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衛星教室”促進革命老區教育發展

2019年09月10日14:30 | 來源:國際在線
小字號

  教了大半輩子書,陳鴻雁覺得自己越來越“潮”了。這種潮,不是穿衣打扮,而是現代化的授課方式。9月9日,北京王府學校,一顆衛星接收器放置在校園草坪上,衛星信號將國際化的教育資源源源不斷地輸送到革命老區。

  為支持革命老區教育事業,從2012年開始,法政集團先后聯動北京王府公益基金會和北京王府學校,陸續向井岡山中學、延安中學、六盤水三中等革命老區學校建立5間裝備先進的“衛星教室”,通過優秀外教遠程授課的方式,向孩子們提供優質獨特的英語教學。

  法政集團董事長、北京王府學校總校長王廣發期望,通過移動學習的方式幫助革命老區和偏遠地區的孩子,讓他們同步共享優質教育資源,實現教育公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11_meitu_1

延安中學學生在上衛星課

  9月9日下午,北京王府學校一間衛星教室裡,攝像頭追逐著一名外教的身影,外教時而板書,時而互動,每一個細節都被清晰地呈現在電子大屏上。教室的另一塊電子大屏裡,端坐著來自井岡山的學生,他們正在衛星教室裡上英語課。

  陳鴻雁坐在“衛星教室”一角,認真觀摩外教與學生的互動,每每聽到電子屏幕傳來的學生們的歡聲笑語,她都會開懷一笑。作為北京王府學校遠程衛星課程主任,陳鴻雁已經和學校外教們一起開展了7年“衛星教室”的教學工作。

  2012年,法政集團董事長、北京王府學校總校長王廣發先生去井岡山調研,發現井岡山地區的孩子們缺少優質教育資源,於是提出以衛星教學的方式來支持井岡山地區的教育。

  陳鴻雁發現,作為革命老區,井岡山多數學校的硬件已很完善,但是英語教學相對落后,孩子們希望由外教來給他們上英語口語課。

  攝像頭、電子大屏、衛星信號接收設備……2012年12月,“衛星教室”在試點學校井岡山中學建成。2013年3月,“衛星教室”正式投入使用並命名此項目為“星火燎原”衛星課程。

  外教們活潑多樣的教學方式得到了越來越多孩子們的喜愛,極大地激發了他們內在的學習興趣和對知識的渴求。

  陳鴻雁回憶,2014年,她曾帶著幾名外教一起去井岡山中學,“學生們看到外教從屏幕上‘走’出來了,歡聲雀躍,特別開心。”這也使得外教們格外自豪興奮。

  隨著越來越多的地區對衛星課堂的需要,2016年9月,陳鴻雁被任命為遠程衛星課程主任並建立了專職外教團隊繼續針對衛星教學進行更深入地探索。同年9月,革命老區延安中學開設衛星課﹔2017年11月,北京王府學校及北京王府公益基金會在井岡山再次捐贈一間新的衛星教室﹔於2018年11月,總校長王廣發又帶領團隊,深入革命老區,在貴州六盤水三中又捐建了一間“衛星教室”。

  “衛星教室”每周都有課程。教學工作中,陳鴻雁團隊根據革命老區學生的實際需求,量體裁衣,已經從單純的口語教學走向更全面的語言技能的傳授,同時把語言與文化結合起來教學。

  7年來,通過衛星教學的方式,北京王府學校、北京王府公益基金會聯動,已為延安、井岡山、六盤水等革命老區的孩子們上課560個課時,累計2454名學生受益。今年3月,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布的7個案例中,“衛星教室”成為我國唯一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移動學習創新案例。

  近期,北京王府公益基金會及北京王府學校為青海玉樹、山東臨清等地捐建的衛星教室正在緊鑼密鼓地施工中。

  針對“衛星教室”,在北京王府基金會副秘書長劉穎看來, 7年的衛星教學探索,打開了學生們看世界的窗口。北京王府公益基金會理事長潘軍表示,今后,北京王府公益基金會將繼續秉承公益初心,增進社會福祉,凝聚更多社會力量把愛心放大。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