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奮進新時代 開創新未來”走進廣東新苗公益

2019年08月28日09:48 | 來源:海外網
小字號

8月24日至26日,《新聞戰線》“奮進新時代·開創新未來”採訪組走進廣東省新苗脊柱側彎預防中心,以多維度的視角,深入新苗公益普查基地、手術室、牽引基地以及保守治療基地,訪問助力新苗公益政府部門工作人員,深度了解廣州市中學生脊柱側彎公益普查工作在全國的引領與示范效應,走近保守治療醫護團隊以及受到公益救助的“天線寶寶”們,感受一個個溫暖人心的醫患故事。

新苗公益普查發現,普查只是手段,有效治療才是最終目的。2013年起,楊軍林教授率領新苗保守治療專家團隊創立並逐步完善了篩診治相結合的新苗脊柱側彎綜合防控體系XTS,開展了7000多例脊柱側彎保守治療,並突破性地開展了400多例按國際治療原則需要手術的40-60°脊柱側彎保守治療。正如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骨顯微醫學部學科帶頭人、廣東省新苗脊柱側彎預防中心榮譽主任李佛保教授指出的,臨床的創新之一就是將需要做手術的變成不用手術。新苗基金同步開展了貧困患者的公益保守治療。

據悉,脊柱側彎是一種常見致殘致死性疾病,國際報道其人群發病率為2-3%。據計算,我國有數百萬脊柱側彎患者,其中70-80%左右為10-18歲的青少年。青少年人群因處於生長發育高峰,側彎進展迅速,如未能及時發現治療,易引起外觀畸形和臟器功能障礙,部分青少年因身體畸形造成了性格異常,易走極端,給家庭和社會帶來巨大負擔和潛在危害。脊柱側彎已經成為影響我國青少年健康成長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

楊軍林表示,極重度脊柱側彎是一項具有高風險性的手術,隻有專業的醫療團隊才能保証好的手術結果﹔側彎普查體系必須保証其專業性、准確性及高效性,以此達到既定的普查目標﹔一定要把握脊柱側彎黃金治療期,在黃金治療期開展有效治療,才能真正實現普查的初衷。脊柱側彎綜合防控是一項全方位的工作,既要抓住青少年階段這一脊柱側彎治療的黃金期,更需要專業的篩查團隊及專業的治療團隊共同協作完成,同時也需要全社會力量的共同參與。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