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深圳出台教育高質量發展40條舉措

2019年09月11日10:2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近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召開全市教育大會,並發布《關於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突出問題導向,重點關注7大問題:一是聚焦加強黨對教育工作全面領導﹔二是在教育體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試﹔三是擴大中小學規模,解決義務教育和公辦普通高中學位嚴重不足等問題﹔四是高標准辦好學前教育﹔五是促進民辦教育優質特色發展﹔六是加快創建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打造世界一流職業教育高地﹔七是加強教育發展條件保障。

  針對這些問題,《意見》提出18個方面40項舉措,涉及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職業教育、民辦教育、課程改革、教師隊伍建設等方面。

  被稱為深圳教育高質量發展的“40條”包含若干亮點。提高公辦幼兒園、普惠園比例,到2020年,每個有條件的社區原則上至少有1~2所公辦幼兒園,公辦幼兒園和普惠性民辦園在園幼兒佔比達80%,其中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達50%。在義務教育方面,到2022年新改擴建146所公辦學校,增加學位21萬個,公辦學位增幅達25%。各區以轄區內實際居住人口為基數提前6年預判學位需求,提前3年規劃學位建設,提前一年落實學位供給。新建住宅小區(含人才住房、保障性住房、城市更新項目)配套學校同步規劃、先期建設、獨立竣工驗收。切實保障外來人員隨遷子女平等接受義務教育。通過現有高中挖潛、新改擴建和重點建設“高中城”等多渠道推進高中學校建設,到2022年,新改擴建30所公辦普通高中,新增學位6萬個,增幅超過60%。“十四五”期間,打造國內領先的卓越高中、特色高中、民辦品牌高中各10所。在招生、師資等方面支持新建高中高起點建設人文、科技、藝體等特色高中。高起點建設一批高等院校,支持創建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高標准建設好深圳海洋大學、深圳創新創意設計學院等高校,加強與境內外一流高校合作辦學。

  《意見》還對職業教育、特殊教育、民辦教育發展及教師隊伍建設做了部署。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芳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