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一位援藏醫生的“三把火”

孫汝銘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桂杰
2019年08月22日09:0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位援藏醫生的“三把火”

  6月28日,浙江省嘉興市中醫醫院醫生王海明結束了為期一年半的援藏生活,回到家裡。剛進門,就接到了那曲市色尼區藏醫院藏醫師旦增貢布的視頻通話,請他會診一個病人,王海明就這個病人的診治情況講解了一番,結束通話時,旦增貢布說了一句:“王老師,我們現在每天上班都認真洗手,按照您教的七步洗手法,每一個指甲都洗得干干淨淨!”

  王海明的行李箱裡,放著很多條潔白的哈達,“藏族同胞的感情真誠、質朴”。王海明說,短暫的援藏經歷讓他和當地群眾建立了深厚的情誼。今年5月,他和另一位醫生驅車兩個多小時,到那麼切鄉看望先天性髖關節脫位手術治療后的拉色措姆。到達拉色措姆家時,全家人都站在屋外等候,8歲的拉色措姆非常乖巧,為客人們獻上了潔白的哈達。

  一進門,桌子上擺滿了牦牛肉和酥油茶。每當醫生們喝上一口酥油茶,女孩的媽媽就馬上再為他們倒得滿滿的。在牧區,看到“白衣天使”到來,藏族同胞願意把所有的好東西拿出來招待客人,“如果有機會,我一定還要再去一次西藏,再去看看拉色措姆,再去看看那些淳朴的父老鄉親”。

  援藏醫生在當地有很好的口碑和形象,醫院門診和下鄉義診,每次都熙熙攘攘、人頭攢動。王海明還記得第一次坐診時遇到的一些意外。他為一位患者做完檢查后,為防止交叉感染,准備去洗手,但是,他跑遍了整個門診大樓,沒有找到一個可以洗手的地方,也沒有快速手部消毒劑。原來,醫院大樓在建造時,因為當時沒有自來水,沒有設計建造洗手池。后來的調研中,王海明發現,因為客觀條件限制,加上自身不夠重視,在傳染病還相對嚴重的牧區,當地醫務人員在診療過程中幾乎不洗手,這讓王海明憂心忡忡。

  王海明擔任那曲市色尼區藏醫院副院長后的第一把火就是解決洗手問題。醫院沒有洗手池,他跑到那曲市色尼區衛計委申請,好說歹說要來了10台移動洗手池。為了提高洗手效率、普及用手衛生,他讓醫院去採購快速手部消毒劑,分配在所有的診療區域。

  王海明向醫護人員強調手衛生的重要性,規范七步洗手法。他經常在醫院巡視,對手衛生執行不到位、不規范的同志提出批評。

  第一次坐診中,王海明給一位患有慢性支氣管炎的70多歲的老牧民開了霧化處方,過了一會兒這位老牧民又敲門回來,“王大夫,藥房說沒有布地奈德這個藥”。

  王海明覺得不可理解,這藥是最常用的霧化用藥之一,應該是醫院的必備藥物。“難道藥房裡備的是其他替代藥物?”帶著疑問,王海明走進了藥房,眼前的景象讓他愣住了,狹小的藥房隻有幾個架子,藥品不到50種,沒有很多疾病的必備治療藥物,“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縱使醫生們的醫術再高,也做不到赤手空拳治好病人啊!”當時,王海明順手抓起一沓處方翻看,發現不規范使用的情況有不少。

  於是,王海明的第二把火放在了用藥上,他搜集了醫院的很多案例,梳理相關理論知識,精心制作多媒體課件,開展了“抗生素合理使用”“規范處方、合理用藥”等一系列培訓,落實相關制度,指導、督促醫生們規范合理使用抗生素﹔他歸納總結常見疾病的常用藥物,讓醫院去採購,並在臨床實踐中指導醫生們使用。

  從門診到住院部,王海明找問題、抓典型、手把手指導,相關方面有了很大改善。以霧化用藥為例,醫生不再使用一些副作用大、療效差的老舊藥物,而採用了副作用小、療效好的藥物。

  王海明的第三把火,是手把手教當地醫生提高診療水平。當地醫療人才緊缺,醫療水平相對落后,很多危重疾病不能得到及時的診斷和治療。由於醫生們的診療水平有限,遇到危重病人往往隻能轉院處置。王海明通過理論培訓、臨床實踐指導努力提高當地醫務人員的危重病診治能力。

  去年11月,正在鄉下義診的王海明突然接到值班醫生小劉的緊急求救電話。一位50多歲的女性高血壓患者因頭暈不適到醫院住院治療,按照該院以往的用藥習慣,小劉給患者口服了降壓藥物,靜滴活血化瘀的藥物,但患者的血壓並沒有得到控制,血壓最高已經到了220/130mmHg。

  以往出現這種情況,會直接將病人轉院到上級醫院治療,但這次小劉想到了王海明。“現在患者病情比較危急,轉院途中隨時可能發生意外,你想想,除了口服用藥,還有什麼降壓手段”。小劉想了想:“王老師,你給我們講過的硝酸甘油,這個病人是不是可以用?”“用硝酸甘油之前應該要排除什麼?”“腦出血。”“具體用法還記得嗎?”“老師,我想一下,將硝酸甘油5mg加入生理鹽水50ml中,先從小劑量開始,3ml/h微泵靜脈持續輸入,根據病人反應情況調整藥物劑量。”“可以的,有問題及時聯系。”

  兩個小時后,王海明的電話再次響起:“王老師,患者的血壓控制住了,現在已經到了180/100mmHg,暫時脫離危險期,病人的家屬一直在感謝我們。”經過一周的后續治療,病人血壓穩定后出院。經過這一事件,醫生們都覺得膽子大了,底氣足多了。如今通信設備相對完善,藏族醫生們都相信,通過電話和視頻,王老師隨時都在他們身邊。

  今年6月,王海明參加了色尼區委組織部舉行的入黨宣誓儀式,成為一名中共預備黨員。他說:“援藏過程中,親眼看到那麼多黨員干部在西藏艱苦奮斗,我被實實在在地打動了,今后我依然會和西藏那曲的醫生們保持聯系,為他們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醫療幫助。”

 

(責編:孟哲、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