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成都共青團:織好四張網 青聚錦官城

2019年09月11日10:2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大學畢業后,學校要求轉出團組織關系,我該怎麼辦理?”今年6月,團成都市委網絡信息中心發現,網上有不少詢問團組織關系轉接的話題,微博、微信平台也收到私信咨詢。

  為此,6月中旬,團成都市委以圖文、H5、海報等形式制作了畢業團員組織關系轉接導引,迅速收獲了數十萬的閱讀量。

  這是畢業季到暑假期間,團成都市委通過互聯網收集青年訴求、服務青年的一個新案例。

  近年來,團成都市委在團四川省委的悉心指導下,適應青年流動分布特點,克服線下組織動員局限,搭建了宣傳、服務、聯系、工作“四張網”,加快形成有傳播力、競爭力、影響力,具備互動與社交功能的團屬新媒體平台。

  思想引領直達青年

  數據顯示,成都市現有490萬名青年,其中團員近81萬名,以團的組織化服務聯系的青年相對有限,通過互聯網直接聯系和服務青年已成為成都共青團的著力重點。

  “成都共青團”微博推出“小青幫忙”“深夜陪伴”等特色欄目,今年以來,收到並回復網友私信提問4000余人次。2019年,“青聚錦官城”微信公眾號后台信息咨詢已達1.4萬余條。

  打開“青聚錦官城”微信公眾號,進入“青年之家”,就能發現這裡有針對青年的各類活動,粉絲們親切地將其簡稱為“青聚”。

  2018年,成都信息工程大學大二學生袁海華通過學校團委看到了“青聚”。他發現,“青聚”與其他官方賬號不太一樣,推送的文章真摯有趣且生動活潑,“能觸及到內心的點”。

  這背后體現的正是“潤物無聲”的思想政治引領工作思路。通過構建直達青年的宣傳網,團成都市委把宣傳工作深刻融入了社交互動、感知體驗、創業興業、沙龍分享等青年服務。

  正是在“青聚“上,袁海華獲得了難得的實踐機會,成為高校“青聚大使”。2019年5月,他參與組織了一場“蓉漂”感知體驗行活動。活動招募了30個從天南海北到成都求學的大學生,到建川博物館參觀體驗。

  站在參與者的角度,袁海華感慨萬千。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5·12地震館。在館內看到警察、軍人救人場景復原,他真切地感受到:“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為你負重前行。”

  團的服務在互聯網上觸手可及

  在持續建強“成都共青團”微博和“青聚錦官城”微信公眾號兩大核心品牌的同時,團成都市委把握90后、00后使用社交新媒體的趨勢,有針對性地拓展其他新平台,結合不同平台特點和用戶特質發聲。

  “青年像素計劃”就是其中之一。為深入貫徹落實“全團大抓基層”的工作部署,團成都市委運用互聯網工作手段強化直接聯系服務青年,通過拓展團屬新媒體矩陣外延,精心推出了這一計劃。

  “青年像素計劃”把社區級公眾號作為團結青年的最小組織單元,浚通直達青年“生活圈”的傳播通道。該計劃發揮專職青少年事務社工團隊優勢,建立了網格化宣傳體系和扁平化宣傳模式進行集中發聲。

  目前,其數據平台已覆蓋成都市3700個社區。數據顯示,團成都市委新媒體矩陣綜合覆蓋粉絲總量目前已超過450萬。

  有了青年的關注,團的重點工作更順暢地抵達了青年群體。“青聚錦官城”建立了專門的“青年之家”板塊,目前訪問人數已達720萬人次。“找活動上‘青聚錦官城’,參加活動到‘青年之家’”逐漸在青年中成為時尚。一張觸手可及的服務網逐漸織成。

  共青團的傳統強項志願服務,在“青聚錦官城”上廣受歡迎。據志願服務平台負責人介紹,今年1月,“數九寒冬·情暖蓉城”關愛行動開通報名通道后,通過完全社會化招募的形式,2000余名志願者主動報名充當快遞員,在寒冬中給環衛工人送去溫暖。最小的一名“快遞員”隻有兩歲多,在爺爺的陪伴下親自把暖寶送到環衛工人手上。

  今年3月,第十八屆世界警察和消防員運動會志願者報名通道在“青聚錦官城”開通,1個月內就有1.6萬余人報名,主辦方最終選撥出6000多名志願者。他們在賽會中總服務時長達80萬小時,接待運動員及家屬5萬多人次。

  “青言青語”凝聚青年共識

  為了提高內容創作生產質量,團成都市委成立“團委直管、團干統籌、團青共創”的成都青少年融媒體聯創中心。在近500平方米的實體化工作陣地,優化“策採編發”、人才培養等機制,提升中心專業化水平,構建聯創共享的工作網,為團屬各新媒體平台深度融合、放大效能奠定了基礎。

  其中,“墩苗計劃”通過社會化招募新媒體實習生,充分發揮90后、00后的創造力和凝聚力,運用青年思維推動內容創作,依托“青言青語”凝聚青年共識,這個思路被概括為“Y2Y”(即Youth To Youth)。

  融媒體聯創中心現有文字編輯、圖像視頻、運營推廣等多個事業群,共有專(兼)職工作人員15人,平均年齡不到22歲,最小的出生於2000年。成都共青團的聲音正在用年輕人的表達方式傳遞給年輕人。

  今年7月,成都市委十三屆五次全會提出“高質量建設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現代化東部新城”。如何讓青年理解、支持、參與這項重大戰略行動,並從中找到自身發展的機會,融媒體聯創中心團隊逐字逐句分析內容,尋找青年關切點。

  “比如在挖掘東部新城與青年的關系時,團隊從‘四城一園’總體布局、美麗宜居公園城市美好願景、青年成長成才機遇等方面出發,撰寫契合青年視覺的文案。”融媒體團隊成員謝雨說:“我們要從切身的角度,尋找青年需要的東西。”

  網劇《長安十二時辰》熱播后,融媒體團隊迅速推出《青春十二時辰》,以“成都的一天”為時間主線,展示了12個時點青年在一線建功奉獻的青春身影。

  同時,團成都市委還聚力構建融媒體聯盟,廣泛聯系新媒體社會機構、高校新媒體中心、自媒體青年人才等,通過互動交流、內容共創、資源共享、項目眾包等方式,搭建覆蓋廣泛的聯系網,打造直接面向青少年,開放互動、眾創共享的青年聚合載體。

  今年,成都青少年融媒體聯創中心生產短視頻、漫畫、海報等新媒體產品100余個。《刷屏!世警會開幕式閃耀成都,香港警隊出場獲暴風鼓掌》等文章,閱讀量超過10萬。《東部新城-青年共建共享的未來之城》等多篇文章推薦在看量1萬以上。

  直達青年的宣傳網、觸手可及的服務網、覆蓋廣泛的聯系網、聯創共享的工作網——在“四網聯結、平台聯動、直接聯系”工作模式的推動下,成都網上共青團影響力越來越大。“青聚錦官城”微信公眾號從2019年4月加入《全國地市級團組織微信公眾號綜合影響力排行榜Top50》以來一直位列全國地市級共青團公眾號榜首。成都共青團微博在2019年上半年居全國十大團委微博第四位。

  陳靜 汪龍華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王鑫昕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