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承德社區有了“童橙紅領巾之家”

2019年08月28日08:1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玻璃瓶、塑料、廢紙都可以回收再利用,要把它們放在可回收的垃圾箱裡”……在承德市雙灤區萬和城社區少工委“童橙紅領巾之家”,環保志願者正用講解、提問、游戲等多種形式,為百余名少先隊員上垃圾分類課。

  每到假日,社區的少先隊員都會走進“童橙紅領巾之家”,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

  “‘小童橙’中的‘童’代表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員,‘橙’取自承德‘承’字的諧音,體現承德特色,又與承德市共青團‘小青橙’志願服務品牌相呼應。”團承德市委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自2017年,團承德市委深入開展少先隊改革工作以來,堅持重心向下、大抓基層,在抓校內陣地建設同時,推動少先隊校外陣地建設創新,按照“試點先行、統籌推進”的思路,結合承德實際提出將校外少先隊活動打造成為“小童橙”品牌,並先期選取一個社區為試點,建立“小童橙”校外少先隊活動陣地,搭建組織網絡,完善基礎構架,形成一套具有地方特色的運行模式。

  於是,雙灤區萬和城社區與雙灤區第三小學、第五小學聯合共建雙灤區萬和城社區少工委作為試點率先成立,由社區書記擔任社區少工委主任,共建學校大隊輔導員擔任社區總輔導員,並聘請學校教師、熱心家長等志願服務者組成社區志願輔導員。同時,將轄區內少先隊員以樓宇建隊的形式形成完善的組織機構,並依托社區辦公地點建成“童橙紅領巾之家”開展特色品牌活動,打造“社區少工委指導+志願輔導員幫扶+少先隊員自治”的社區少先隊工作新模式,有效促進了校內外少先隊活動有效銜接,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小童橙”社區少工委工作品牌。

  “我們積極探索少先隊員參與社區治理新模式,讓孩子們通過‘童橙紅領巾之家’在家門口就能參加社會活動。”萬和城社區少工委主任郭榮吉說,社區少工委與學校四點半課堂結合,利用每天放學時間組織開展社區少先隊活動,並圍繞內容多樣的少先隊主題,按月開展豐富多彩的少先隊活動。此外,寒暑假期,社區少工委落實少先隊員到社區報到工作,利用社區和校外資源廣泛開展課業輔導、紅色尋旅、志願服務、興趣課堂等多種類型的活動,讓少先隊員們在勞動和體驗中接受教育。

  社區有了“童橙紅領巾之家”,待在家裡低頭玩電子產品的孩子少了,戶外多了一群流動的“紅領巾”。在社區裡,他們幫助環衛工人清理垃圾、開展文明城市創建宣傳﹔在大街小巷,他們開展紅領巾助力環境保衛戰活動,帶動家庭、社會踐行綠色發展理念﹔他們還深入農村,開展關愛保護農村留守兒童活動,幫助留守兒童實現“微心願”……

  自“童橙紅領巾之家”雙灤區社區少工委成立以來,每月組織開展的常態化少先隊活動,深受社區少年兒童喜愛。截至目前,萬和城社區少工委共吸納少先隊員255人,涵蓋社區內所有少先隊員,並吸納了附近社區的部分少先隊員,組織社區少先隊員開展實踐主題活動30余次。

  “把服務少年兒童健康成長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共青團承德市委書記秦濤表示,團市委將在加強校內少工委建設同時,面向社會拓展少先隊校外活動陣地建設,在全市范圍內推廣‘童橙紅領巾之家’社區少工委工作模式,讓廣大少年兒童在校內、校外兩個少先隊陣地全面發展,不斷深化少先隊基層基礎建設工作,讓‘小童橙’真正成為少年兒童的家。”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樊江濤 通訊員 王亞楠 周雪源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