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多地出台160余個文件 推動《慈善法》本地化實施

2019年09月02日08:21 | 來源:中國公益研究院
小字號

       9月1日,《慈善法》實施已滿三周年,北京師范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在京發布“中國《慈善法》2018年實施報告”。2018年,《慈善法》配套法律政策進一步健全,《慈善組織信息公開辦法》《慈善組織保值增值投資活動管理暫行辦法》相繼發布,志願服務、慈善稅收等領域發布多個配套文件。報告數據顯示,2018年全年,全國登記認定1349家慈善組織,其中229家獲得公開募捐資格,20家互聯網募捐信息平台總籌款額超過31.7億元,慈善信托備案新增87單,合同金額累計19.8億元。

       多地出台160余個文件,推動《慈善法》本地化實施

  2018年,多個省市正逐步推進《慈善法》在本地的有效落實,31個省份出台160余個慈善及社會組織相關政策規定,內容涵蓋慈善組織登記認定、公開募捐備案、信息公開、監管、志願服務、社區社會組織發展等。在綜合性文件方面,2018年,《浙江省實施〈慈善法〉辦法》《安徽省實施〈慈善法〉辦法》相繼發布,《陝西省實施〈慈善法〉辦法》公開征求意見並於2019年發布。北京市則對《北京市促進慈善事業若干規定》進行修訂並將草案公布征求意見,有望2019年正式發布。

       全國累計登記認定慈善組織5260家,廣東慈善組織數量居首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國累計登記認定慈善組織達5260家,較2017年底增長34.5%。慈善組織集中在東部地區及較發達省份,其中廣東以748家慈善組織居首位,佔全國慈善組織總量的14.2%﹔北京、浙江以728家、630家分列二、三位。寧夏、廣西、山東增速排名全國前三位。

  2018年,各層級、各類別組織登記認定工作均有所推進,超六成在省級以上民政部門登記認定,市、縣(區)兩級民政部門登記認定比例由2017年底的34.3%上升到38.2%。慈善組織中約四分之三為基金會,社會團體、社會服務機構(民辦非企業單位)類慈善組織比例則分別由17.9%和4.5%上升到19.0%和5.3%。

  值得關注的是,北京96.5%的基金會已登記認定為慈善組織。在全國,這一比例為57.7%(3982/6896)。

       超千家慈善組織獲得公開募捐資格,六成在省級以上民政部門登記

  截至2018年底,5260家慈善組織中有1235家獲得公開募捐資格,共備案7639個募捐活動。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備案募捐活動數量最多,達487個。獲公募資格的組織中,基金會與社會團體各佔60.6%和38.9%,隻有6家社會服務機構。約六成公募組織在省級以上民政部門登記,與2017年底相比,在市、縣(區)兩級民政部門登記的組織佔總量的比例由37.7%增長到39.7%。

  從地方工作開展來看,貴州省公募慈善組織佔全省慈善組織的比例高達63.6%。此外,四川和湖南兩省也有超過半數的慈善組織獲得公募資格。總體而言,中西部地區慈善組織獲得公開募捐資格的比例較高。

       互聯網募捐平台增至20家,全年籌款總額近32億

  隨著2018年6月民政部公布第二批9家互聯網公開募捐信息平台名單,在中國慈善信息平台、基金會中心網退出后,民政部指定平台達到20家,其中6家由社會組織(5家基金會、1家社會團體)運營。以上平台2018年全年為全國1400余家公募慈善組織發布募捐信息超過2.1萬條,吸引84.6億人次網民關注和參與,總籌款額超過31.7億元,同比2017年增長26.8%。籌款額前三名的平台分別為騰訊公益(17.25億元)、支付寶公益(6.7億元)和阿裡巴巴公益(4.4億元)。

       慈善信托備案數翻倍,全年合同總額超11億

  2018年,第十屆“中華慈善獎”首次將慈善信托納入評選范疇,國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的“2016年國投慈善1號慈善信托”最終獲“慈善項目”獎,社會公眾對慈善信托的關注有所提升。截至2018年底,我國慈善信托備案總數為154單,慈善信托財產總規模達到19.8億元。2018年度慈善信托備案87單,同比2017年增長93%。信托合同金額總規模11.3億,同比2017年增長28%。2018年,慈善信托設立目的排名前五位的分別是扶貧、公益慈善、教育、兒童福利和環保,並出現了以公益金融、社會組織能力建設、青年創業就業、鄉村發展、一帶一路為主題的慈善信托,信托目的日漸拓展。

  民政部2018年11月發布的《公開募捐違法案件管轄規定(試行)》明確規定了針對不同類型的公開募捐違法案件,各級民政部門如何劃分管轄權責。在中央完善慈善監管制度的同時,各地監管部門也結合地方特色和實際需求,通過建立社會組織綜合監管平台、開展基金會公益慈善項目專項抽查審計工作等方式進行執法工作創新。

  2018年1月《社會組織信用信息管理辦法》發布后,各級各地民政部門積極落實相關規定。中國社會組織公共服務平台設立“活動異常名錄”和“嚴重違法失信名單”兩個信息模塊,民政部和地方各級民政部門依據《社會組織信用信息管理辦法》公布被列入名單的社會組織信息。截至2018年底,列入活動異常名錄公示的社會組織共計1069家,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的社會組織共計970家 。

  (注:該報告以全國慈善信息公開平台、中國社會組織公共服務平台、全國志願服務信息系統、中國裁判文書網等為數據信息來源、結合課題組相關調研和文獻研究進行獨立和專業的分析評價。)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