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醫療救助

《2019淋巴瘤患者生存狀況白皮書》在京發布

2019年09月12日16:2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在第16個“世界淋巴瘤日”來臨之際,《2019淋巴瘤患者生存狀況白皮書》近日在京發布。數據顯示,參與調研的患者中,約43%的患者曾有過誤診經歷,51%的患者輾轉多家醫院后方得以確診。患者從初次診斷到最終確定所患亞型,平均耗費時長為2.5個月。

  淋巴瘤是一種起源於造血系統的惡性腫瘤,它並非單一疾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分類,淋巴瘤實際上是70多種不同亞型的“淋巴瘤家族”的統稱。據《柳葉刀》2018年的統計數據,中國淋巴瘤患者的5年生存率約為38.3%,這一數據在日本和美國分別為57.3%和68.1%。

  本次白皮書調研覆蓋全國近5000名患者,圍繞診療經歷、醫療負擔、生命質量等維度展開調查,旨在通過厘清和反映中國淋巴瘤患者的現實狀況,提升全社會對淋巴瘤患者的關注,幫助患者改善生命質量。白皮書由北京病痛挑戰公益基金會、“淋巴瘤之家”患友組織發起,百濟神州支持。

  白皮書數據顯示,參與調研的患者中,約43%患者曾有過誤診經歷,51%的患者輾轉多家醫院后方得以確診。患者從初次診斷到最終確定所患亞型,平均耗費時長為2.5個月,而一些亞型患者確診所需等待時間更為漫長。同時,調研表明,大部分患者為了確診,需奔赴北上廣等醫療資源集中的大城市。

  據介紹,“淋巴瘤家族”中多個亞型的發病率極低,在國際上均屬於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罕見病”范疇,如套細胞淋巴瘤、慢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華氏巨球蛋白血症、霍奇金淋巴瘤等。

  “淋巴瘤之家”創始人顧洪飛介紹稱:“在腫瘤與罕見病之間,有個交集叫‘罕見腫瘤’,它兼具了兩種分類的特點——對患者生命的危害程度大,同時由於疾病罕見,往往治療手段和用藥的選擇非常有限。”

  隨著醫學技術與臨床研究的進步,這一困境有望取得突破。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朱軍教授分享道:“實際上,淋巴瘤有希望成為‘一擊即中’的腫瘤,如果患者能及時得到診斷、有效的治療,病情可能在極大程度上得到很好的控制。如今,新藥不斷涌現,包括靶向藥物和免疫治療的運用,已經讓淋巴瘤治療進入無化療時代。尤其是本土創新藥的發展,對於套淋、慢淋等少見亞型都有新的療法在探索。作為臨床醫生,我希望新療法越來越多,能讓更多的患者從中獲益。”

  隨著淋巴瘤患者生存期逐步延長,由於長期治療導致的經濟負擔隨之成為困擾患者及家庭的一大難題。

  白皮書顯示,2018年,淋巴瘤患者年度醫療支出約為其家庭年收入的2.33倍,54%患者的年收入低於3萬元,而27.4%的患者則沒有任何收入。參與調研的患者中,僅有17%患者表示可以承受患病帶來的醫療支出。

  對此,北京協和醫院張抒揚教授表示:“包括淋巴瘤在內的惡性腫瘤不僅是對患者生命的重大威脅,也往往令整個家庭陷入困境,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情況仍較為嚴重。如今國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力求滿足腫瘤患者用藥問題,特別是讓更多罕見病患者用上‘救命藥’,相信這將極大改善患者預后,降低用藥負擔。也希望我國的醫藥企業加大研發投入,為我國患者研發用得起的創新藥而努力。”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