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躬耕慈善潤泉城

訪濟南慈善總會會長徐明梅

李濟慈
2019年09月03日08:57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1版.jpg

  濟南慈善總會是新中國成立之后齊魯大地最早誕生的市級慈善組織。1997年4月,乘國家改革開放大勢,濟南慈善總會應運而生。歷經20余年積澱篤行、守正拓新,業已成為濟南乃至以山東省社會保障體系與社會文化建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開展扶貧濟困、推進社會和諧中持續發揮作用。濟南慈善總會自成立以來,創立並實施涵蓋扶貧、安老、助孤、助學、助醫、助殘、救災等7大類共26個慈善項目。全市各級慈善組織已累計募集善款13.5億元,其中市本級募集3.4億元。全市累計支出善款11.8億元,惠及困難群眾252萬人(次)﹔市本級累計支出善款3億元,救助困難群眾53.9萬人(次),向社會交出了一份厚重而溫暖的答卷。

  今年4月,濟南慈善總會第五屆理事會圓滿完成換屆工作,濟南市政協原副主席徐明梅被推選為新一屆理事會會長。日前,徐明梅就濟南慈善總會的工作理念、具體實踐及發展規劃等問題接受了《慈善公益報》記者的採訪。

  把握根本

  全力開展“慈心一日捐”

  徐明梅向記者介紹了濟南慈善總會換屆以來的工作情況。

  今年4月17日,濟南慈善總會召開第五次會員代表大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理事會及其領導班子,進一步明確了新時代下濟南慈善工作的新使命、新責任、新擔當,將全面加強黨建工作、落實共享發展理念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以保証慈善事業深度融入全市中心大局,更好地為脫貧攻堅、全面小康、社會穩定與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換屆之后,濟南慈善總會緊密結合濟南市正在進行的“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教育活動,迅速、廣泛地開展了“精准扶貧慈心一日捐”活動,將其作為助力脫貧攻堅工作大局的著重點與切入點。

  5月15日,濟南慈善總會組織召開了由各區縣慈善總會及各市直慈善工作站(分會)負責人參加的“慈心一日捐”動員部署會。5月24日舉行了全市黨政機關“慈心一日捐”活動啟動儀式,濟南市四大班子主要領導全部出席。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王忠林,市委副書記、市長孫述濤,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殷魯謙,市政協主席雷杰,市委副書記蘇樹偉等帶頭捐款,濟南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市紀委及市直機關黨員干部踴躍捐款,從而帶動了社會各界的慈善熱情。5月25日,濟南慈善總會組織開展社會募捐,山東綠地集團等17家愛心企業積極響應,現場認捐慈善基金5000萬元,捐贈慈善款物133萬余元。各區縣慈善總會同步開展多種形式的募捐活動,力促濟南“慈心一日捐”募款額度再創歷史新高。截至目前,全市已接收慈善捐款3372.95萬元。

  徐明梅說:“‘慈心一日捐’項目自1997年設立以來,目前已累計募款2.39億元。作為濟南慈善開展時間最長、影響力最大、生命力最強的品牌項目,‘慈心一日捐’已深度融入濟南市民的生活理念與生活方式,成為濟南慈善當之無愧的樣板。”

  組織開展“慈心一日捐”等慈善項目是為精准扶貧奠定物質基礎,而大力推進慈善文化、培育慈善意識、宣傳慈善典型,則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面提升慈善事業發展水平的精神支柱。

  5月13日,濟南慈善總會專門召開部分駐濟新聞媒體交流座談會,協調與推動“慈心一日捐”宣傳周活動。充分發揮廣播、電視、報刊、網絡等傳媒作用,通過多種形式廣造聲勢,增強意識,充分調動各級政府、社會組織、愛心企業與愛心人士的慈善力量,激發自覺投入、樂於奉獻的慈善熱情,形成了全市聯動、全民參與的慈善募捐新局面。“慈心一日捐”宣傳周期間,在全國各大新聞媒體集中報道稿件90余篇,形成了強勁的宣傳勢頭。

  慈善事業既是一項面對困難群體的常規化、持續性救助工作,也是一項需要時刻展示自身力量與作用的救急工作。徐明梅介紹說,面對突如其來的“利奇馬”台風造成的災情,濟南慈善總會迅即行動,會同愛心企業先后奔赴歷城區和章丘區受災最嚴重的村庄,並捐款55萬元表達關切。濟南慈善總會、章丘慈善總會第一時間向社會公布捐贈通道,發布捐贈倡議。截至目前,兩家慈善總會已接收善款3200余萬元,將全部用於賑災及災后重建。

