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一個樂於奉獻愛心的人

記瓜州縣凱勝商貿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趙智軍

王杰
2019年08月13日10:04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他身材不高,但在十裡八鄉,卻是個名副其實的強人。在瓜州縣有很多人曾經獲得過他的幫助,也有很多人經他帶動脫了貧。平日裡,除了努力開創自己的事業外,通過敬老、助殘、助學等方式,他盡自己的力量幫助他認為需要幫助的人。他常說:“幫助別人,使別人快樂,也能使自己的心靈獲得快樂,使自己的人生升值。”這個人就是甘肅省酒泉市瓜州縣慈善協會會長、瓜州縣凱勝商貿有限責任公司經理趙智軍。

  樂善好施獻公益

  貧苦農民家庭出生的趙智軍,從小吃苦受罪,情溫良的他深知是黨和國家給了如今的幸福生活。因此,他對社會有一份沉沉的責任,寧願自己生活緊張一些,他也要竭力資助和救濟。

  2003年全國非典時期,瓜州縣南岔中心小學更是由於學生數量多,學校資金緊缺面臨著防控物資即將用盡的困境。當了解到這些后,趙智軍第二天一大早,他就跑遍縣城大小藥店,籌集了一批防控衛生物資送到了學校。“謝謝叔叔”,當趙智軍聽到孩子們的謝聲時會心地笑了,身體的疲憊頓感消失。事后,每當有人問他當時是怎麼想的時候,這個憨厚的小伙子總是微微一笑說:“沒怎麼想,我就覺得我應該這麼做。”

  在生活中,趙智軍發現敬老院的老人們生活艱難,不僅物質生活沒有保障,精神生活更是空虛。為此,趙智軍定期帶給敬老院老人們送去牙膏、牙刷、洗頭膏、毛巾、棉襪等生活用品,為了使老人的閑暇時間不空虛,他不僅為老人購置了可供健身娛樂的體育用品和現金、鮮花等,還給老人捐贈台式電腦和筆記本電腦,讓老人的生活不再是空虛和無聊。

  2013年11月,趙智軍怕老人們天冷感冒,給老人們每人送去了一件價值三百多能防風抗寒的沖鋒衣。為了老人們能吃得更好,隔天還會送去雞鴨魚肉等,真是做到無微不至,時時為老人們的日常生活想盡辦法,只是為了老人們能有個好的晚年生活。

  每年,趙智軍都會不定期的為老人們送去關懷,老人們也把他當做自己的兒女一樣,見到他就無比的開心。老人們說,趙智軍比親生兒女都強,真是孝順兒女今見了”。

  愛心助學濟貧困

  “救一個孩子等於救了一個家庭,幫一個孩子走完最關鍵的一步,就是幫了他一生”,這就是心系教育的趙智軍。

  2009年10月,一次偶然的機會趙智軍來到了瓜州縣四工小學,當他看到老師在課堂上,努力向學生們描述大海的波瀾壯闊時,趙智軍心碎了,這些貧困的孩子沒有機會看到大海,但他們有了解大海的權利。於是,趙智軍為學校買來了一套投影設備,滿足了孩子“看海”的需求。

  2010年“六一”兒童節的時候,趙智軍又來到四工小學,為三名特困學生每人捐助了500元,並鼓勵他們說:“好好學習,以后上大學,讓你們的爸爸媽媽為你們驕傲。”為了感謝趙智軍,學生家長們為他送上了感謝的錦旗。

  此后,趙智軍經常到學校了解資助學生的學習生活情況,為學生們送上學習用品,體育用品,每年為兩名貧困學生捐助現金2000余元﹔2013年,他為四工小學師生送去了兩台冰箱和兩台洗衣機﹔過“六一”的時候為四工小學的10名困難家庭的孩子捐贈自行車、大米、醋、暖瓶,還為全校師生每人捐贈安全帽一頂。2014年2月26日,趙智軍還親自到這兩名特困學生家裡噓寒問暖,關心學生的學習情況,並送去大米、油、醋等生活物品。3月1日,為了讓孩子有讀書寫字學習的地方,又給這兩位學生每人送了一張課桌椅。還包攬了其中一位股骨頭壞死的學生每年的交通出行費。多年的愛心助學感動了許多學生家長。為此,瓜州縣四工小學特為趙智軍先生立了一塊石碑。

  在生活中趙智軍也是一個熱心的人,看見路上跌倒的老人他會過去扶一把,看見可憐的乞討者他會盡一點微薄之力。撿到一個錢包,由於找不到失主,趙智軍趕忙送到了公安局,請公安局同志務必盡快找到失主予以交還,說:錢包主人一定很著急在找丟失物品,希望能盡快找到失主,以免失主擔心。

  走進趙智軍的辦公室,可以看到他辦公室的牆上挂滿了各學校贈予的銅牌以及單位或個人送給他的錦旗。還有許多捐贈現場的照片等,可以看出他就是這麼一個喜歡奉獻愛心的人。幾年如一日以各種方式傳遞愛心,趙智軍的行為也得到了社會的認可,給予了他很大的榮譽,2016年底在政府部門的監督下,被瓜州縣慈善協會及社會愛心人士選舉為新一任的瓜州縣慈善協會會長。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