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在天山南北雪域高原播撒青春夢想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杜沂蒙
2019年08月22日09:0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天山南北雪域高原播撒青春夢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高度重視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區工作,傾注大量心血,謀劃推動新時代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區工作。共青團作為黨的助手和后備軍,積極參與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區工作,特別是按照黨中央的要求,做好民族地區青少年工作,義不容辭、責無旁貸。2017年共青團第二輪對口支援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區工作啟動以來,各級共青團深入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更加主動地融入全國對口支援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區工作大局,緊緊圍繞促進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幫助受援地青少年健康成長,多措並舉、傾情投入,在天山南北、雪域高原譜寫了一曲曲團結奮進的青春贊歌。

  融情交流 播下一粒粒民族團結的種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在小學生、中學生中開展結對子、寫書信等活動,培養孩子們中華民族一員的意識。

  “‘媽媽’,長城真雄偉啊,頤和園也好漂亮,天安門的升旗儀式太震撼了……”來自和田的小學生伊力米努日興奮地說。團北京市委深入開展青少年“希望之星1+1一家親”活動,組織和田地區在冊貧困戶維吾爾族青少年與北京團干部、青聯委員及企業家結對結親。每名“北京爸爸、北京媽媽”每年為結對孩子捐資助學,邀請結親青少年來京參加“我在北京有個家”活動。“以后你也要來新疆看我,我帶你吃特別香甜的瓜果!”“北京媽媽”與伊力米努日約定,每年都要互相走動。

  “你最后那個超級遠射真是太棒了,而且是絕殺,我為你驕傲,我的兄弟!”“等你來廣州,一定讓你痛痛快快踢一場球”。來自林芝的洛桑和來自廣州的黃文林通過中學生“手拉手”項目結緣,兩人都是足球愛好者,有聊不完的話題,經常互相分享生活的點滴。

  團廣東省委利用新媒體資源,深入推動線上交流項目,擴大兩地青少年手拉手結對規模,提高書信和在線交流頻次,有效促進西藏和內地青少年的交往交流。

  各援疆援藏省市團組織每年都組織受援地小朋友到內地和內地學生進行面對面交流,活動突出“民族團結一家親”主題,涉及理想信念、愛國主義、文化體驗、科技科普、文體藝術等內容,引導不同地區、不同民族的青年學生在共同學習、共同生活中交流感情、增進友誼,爭做維護民族團結的表率。

  青海果洛瑪沁偏遠地區的女孩格桑很難有機會到大城市。今年,“我愛家鄉美 手拉手藏族青少年看上海”、第七屆“滬滇藏青青少年手拉手質量夏令營”等活動,讓格桑看到了外面的世界。通過活動交流,格桑更加珍惜學習機會,決心努力學習,將來把自己的家鄉建設得更加美麗。

  每到夏天,祖國各地精彩紛呈的融情教育夏令營活動,已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成為各族孩子翹首期盼的事。民族團結的種子深深地埋在了天山南北、雪域高原,正在一朵朵綻放。

  兩年來,各級團組織深入實施“青少年交流行動”,對口支援省市團組織已組織2.8萬余名各族青少年參與民族地區和內地之間的融情實踐活動,200多萬各族青少年參與書信手拉手、結對子活動,共話友誼、相伴成長。

  人才支援 匯聚民族地區發展的青年力量

  “在自己最好的年華到新疆,到基層,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來自河北的王子明興奮地說。王子明是數萬名扎根邊疆的西部計劃志願者中的一員。2014年,他通過公務員考試留在了新疆。

  團河北省委多措並舉,覆蓋廣泛,實施“青年人才援助”行動。圍繞醫療、教育、金融等專業畢業生,共選派志願者赴新疆巴州296名、赴兵團二師90名、赴西藏阿裡48名,參加西部計劃。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志願者像王子明一樣,願意扎根熱土,奉獻自己。

  各對口支援省市團組織在教育、醫療衛生、科技、農業等方面為受援地提供智力支持,持續擴大西部計劃志願者規模的同時,深入開展研究生支教團、博士服務團等人才服務工作,不斷提高專業技術人才援疆援藏的精准度。

  今年1月,屈國棟作為中組部、團中央第十九批赴青博士服務團成員,從河南省發改委到西寧市發改委挂職。半年來,他和同事深入走訪調研,為當地發展想辦法、謀出路,在海晏縣開展了“青力扶貧·聯創夢想”愛心助學基層行活動,現場與460多名學子分享學習經驗。

