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廣東佛山:基層街道自發探索創新志願服務機制

2019年09月19日09:35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對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桂城街道的居民來說,橙色是生活中最亮眼的顏色。

  平日裡,身穿橙色上衣的志願者們活躍在84平方公裡轄區內的大街小巷,幫扶孤寡老人、關愛留守兒童、維護交通秩序、守望鄰裡關系,身影遍及居民生活的各個角落。

  “截至目前,桂城街道在冊志願者人數超過7萬人,累計服務時長超百萬。”桂城街道團委副書記陳柳介紹,如今遍及全城的志願服務活動,最初源自民間的自發探索。

  46歲的邱美嬌是當地一家超市的副總經理,也是桂城義務工作者(志願者)聯合會(以下簡稱“桂城義工聯”)理事會會長,從事志願服務長達17年。

  過去,志願服務團隊大多由愛心人士自發組建,志願者的招募和服務對象的選擇很大程度上受制於創建人的人脈圈,志願服務的內容單一、重復,團隊管理也較為鬆散,這些都限制了志願者服務水平的提升。

  伴隨著志願服務組織一同出現的,還有因城市經濟快速發展而帶來的社會管理問題,例如外來人口涌入出現的“陌生人社會”問題、政府主導的公共服務體系不能滿足市民日益多元化的需求問題。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我們在學習借鑒香港、新加坡等先進地區和國家社會管理經驗的基礎上,從2009年起啟動‘關愛桂城’建設,把志願服務作為重要載體,全面實施‘全城志願者’計劃。”陳柳說。

  為了保障志願服務常態化發展,桂城街道確立了三大領導架構——以街道黨工委書記任組長,黨政領導班子為成員的“關愛桂城”建設督導委員會,統領“關愛桂城”全面建設﹔桂城街道志願服務活動協調小組,負責全街道志願服務發展的總體規劃和協調指導﹔桂城街道志願服務發展中心,負責具體的執行事宜。

  同時,桂城街道制定了志願服務經費保障機制。此前,桂城義工聯設立了“500基金”、特色志願服務專項扶持資金等支持志願服務項目的開展。“關愛桂城”工程的啟動則為桂城志願服務工作注入了強勁的動力。2009年至今,由桂城街道財政撥款設立的“關愛基金”專項資金總計達8403萬元。

  打造志願服務基地,是桂城經驗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人流密集的南海文化公園正門旁,有一座佔地10平方米的小屋,寫著“志願V站”的牌匾格外顯眼。

  “志願V站是桂城的特色,將志願服務延伸到最基層,解決了志願服務平台最后一公裡的問題。”桂城義工聯秘書長劉婷婷告訴記者,桂城街道目前共有3座志願V站,志願服務團隊通過競選獲得志願V站的運營資格。每年義工聯都會組織競聘活動,參選團隊負責人分別上台介紹自己的團隊情況、V站運營方案、志願活動計劃等內容,最終由評委選出最合適的隊伍。

  43歲的凌送軍是一名承接裝修業務的個體戶,多年來堅持志願服務,先后被評為“佛山好人”“廣東好人”。他連續5年帶領團隊贏得南海文化公園V站的運營權,並在V站開展了豐富的志願服務。

  位於4A級景區——平洲玉器街的志願V站則主打游客導賞、文化介紹、舞蹈、弘拳等文化志願服務項目。“志願V站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能夠直接對接服務人群,非常接地氣。”36歲的站長何春秀說。

  坐落在繁華地段的城市廣場志願V站頗具時尚氣息,經常開展V站英語角、流行音樂展示等活動。副站長張伊婷從事志願服務長達17年,多方協調社會資源,和同事們一起維持志願V站的運轉。此外,她還堅持下鄉支教、關愛留守兒童,是一名全職的志願者。

  除了志願V站,桂城街道還打造了一批有特色的志願服務示范社區和品牌項目。在全國5個社區志願服務試點之一的翠頤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樓內設有文化展室、舞蹈室、音樂室、天台農場等,志願者們可以在這裡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並且可以用志願服務時數兌換會議室等場地的使用權。

  “社工+義工”的合作模式,是桂城街道志願服務建設的另一大亮點。

  “社工機構進入以后,幫助我們做設計、策劃、組織、溝通等工作,他們很專業。”邱美嬌說,“這些社工機構就像一粒粒花籽,10年間在志願服務領域綻開了很多花朵。”

  志願者回饋激勵機制也是桂城街道志願服務的重要特色。從2009年起,桂城街道每年都會在6月18日舉辦“金桂耀全城”授勛典禮,從政府層面對表現突出的志願團體、個人進行表彰。“快樂桂城,你我演繹!”在今年的授勛典禮上,30多名身穿橙色義工服的志願者喊出了這句口號,他們所代表的桂城義工聯摘得了當晚最高榮譽——金桂勛章。

  劉婷婷告訴記者,除了授勛典禮,桂城義工聯每年都會舉辦表彰同樂會,表彰當年表現突出的志願者。“這是一種榮譽回饋。”她說,“讓志願者感受到志願服務帶來的榮譽和快樂。”

  此外,桂城街道還推出了志願者培訓提升機制,成立志願者學院,針對初級志願者、中級志願者和高級志願者設計了不同級別的標准性培訓課程。

  同時,志願者的服務時數還與佛山市積分入戶、積分入學的政策挂鉤。根據規定,志願者的服務時數每滿5個小時可以積1分,60分封頂。這項政策吸引了很多外來人員參與到志願服務活動中。

  “很多志願者積滿60分之后還會繼續參加我們的活動,他們不單純是為了積分,更多的是被這種志願精神所感染。”凌送軍說,他們在這裡找到了一種價值認同和歸屬感。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王達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