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鐵路上空的“蜘蛛俠”

2019年09月10日08:2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美國大片中,超級英雄“蜘蛛俠”用超能力守護著城市。在現實生活中,一群鐵路接觸網工也展示出如“蜘蛛俠”般令人驚嘆的吸附能力和攻堅精神,常年在6米高的接觸網上行走,對兩根懸挂在鐵軌上方的電力線及承力索等附屬設備進行檢修和維護,保証高鐵安全正點運行。他們猶如“蜘蛛”,常年累月在網上爬行,被稱作鐵路上的“蜘蛛俠”。

  8月15日,江西贛州的氣溫高達36℃,記者來到昌贛高鐵贛江特大橋上,觀看中鐵南昌局集團公司贛州工務段8名接觸網工開展現場作業。橋面沒有任何遮擋,熱氣升騰,宛如蒸籠,熱浪仿佛要把人吞噬,高溫“烤”驗著在場的每一個人。

  橋面上整齊擺放著4台6米高的檢查梯車,接觸網工冒著高溫,戴好安全帽,系上安全帶,依次登上接觸網,時站、時俯、時仰、時蹲……一絲不苟地對高鐵接觸網進行最后的靜態驗收。

  29歲的安天雷從2012年夏至今,一直從事鐵路接觸網檢修和維護工作,逐漸成長為一名優秀的接觸網工長。和工友們一樣,每天上線作業,他都要經歷高空、高壓、高速“三高”困擾,徒手上杆,僅靠一根安全帶,在6米高的接觸網銅線上“行走”。

  接觸網上的電壓為27.5千伏,大大超過家用電壓。每次雖是停電作業,但臨近線路的感應電也會引發觸電,同樣讓人感到害怕。為了不影響旅客出行,每次隻能單邊封鎖線路進行作業,有時在杆上作業,鄰線上還有高速列車呼嘯而過。

  昌贛高鐵是一條正在建設中的高速鐵路,設計時速為350公裡,全長415.734公裡,北起江西南昌,南至贛州,貫穿南昌、宜春、吉安、贛州等4個設區市以及26個縣(區、市),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南北大通道京九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該鐵路建成通車后,江西將實現市市通動車,井岡山革命老區、贛南等原中央蘇區將正式邁入高鐵時代。

  這份願景讓這群“蜘蛛俠”感受到沉甸甸的責任,工務段副段長林天水養說:“為確保昌贛高鐵如期開通運營,從5月下旬至今的近3個月裡,段裡已先后組織多批隊伍進行靜態驗收,為下一步正式進入聯調聯試提供有效數據。”

  正午,太陽變得毒辣,鋼軌發燙,從遠處看,鋼軌軌面隱隱冒出陣陣熱氣,軌面的空氣似在顫動。“接觸網承力索經過暴晒,溫度達60℃以上,像一根根剛出鍋的‘油條’”。每次上杆,安天雷和工友們都得戴厚手套、穿長袖,否則胳膊一挨到接觸網支柱、承力索和腕臂,就容易被燙傷。

  為了對設備狀況進行全方位跟蹤,“蜘蛛俠”時而掏出相機對設備拍照,時而向地面記錄人員報送檢測數據。太陽持續炙烤,杆上工人們的膠鞋被烤焦,不時飄來刺鼻的氣味。

  張兆群有15年工齡,他解釋,利用梯車及人工登杆進行接觸網驗收,梯車框架作業面積小,兩個人同時作業擁擠,接觸網工們經常需要探出身體對腕臂等懸挂設備進行驗收。在曲線地段作業時,受內、外軌高度差影響,稍有不慎,梯車就會傾倒,要非常謹慎。

  “在戶外干接觸網這工種,日晒雨淋是常事。”穿行於接觸網和懸挂設備之間,一天檢修作業下來,安天雷身上的衣服干了濕、濕了又干。記者和把扶梯車的作業人員一同站在橋面上,即便什麼也沒干,10分鐘就已熱得全身冒汗。作業間隙,安天雷裹著厚厚的工作服和記者打趣,“要被烤熟了”。

  為確保昌贛高鐵如期進入下一步聯調聯試工作,年內正式開通運營,8名接觸網工需要每天清晨6點出發,傍晚7點收工,包括了一天中最熱的時刻。

  為了能夠在最短時間內熟悉管區內設備狀況,快速應對現場突發事件,安天雷曾用半年時間將贛瑞龍鐵路管段內運營裡程65公裡中的33個作業門跑了11遍,裡程達7800公裡。山路崎嶇蜿蜒,沿途除了大山,沒有其他標記可以參考。早晨5點多起床,傍晚7點多回來,安天雷還得記錄當天的行走路徑及所用時間,為下一次應急處置勾畫好“路線圖”。

  地處贛南山區的鐵路區段內,2~10公裡長的隧道隨處可見。隧道內照明稀疏,昏暗中除了悶熱,還夾雜著潮濕,即使隻行走百米,喉嚨也會有被異物卡住之感,很不舒服。接觸網工透過頭燈照射的光柱,可以清晰看到空氣中懸浮著灰塵及其他混濁物,因此,天氣再熱,大家都得戴著口罩作業。

  從事鐵路電力接觸網維修工作9年6個月的劉際昆3個月前剛過而立之年,剛成為接觸網工時,他對周圍的一切都感到新鮮,“開始滿心歡喜,以為和供電打交道的工種很高大上”。

  劉際昆畢業於湖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電氣化鐵道技術專業,4年電氣化鐵道知識的學習,讓他對各種供電方式、鐵道電氣化等理論知識了然於胸,可接觸網工干得更多的是搬零部件、倒換瓷瓶、檢修電力線、調整承力索等工作,在一堆陌生的電力設備和數據面前,劉際昆很困惑,“那時,看著老職工迅速系著安全帶徒手攀爬上杆,用尺子量著我一無所知的尺寸,有一種‘上當’的感覺”。

  “應急出動”最讓接觸網工們頭疼。南方多雨,時常伴有雷電,一旦雷電擊打在接觸網上,會引起接觸網跳閘,造成供電中斷。此外,異物懸挂在接觸網上也會影響列車運行。每次一打雷,他們都會立馬穿上雨衣、拿上工具,坐在待令室等電話,電話鈴聲一響,大家立即根據故障點顯示的公裡標,分頭上線逐一查找跳閘位置進行處置,有時故障裡程顯示不准,需擴大范圍查找,肩扛手挑工具和配件,在雨中行走兩三公裡是常事。雨衣特別不透氣,熱量無法散發,走上一段路,衣服就濕了。

  劉際昆也碰見過不少事故。“放炮”是接觸網工作業過程中將地線錯誤接挂在有電設備上造成的跳閘。一次新線聯調聯試配合作業過程中,停電作業的命令發來,劉際昆班組的新職工小黃沒有充分重視,和變電所核對了開關位置狀態,沒來得及仔細核對搭接位置就開始驗電接地,當地線即將挂上的那一刻,“嘭”的一聲巨響,眼前一片白光,一股氣浪差點將小黃和劉際昆推倒在地。一旁的工友們都被嚇蒙了,好一陣才緩過來。

  “那一刻真正意識到這份工作的重要性,任何時候都來不得一點馬虎。我每次都把這次事故作為反面教材說給新同事聽。”談起這次重大失誤,劉際昆仍心有余悸。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見習記者 陳卓瓊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