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一張紙和廢舊衣物獻愛心行動”充實豐富了慈善教育

高娜 翟紅磊 王杰
2019年08月15日09:01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為了傳播扶危濟困的慈善理念,培養全民節儉養德意識,擴大和充實慈善資源,陝西省西安市臨渭區慈善協會從2015年7月開始,將“一張紙和廢舊衣物獻愛心行動”融進校園,以學校為主體,兼顧社區和單位,在全區廣泛開展了“一張紙獻愛心行動”。

  4年來,全區共捐贈廢舊衣物160噸,捐贈廢舊書刊約折值8.6萬元。通過捐贈活動,廣大居民和師生的點滴愛心匯聚成扶貧濟困的具體實踐,將自身節儉和他人受益有機結合了起來,大大地豐富了慈善教育的內涵。

  抓組織落實 營造良好氛圍

  按照上級關於開展“一張紙和廢舊衣物獻愛心行動”的精神,該區慈協及時聯系相關部門,聯合印發了文件。文件有了,臨渭區慈善協會認為關鍵是要抓落實。他們分層次召開會議,進行宣傳動員和專題安排部署。首先,他們把對於開展這一行動能夠起到組織作用的城區六辦及相關社區負責人召集起來,進行具體部署,協商和落實社區和單位設置捐贈箱的具體事宜。很快,每個辦事處確定好兩個社區,擺放50個捐贈箱﹔其次他們會同區教育局召開城區中小學校長會議,部署各校將“一張紙和廢舊衣物獻愛心行動”與慈善教育進課堂活動相結合的工作,旨在動員全體師生廣泛參與。經過努力,城區34所學校共擺放了60個捐贈箱﹔第三,他們還把工作落實到責任人,除明確社區及單位主要領導負總責外,還要求每單位配備一名工作人員,專門負責捐贈箱的管理。如在學校,該工作由主管慈善教育的副校長負責,各班主任作為責任人具體組織﹔第四,為了擴大影響,區慈協又印發了宣傳資料,使廣大市民和學生充分認識開展一張紙和廢舊衣物獻愛心活動的目的,意義和作用,營造慈善倡導捐贈、領導組織捐贈、師生響應捐贈、居民參與捐贈、社會支持捐贈的良好氛圍。

  抓教育引導 激發參與熱情

  陝西省的慈善教育是該地區慈善工作的一大特色。臨渭區慈善協會因地制宜,將一張紙和廢舊衣物獻的捐獻工作與慈善教育結合起來,經過幾年的不懈努力,臨渭區慈善教育已由試點擴面到全面鋪開。通過捐贈活動,充實慈善教育內容,豐富慈善教育形式,深化慈善教育效果。

  慈善教育的內容分為兩大部分,即慈心的傳播和善舉的踐行。慈心傳播,通過課堂教學來完成﹔善舉的踐行,通過主題實踐活動來完成。他們把“一張紙獻愛心和廢舊衣物”捐贈作為主題實踐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使廣大學生認識到做慈善不在捐贈款物多少,不在身份高低。比爾蓋茨捐贈500億、陳光標捐贈20億是慈善,一個普通人捐贈一百二百元也是慈善,我們中小學生捐贈一本書、捐贈一件衣服也是慈善。經常做慈善,可以充實生活,提升境界,淨化心靈﹔經常做慈善,可以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質,可以體現人生的價值。學生的思想認識提高后,區教育局又統一制作了七萬余冊“日行一善”記錄本,發至全體學生手中,要求學生每天做一件善事並隨時記錄,各班主任老師定期檢查,在班內通報情況,學校期末評比。為了激發學生的參與熱情,各學校採用不同的方式進行宣傳動員,有的利用周一升國旗儀式,向全體師生發出倡議,有的舉行專門的捐贈儀式,有的召開主題班會,用一個個真實生動的故事,一幅幅動人的畫面,傳播慈善理念,將愛延伸到學生的心靈深處。通過多種形式的宣傳引導,學生“日行一善”的意識不斷增強,捐贈衣物在校園蔚然成風,形成愛心在課堂萌發,善舉在校園踐行,效果在社會體現的喜人局面。該區實驗小學2500名學生一天捐贈衣物15000件,北塘小學馬曉蓉同學一次捐贈衣物15件,校內學生的捐贈行為,帶動了家長,小手拉著大手動,不少學生家長也帶上廢舊衣物,主動參與學校的愛心捐贈活動。

  抓協調服務 確保捐贈效果

  “一張紙和廢舊衣物獻愛心行動”涉及城區學校、社區、單位110余家,涉及分撿、整理、包裝和拉運,參與人員多,活動戰線長,工作頭緒多,因此,抓好協調服務,尤為重要。

  區慈協經常召開會議,及時解決開展活動過程中的各種問題,辦公室一名干部專門負責此項工作,經常深入學校、社區和單位,及時掌握活動開展情況。各學校和社區對捐贈活動高度重視,採用多種形式,切實做好捐贈活動的組織與服務工作。實驗小學通過宣傳展板,堅持每周將各班的捐贈情況予以公布,並對典型事例,公開宣傳展示﹔渭南小學在每個教室后面擺放兩個捐贈箱,一個裝廢舊衣物,一個裝廢舊書刊﹔實驗初中,設立廢舊衣物存放點,將各班級捐贈的衣物定期收集﹔北塘實驗小學校長宋盈,親自組織捐贈,帶頭參與捐贈,將捐贈活動推向高潮﹔西電一公司由社區組織,動員全體職工和居民參與,並安排專門人員,及時做好整理分裝,創造了一天捐贈衣物100袋(近萬件)的良好記錄。陝西省慈善發展中心對該區的捐贈活動也給予了很多協助和支持,負責拉運廢舊紙張和其他捐獻物資的司機不辭勞苦,廢寢忘食,隨叫隨到,行窄路,穿陋巷,為捐贈活動提供了熱情周到的服務。

  為了調動基層學校和單位參與活動的積極性,區慈協辦公室還編發慈善簡訊,開設網絡平台、微信聯絡群,經常通報活動開展情況。渭南日報、渭南廣播電視台等重要媒體也積極參與宣傳活動,報道典型事例。區慈善協會每年召開一次總結會,利用省慈協的獎勵資金,區慈協再拿出一定數量的資金,對捐贈活動效果好的學校,社區和單位予以表彰獎勵。經過各方共同努力,基本實現小區捐贈自覺化,單位捐贈組織化,學校捐贈常態化,包裝拉運一體化。

  三年的努力,使該區的“一張紙和廢舊衣物獻愛心行動”步入常態化,捐贈數量不斷增多,捐贈范圍不斷擴大,參與人員不斷增多,人人慈善的社會氛圍不斷增強。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