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採風佛坪,探尋古道明珠裡的智慧與蜜意

2019年08月16日17:45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吃了這麼多年的蜂蜜,還是第一次親身採蜜。”一位武裝完畢,准備體驗採蜜的採風團成員感慨道。

  繼廣東河源、甘肅臨洮、內蒙古烏蘭察布等地之后,中國平安“村暖花開·三村採風行”此行的目的地,是位於秦嶺南麓的陝西佛坪。採風團口中的蜂蜜,正是產自佛坪的土特產。

  佛坪的森林覆蓋率達90.3%,生態純淨、陰翳蔽日的佛坪孕育了豐富的植物資源,每年長達8個多月的花期,100多種大宗蜜源植物交替生長開花,使之成為“天然蜜源庫”,也被世人稱為“蜜境”。走訪途中,隨處可見一些農戶的門前屋后擺放的一個個蜂箱,四周還有蜜蜂嗡嗡地環繞著。

  採蜜,比吃蜜更甜

  “我們這山裡蜜蜂採蜜的花源比較多,開花的時間長,蜜多,顏色好、口感也很香甜。”長角壩鎮龍草坪村的劉大姐一邊給我們示范採蜜的過程,一邊說道。

  她戴著面罩,小心翼翼地揭開一個箱子,箱裡插放著6塊蜂巢板,每塊板上蠕爬著密密麻麻滿的蜜蜂。劉大姐拿起一個蜂刷,熟練地把蜜蜂輕輕刷掉,一塊完整的金黃色蜂巢便呈現眼前,她用小刀割下幾塊金燦燦的蜂蜜,遞給採風團的成員們,“嘗一嘗,很鮮甜的。”

  山多田少,農業基礎薄弱,加上交通不便,發展滯后,佛坪縣一度被列入國家級貧困縣,2014年,佛坪縣的人均收入還徘徊在2200左右。

  “以前大部分的農戶也不懂技術,不知道如何管理蜂蜜養殖,出蜜量比較低,有了專業的技術培訓后,龍草坪村159戶中有95戶養蜂,全年有4300箱蜂蜜產能,佔全村收入30%左右,已經有80余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國寶嶺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創始人潘峰向大家介紹到,“我們銷往全國各地的蜂蜜都採用了平安智慧農業溯源技術,就是給產品都貼上了‘身份証’,消費者們隻要掃描二維碼,就可以清楚地了解產品的原產地、質量、時間等,吃起來也更放心。”

  2016年,潘峰回到家鄉創業,瞄准了蜂蜜養殖這個商機,雖然佛坪具備優異的養殖資源,但要想將蜂蜜養殖發展成產業,做出品牌,真正起到帶動鄉親們脫貧致富的作用,還需要技術、資金多方面的支持。在當地政府的牽頭下,中國平安與國寶嶺展開合作,通過平安"扶貧保"模式,前期為佛坪特色蜂蜜產業提供免息免擔保的資金支持,中期和企業一起為當地貧困戶提供蜂蜜養殖技術指導,后期則依托平安內外部電商平台,實現農商互聯,提升農產品供需匹配度,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解決農產品產銷脫節。為了保証貧困農戶們的養殖積極性,企業還以高於當地市場價10%-15%的價格進行保價收購。

  “2014年以前,一家6口人,人均收入大概2300元,2018年收入4萬多元,養蜂收入佔近一半。” 蜂農李宏喜說,“現在養蜂不愁銷路,有信心把養蜂產業搞好,相信日子也會越過越好。”在平安村官工程的助力下,佛坪農戶們的日子越來越甜蜜,平安村教工程,則以智慧教育灌溉甜蜜的種子,為佛坪的未來播下了希望。

  夢想,是甜蜜的種子

  在西岔河鎮中心小學的雙師課堂上,河南鄭州的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綜合處副處長汪會盛,正在通過遠程實時同屏的形式,給孩子們講授"人工智能"的科技知識。“雙師課堂通過同屏實時互動的教學方式,讓我們的學生能遠程聽名師講課,和城裡的孩子享受同等優質的教育內容。一塊屏幕,打破了地域限制,推動了城鄉教育資源的均衡共享,讓這些鄉村孩子們能享受到更公平、高質量的智慧教育。”副校長胡長青介紹。

  “我的夢想是當科學家”,“我長大想當音樂家”……課程結束后,同學們爭先恐后地分享著自己的夢想,拿出老師給他們布置的作業,小男孩龐喆就是其中的一員,他正向大家展示著自己“寶貝”--智能聲控系統。

  “你隻要對著它發出聲音,燈泡就會亮”,說著他便親自演示起來,系統前排的兩個小風扇開始轉動,小燈泡也跟著亮了起來。 “這是我和他們一起完成的,他們幫我准備圖片,還有零件。”龐喆指了指身邊的同學。

  操場上,還展示著孩子們自己動手制作的陶藝作品,有花瓶,小動物,杯子等等。

  “像我們這樣的鄉村小學,以前是很難招到音樂、美術這類課程的老師,就算招到了,也很難留得住,有了平安“青少年科技素養提升計劃”的支持,孩子們可以接觸到文化課以外的,包括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命科學等“硬核”高科技,與時代接軌,提升了科學素養、拓展了知識邊界、自助探索的創新能力得到了提升,興趣愛好也得到了激發。”胡校長說道。

  “互聯網給農村的孩子插上了理想的翅膀。”中國報告文學學會常務副會長黃傳會觀摩了學生們的課堂后感嘆道。平安集團董事會秘書兼品牌總監盛瑞生在走訪途中表示,平安村教工程以科技賦能教育,目的是為貧窮的地區帶去改變和希望。於今年正式啟動的平安"青少年科技素養提升計劃"計劃在全國1000所鄉村小學落地,同時,依托"三村暉"遠程互動教學平台,以"互聯網+教育+公益"模式,線上聘請100位名師,為學生提供高質的遠程實時教學。不論是通過直播教學來共享教育資源,還是為他們提供學習終端設備,都是為了打開向鄉村教育“輸血”的閥門,推動優質教育資源下沉,改變資源流動的方向。

  不富無以養民情,不教無以理民性。“智慧扶貧”一直是國務院攻堅脫貧政策裡的指示精神,這一精神在佛坪的脫貧與發展中得到了充分落實與體現。從2014年到2017年,在政府、企業、農戶的共同努力下,貧困發生率從27.75%下降到1.15%,年人均收入從2200增長至7562元,佛坪縣也成為了陝西省第一批脫貧摘帽縣。

  平安三村工程,通過村官、村醫、村教三大扶貧戰略行動,實施產業扶貧、教育扶貧、醫療扶貧,因地制宜打造了“扶智扶志、產業造血、一村一品、村醫村教”這樣具有平安特色的扶貧閉環,在全國13個省市或地區成功落地實施,也為佛坪的脫貧攻堅戰貢獻了一份力量。(牛廣文)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