  服務大局

  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脫貧攻堅是黨和國家的戰略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前提。因此,助力脫貧攻堅既是慈善組織的基本職責,也是慈善組織服務國家、服務社會、服務群眾、服務行業的集中體現。

  近年來,濟南慈善總會積極加強與政府扶貧辦等有關部門的合作,參與脫貧攻堅,突出精准扶貧,不斷強化慈善募捐服務平台,全面提升慈善救助能力,開展多種形式的慈善項目及活動,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力量。

  濟南慈善總會堅持從本源出發,從慈善項目出發,積極組織、持續推進“情暖萬家”“朝陽助學”“夕陽扶老”“康復助醫”“愛心助殘”等五大品牌救助工程。目前,又在五大救助工程的基礎上,結合濟南實際,創新開展了“蒲公英愛心行動”“牽手關愛行動”“慈心愛家”“愛心授漁”“關愛農民工”“慈善進軍營”“慈心撒博愛、善行喚新生”以及中醫保健、腎衰竭患者血液透析救助等一批具有特色的慈善項目。

  “情暖萬家”工程共支出善款2697萬元。其中“雪中送炭”項目支出善款746萬元,救助困難群眾2萬戶﹔“飲水工程”支出善款573萬元,幫助困難山區農村新打機井115眼﹔修路、修房、亮化等多個項目惠及貧困群眾3.5萬余人。

  康復助醫工程共支出善款801萬元,為8400多名貧困家庭患者解除病痛﹔支出善款195萬元,向3900位貧困家庭患者發放醫療救助卡。

  朝陽助學工程共支出善款2770萬元,救助困難家庭學生1.53萬余人﹔為240余所貧困農村學校配套完善教學設施。

  愛心助殘工程定期資助社會福利院等13所特殊教育機構,協助改善辦學條件﹔為肢體殘疾患者安裝假肢、配備輪椅等支出善款471.96萬元。

  夕陽扶老工程幫助縣(市)區慈善老年公寓和敬老院修繕房屋,實施亮化工程,完善配套設施,改善生活環境,配備慈善助老車、科研護理床、輪椅、電器及文化設施等,共支出善款 1448萬元。

  “蒲公英愛心行動”共支出善款123.99萬元,資助濟南市偏遠地區50余所幼兒園和學校﹔聯合市關工委、團市委啟動了“牽手關愛行動”,對6-14歲農村留守兒童進行心理輔導和生活幫扶。

  “慈心愛家”項目針對貧困家庭婦女“兩癌”等重大疾病患者實施救助,共支出善款219萬元,救助病患婦女346人。

  “愛心授漁”項目為全市城鄉貧困家庭輟學子女進行就業培訓,對市技師學院貧困家庭學生進行幫扶,共支出善款16.12萬元,幫扶困難家庭學生37人次。

  “關愛農民工”項目累計發放價值30.8萬元的衣物1.6萬件,日常性救助支出5萬余元,惠及8000余人(次)。

  “慈善進軍營”項目對濟南市轄區內困難軍人家庭給予定向救助,共支出善款202.4萬元,救助困難軍人645名。

  “慈心撒博愛、善行喚新生”項目針對困難服刑人員及特困服刑人員家庭進行特別救助,共支出善款80.11萬元,救助服刑人員1900余名。

  除上述集中、定向救助項目外,濟南慈善總會還根據實際情況開展了“慈善進城管、情系環衛工”“揚帆工程”“光明工程”等多種慈善項目,全方位、多層面、立體化地將需要幫扶的困難群眾涵蓋其中,受到了社會的廣泛好評。

  打造盛會 隆重慶祝“中華慈善日”

  今年9月5日是第4個“中華慈善日”,全國各地慈善組織將以各種形式開展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徐明梅表示,屆時濟南也將會有一場引人注目的“大動作”。

  “為了深入宣傳《慈善法》,迎接‘慈善日’,經過多方努力,由中華慈善總會與濟南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濟南慈善總會承辦的‘慈愛萬家、善潤泉城——中華慈善日濟南在行動’慈善公益大會將於9月5日在濟南隆重舉辦。目前,各項准備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相信我們會奉獻給所有關心、支持濟南慈善的人們一場異彩紛呈的盛典。”徐明梅說。

  據悉,本次盛會將分室內與室外兩大部分進行。室內大會包括濟南市委領導致辭,中華慈善總會和濟南市政府領導講話以及現場捐贈活動。中華慈善總會、社會各界愛心企業、愛心人士將對濟南市扶貧對口地區湖南省湘西州和重慶市武隆區進行現場捐贈,同時還將進行濟南市“夕陽扶老”工程2019年度慈善幫扶資金及“朝陽助學”項目2019年度貧困家庭大學生助學金發放儀式。

