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王立毅:“為家鄉做有意義的事是我一生的追求”

王杰
2019年09月16日09:24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作為一個旅美華僑,自1988年11月回家鄉探親向東安鄉中心小學(慈溪市乾明學校前身)捐款35萬元港幣建造學校教學大樓后,王立毅開始持續關注家鄉教育事業。他每年乘坐十幾個小時的飛機來家鄉看望老師、孩子們,並時刻關注家鄉教育事業發展、了解學校辦學情況。

  王立毅與乾明學校的淵源始於他父親。1988年,他父親回鄉拜祖尋親,捐資35萬港幣新建了一幢三層教學樓,讓簡單粗陋的學校舊貌換了新顏。在隨后的20余年間,王先生父親持續關注學校發展,多次攜子女回校訪問,並出資辦學。王立毅先生就是在父親這樣一次次的言傳身教中耳濡目染,也激發了自己想要傳承這種愛心的想法。“我父親深感教育的重要性,所以一直很關注教育事業。我很支持父親的做法,想把他的精神傳承下去。”王立毅先生說。王先生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乾明學校的三十年發展歷程,見証了王立毅先生一家拳拳赤子心。他們身體力行支持家鄉教育事業,他們的善舉對孩子的教育意義勝過千言萬語。”乾明學校現任校長李少軍說,正是由於王氏父子的愛心接力,學校的辦學條件得到了改善,也解決了不少孩子上學難的問題。王先生看到一所偏遠農村學校發展得如此之好,實屬不易,希望學校繼續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2011年,王立毅先生接過父親的接力棒,成立“廣量教育基金”,基金用於獎勵學校優秀的師生、資助家庭困難學生,以及添置維修學校硬件。就在去年9月份,在乾明學校建校三十周年慶之際,78歲的王立毅先生攜家人一行10余人應邀回鄉參加學校慶典,並再次捐贈30萬元。這是繼前年王先生一次性捐贈200萬元后又一次慷慨解囊。至此,王立毅先生已經累計向慈溪市乾明學校累計捐贈現金393.4萬元,有力地促進了家鄉學校教育事業的發展,澤被一方、造福桑梓。

  與一些大老板或巨富相比,王立毅的生活並不富裕,他在美國過著普通人的生活。王先生一家都很節儉,每次來都穿著普通,平時吃飯也沒有什麼講究,節省下來的錢全部捐出來用到了家鄉的教育事業中。去年捐贈學校的200萬元是王立毅在家族賣掉香港的住宅后將自己分得的款項捐出來的。

  王先生平時很關心孩子們的學習,每次來校時,最先問到的就是孩子們的學習成績怎麼樣,並說如果有什麼要求隻管跟他說。其中有一對雙胞胎兄妹,老家在外地,因為家庭貧困,父母在外打工,平時跟著爺爺奶奶生活。從上學以來,他們一直受到“廣量教育基金”的資助,現在已經上六年級了。王先生每次來,總是要看看他們,鼓勵他們好好學習。目前,已有數百名學生受惠於“廣量教育基金”,王先生喜愛蘭花,而他的善舉就像蘭花的品性,不以無人而不芳,所以王立毅先生是乾明學校全體師生心目中的蘭花爺爺。他以自己的行動詮釋了蘭花的品性,給乾明學校全體師生樹立了鮮活的榜樣,學校師生在王先生的精神和蘭文化的熏陶與滋養中,變得日趨凝聚。

  為了感恩王立毅父子,學校以蘭培雅,在孩子心中種下善意,將這份愛心不斷延續。據悉,2011年,該校開展根植於校園“蘭文化”的學校德育課程建設,以“蘭品”育人,對學生進行“蘭文化”內涵和精神的詮釋。

  受到王先生父子善舉的影響,學校涌現了一批喜蘭、愛蘭、養蘭、品蘭的教師群體,不計報酬、默默付出,為學校開展“蘭文化”德育課程建設提供了強大的動力和人力資源。學校培育蘭花的老師說:“王先生父無私地幫助我們學校發展,今年都78歲了,坐十幾個小時的飛機回學校看望我們,他基本每年都來,讓我真的很感動,我作為學校的一份子,出點力不算什麼。”

  至此,王立毅先生已經累計向慈溪市乾明學校累計捐贈現金393.4萬元,有力地促進了家鄉學校教育事業的發展,造福桑梓。

  “我是寧波人,不管走到哪兒,都忘不了自己的根,能為家鄉做些有意義的事,是我一生的追求。”每次回來,王立毅先生總是這樣說。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