  人才需要“輸血”,更需要“造血”。各級團組織還不斷組織受援地團干部和優秀年輕干部到內地交流學習。兩年來,1.2萬多名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區青年人才到內地參加培訓,開拓了眼界、提高了能力,成為民族地區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

  成長助力 幫助各族小伙伴勇敢追夢

  共青團參與做好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區工作,始終注意把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結合起來,把思想引導和解決困難結合起來,不斷提高服務各族青少年學業、就業的能力和水平。

  “我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要像珍視自己的生命一樣珍視民族團結,我們要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當和田小朋友阿卜杜·沙比爾用普通話字正腔圓地念出這句話時,他的老師感到非常欣慰。

  目前,在南疆中小學生中,還有一些孩子不能用普通話順暢交流,當地師資力量有限。為此,團北京市委建立了雙語語音教室,每周派名師遠程上課,教授語言。每次上課,南疆的雙語小課堂都座無虛席,連當地的一些老師、群眾都自發前來學習。

  能夠安心地在江蘇大學學習,西藏那曲索縣的布拉達要感謝中央企業團工委提供的專項助學金。共青團第二輪對口支援新疆、西藏工作啟動以來,共青團通過中國青基會開展一系列助學項目,涉及資金3000余萬元,20余萬名學生受益。各對口支援省市也不斷通過捐資助學等方式幫助困難家庭的孩子完成學業。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

  “能在內地的醫院工作,全家人都為我自豪!”通過就業幫扶行動,維吾爾族姑娘祖力皮亞在河南鄭州成為了一名護士,“我要努力在這裡學習技能,提升水平,我的家鄉醫療條件還很落后,等我學有所成,再回到家鄉報效祖國。”

  河南持續服務青年就業創業,著力提升自我發展能力。一份《河南省“百校千崗”大中專學生就業精准幫扶暨青年見習大型人才招聘會活動方案》,將在豫就讀新疆籍大學生納入招聘范圍,提供5000余個就業崗位,組織專場招聘。2018年,這份計劃幫助26名疆籍大學畢業生在河南實現就業。

  近年來,共青團深入實施“助學行動”“助就業行動”,服務各族青少年解決成長發展中遇到的現實困難,“希望工程”、捐資助學等項目的實施力度不斷加大,受援地基礎教育設施得到進一步改善。多種形式的技能培訓、崗位對接、就業幫扶工作,為受援地青年實現就業和發展提供了更多機會,為各族青少年成長成才提供了實實在在的支持。

  夯實基礎 煥發基層團組織活力

  共青團深入實施“強基固本工程”,幫助民族地區加強團的基層基礎建設,改善受援地團組織缺編制、缺人員、缺經費、缺場所等問題。

  “以前,每周的升旗儀式,我們是通過放錄音或者手機接著擴音器播放音樂,而現在,學生鼓號隊悠揚的音樂響徹校園,儀式感更強,參加活動的師生更能體會到那種庄嚴的感覺。”來自吐魯番市鄯善縣的老師艾力牙爾感慨地說。

  團湖南省委落實加強基層團組織建設要求,為吐魯番市的小學少先隊、團組織援建鼓號隊,捐贈圖書室。

  團福建省委支持新疆昌吉州20萬元和昌都紅領巾快樂空間10萬元用於青少年活動中心教學環境改造。協調福建援藏隊幫助昌都第三高中完善教學設備、圖書室等設施。

  團遼寧省委突出基層團組織建設,為提升工作水平提供支持。連續多年開展新疆、西藏青少年工作者素質提升項目,培訓團干部140余人,在西藏那曲等地區的中學、青少年活動中心設立了10個樂群(同心)青少年公益讀書站,援建新疆、西藏8個青少年綜合服務平台。

  團浙江省委與團新疆、西藏區委,以及團四川、團青海省委結成伙伴關系。全省共有85個縣(市、區)團委根據黨政結對關系與對口地區團組織深化合作,切實幫助受援地解決團干部隊伍、基層陣地建設、工作經費等方面的實際困難,共同開展共青團服務大局的工作。

  兩年來,受援地基層團組織“四缺”的問題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各對口支援省市團組織積極籌措資金物資,配齊急需的設備器材,提供必要的工作經費,受援地共青團的基層基礎得到夯實,團的各項活動有聲有色地開展起來,基層干部的積極性不斷提高,對各族團員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正在不斷增強。

  “黨有號召,團有行動”,對口支援是國家戰略,也是共青團的光榮行動。共青團將努力為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區的穩定發展匯入源源不斷的青春力量,不斷加大對新疆、西藏各族青少年的支持力度,讓各民族的青春夢想融入“中國夢”的偉大征程。

 

(責編:孟哲、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