持力度。中央財政2019年按照對4類重點對象在全國戶均1.4萬元的基礎上每戶提高2000元、對其他危房戶戶均補助1萬元的標准,單列“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農村危房改造補助資金。各地要充分考慮“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農戶貧困程度深、建房成本高的實際情況,統籌安排好地方財政補助資金,科學制定分類補助標准,給予重點傾斜支持。對於深度貧困地區技術能力不足、建房能力弱的難題要組織技術力量予以幫扶。引導金融支持、社會力量資助和村民互助,構建多渠道的資金投入機制。貧困縣要依據當地脫貧攻堅規劃,統籌整合使用財政涉農資金。

  要加強危房鑒定和竣工驗收技術指導。開展建檔立卡貧困戶房屋危險等級鑒定“回頭看”,縣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要逐戶開展房屋危險等級鑒定,確保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鑒定全覆蓋。採取挂牌等形式,逐戶標明房屋危險性等級、鑒定時間及鑒定單位等信息。加強技術力量培訓,指導並協助當地落實危房鑒定相關技術要求,確保危房鑒定准確,不錯不漏。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退出時對住房安全有保障的認定應核實房屋安全認定材料。加強施工現場巡查與指導監督,及時發現問題並督促整改,指導做好竣工驗收,確保改造后房屋基本安全。

  要做好農房抗震改造試點工作。自2019年起,中央財政通過農村危房改造補助資金,支持抗震烈度8度及以上的地震高烈度設防地區開展農房抗震改造試點。農房抗震改造試點對象是隻有一套住房並經鑒定不能滿足當地抗震設防目標要求的農戶。有能力、有意願按照抗震設防標准新建住房的農戶可納入農房抗震改造試點范圍。農房抗震改造試點要嚴格質量安全管理和竣工驗收,在經驗收合格后方可足額撥付補助資金。2019年中央任務原則上於年底前全部開工,各地可根據工作實際調整,2020年6月底前應全部竣工。

  此外,通知還在持續深入開展作風專項治理、加強補助資金使用管理、強化責任落實等方面作出了具體要求。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