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童歡樂,共成長”首場公益活動拉開帷幕

2019年09月09日10:03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圖片1.png

  近日,童學基金會發起的“童歡樂,共成長”公益項目在幾個月的精心籌備后終於拉開首場的帷幕了,來自活力社區參加活動的孩子和家長們充滿期待的來到奇思可睿兒童探索樂園。活力社區是一家關注流動兒童、留守兒童及家庭的成長發展的公益組織。

  剛進入樂園,孩子們就興奮起來,這麼多新奇感十足的有趣展項,吸引著他們立刻投入到探索中。家長們也紛紛笑容滿面,在這個專門為兒童設計的場所,他們放鬆下來,追隨孩子們的腳步,努力變身成“陪玩伙伴”。

  在開心廚房區域,家長是孩子忠實的顧客,他們開心享用孩子精心准備的午餐﹔在建筑工地,家長是孩子有力的助手,孩子搭建的高樓是他們運送了磚塊﹔在攀爬區,膽小的孩子由家長陪伴爬過了幾圈,之后就是孩子獨自的攀爬,家長在旁邊不停鼓勵和加油。彼時,這裡是歡樂的海洋,是家長和孩子共同美好的親子時刻。

圖片2.png

  基金會工作人員為活動特意設計了“親子探索卡”,鼓勵家長踐行高質量的親子陪伴。“互動農場”、“模擬工地”、“奇幻森林”“數字益智樂園”,在每個展區引導家長如何更好的理解展項背后“符合兒童年齡發展需求”的設計理念,一整個上午的時間,大家都非常開心和投入,最后探索卡設計的問題也得到了家長們發自內心感悟的回答。其中一個家長在“如何給奇幻森林裡的小草澆水”的問題中答道:“我和孩子嘗試了幾種方式,最終發現我們可以先搬開障礙物,然后使用模擬樹樁的道具為瀑布引流,這樣地上的小草就得到灌溉了。”

  “童歡樂,共成長”公益活動不僅是為城市流動兒童及其家長搭建通往探索館的橋梁,更是為了啟發這些家長重視兒童早期教育,讓他們在深度陪伴中了解孩子,給予孩子成長中最重要的支持。通過此次親自的實踐,他們會了解在玩中探索體驗是孩子學習的最好方式。

圖片3.png

  本次活動后,基金會工作人員針對參加活動的家長進行了問卷調查,欣喜的看到家長們觀察到的孩子們的主要收獲:

  勇氣:“不敢探索的現在都可以自己去探索了”,“膽子變大了”﹔

  開闊眼界:“探索了她沒有見過的東西,看到了新鮮的事物”,“開始變得對很多東西有興趣和好奇心”﹔

  主動探索:“動手能力及參與其中,同時感受更多的生活體驗和樂趣”,“動手能力加強了”﹔

  融入小伙伴:“和小朋友一起玩,融入小伙伴,互相分享”。

  與此同時,在調研問卷裡,家長們也列舉了自己的感悟和收獲

  1.“對於孩子的成長最好的老師應該是實踐,自我體驗一下生活,認識更多的東西,同時增強團體意識很不錯”。

  2.“帶孩子在這樣玩的過程中成長,學習,體驗各種各樣的不同,真的收獲滿滿,有空多帶孩子來類似的地方讓他多多學習”。

  3.“放開手增強孩子的動手能力”。

  4.“孩子要多參加這樣的活動,多了解,多動手,多探索”。

  此外,調查問卷還發現在參與活動的50組家庭中,孩子的年齡以2-4歲為主,雖然有高達98%的家長認可“學齡前兒童動手探索和體驗是最好的學習方式,活動所在場館是一個針對兒童學齡前教育的場所”,但僅有8%的家長能夠經常帶孩子到這樣的場館,所以他們非常珍惜這次機會,有70%的家長全程近3個小時一直在陪伴孩子探索體驗,近30%的家長也投入了近兩個小時。

  家長們熱情洋溢的反饋是對自己和孩子開心的探索發現之旅的直接表達,作為活動主辦方的童學基金會深感欣慰。兒童早期教育關乎國家、關乎社會、關乎未來。城市裡的流動兒童也是未來社會的主要構建者,“童歡樂,共成長”公益活動希望為他們和家長打開一扇窗,幫助幼小的心靈發現美好,播種美好,收獲美好。

  “童歡樂,共成長”項目由北京童學公益基金會發起,主要面向學齡前弱勢兒童及家庭,具體包括流動兒童、低收入家庭兒童、大病和殘疾兒童等。項目旨在為這些兒童和家庭提供到探索式場館體驗學習的均等機會,為兒童及家庭開闊新的視野和思路,改善弱勢兒童家庭的親子互動質量,提升他們的社會融入感。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