  大會室外部分將於赤霞廣場設置由濟南市、區(縣)慈善總會設計制作的宣傳展板,以圖文展示及現場講解的方式全面介紹濟南慈善公益事業的發展成果。其間還將進行《慈善法》與“中華慈善日”主題宣傳活動,組織書畫家、非遺傳承人現場創作及作品展示,開展慈善義診與公益演出等。

  徐明梅說:“目前,市、區(縣)兩級慈善總會正全力以赴籌備盛會,力爭將其辦成一個圓滿成功的大會,一個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華誕獻禮的大會,一個全面展示濟南慈善事業豐碩成果與精神風貌的大會。”

  面向未來 協力實現“大強美富通”

  徐明梅還對濟南慈善總會下一步的工作構想進行了闡述:緊緊圍繞全市打造“大強美富通”國際化大都市的中心任務,以“黨和政府最關心、困難群眾最需要”為慈善工作出發點,進一步建立與完善組織、籌資、服務、宣傳和監督“五大機制”,即完善“夯實基礎”的組織機制,進一步突出依法行善的發展功能﹔完善“多元募捐”的籌資機制,進一步增強濟南慈善的硬實力﹔完善“精准扶貧”的服務機制,進一步強化善款的救助實效﹔完善“形式靈活”的宣傳機制,進一步弘揚慈善文化﹔完善“公開自律”的監督機制,進一步提升濟南慈善的社會公信力。

  經過多年努力,濟南慈善已形成了以市慈善機構為龍頭,縣區慈善機構為主體,鄉鎮(街辦)慈善機構為依托,村(居)慈善機構為延伸的,覆蓋全社會的慈善組織網絡體系。其中市級慈善機構包括濟南慈善總會與濟南慈善總會辦公室。濟南慈善總會是經會員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的總會理事會領導機構﹔慈善總會辦公室為總會日常辦事機構,隸屬於濟南市民政局,下設綜合部、宣傳聯絡部、募捐項目部、資金管理部和義工部等五個部門﹔目前,全市12個區縣和高新區均成立了慈善總會,150個鄉鎮、街辦全部成立了慈善分會,5010個村(居)中有4416個建立了慈善聯絡站﹔作為慈善工作在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的延伸,市及區縣兩級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也建立了慈善工作站。目前全市慈善工作站已達358個,其中市屬慈善工作站(分會)56家﹔目前,全市共有慈善義工團隊143個,登記注冊義工達3.37萬人。濟南慈善總會相繼成立了“夕陽扶老、康復助醫、愛心助殘、朝陽助學、愛心天使樂隊、關愛農民工家庭、公益律師、蒲公英愛心行動”等8個專業慈善義工團隊,開展安老、扶孤、助醫、助殘、助學、助困等6大類13個服務項目。

  徐明梅強調,接下來,濟南慈善總會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組織開展首屆“情暖萬家,善潤泉城”尋找“十百千萬最美慈善人”系列活動,年內將評選表彰“十大新時代慈善楷模”“百名慈善標兵(單位和個人)”和“千戶慈善家庭”,同時還將於年底之前投入600萬元救助“一萬戶困難家庭”,使整個活動構成“十百千萬”的完整格局。

  徐明梅說:“濟南慈善總會自建立以來,在中華慈善總會的大力支持,在濟南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本著‘慈心為本,善舉為民’的慈善宗旨及慈善資金‘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原則,積極開展多種形式的慈善救助活動,為構建和諧社會、維護泉城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多年來,濟南慈善總會的工作也贏得了社會各界的高度肯定,先后被中華慈善總會授予第二屆‘中華慈善突出貢獻(組織)獎’,4位市、縣區總會領導和企業家被民政部、中華慈善總會授予‘中華慈善突出貢獻(個人)獎’。‘情暖萬家’‘慈心愛家’和‘蒲公英愛心行動’等一大批慈善項目受到民政部、中華慈善總會、山東省政府、省民政廳表彰。濟南慈善總會被省政府授予‘山東省救助工作先進集體’,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濟南市文明單位’,被省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授予‘省級文明單位’等榮譽稱號。2011年建黨90周年,慈善總會黨支部榮獲‘濟南先進基層黨組織’光榮稱號。這一切都是濟南慈善工作者努力付出、全心奉獻的結果,也是我們再接再厲、不懈進取的強大動力。”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