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用榜樣力量推動文明實踐落地生根

2019年09月29日09:31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金林村已煥然一新,吸引了眾多游客。 資料圖片

  9月25日,雖然距離德慶學宮秋祭大典開始還有3天時間,但許多市民已經自發前來拜祭孔子。當天,家住縣城,就讀於德慶一小三年級的張同學也跟著媽媽來拜祭孔子。“我希望以祭孔的形式增強她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愛,培養尊師重道、孝順父母的品質。”張媽媽說。

  “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近年來,德慶把以儒家思想為核心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與新時代文明實踐相結合,在德慶學宮創建了中華文化教育基地、德育基地、國學講堂等,並積極舉辦“開筆禮”和春(秋)祭孔等一系列文化活動,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

  如今,德慶已實現縣、鎮(街道)、行政村(社區)全覆蓋,並積極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點)建設向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等延伸,把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落實到神經末梢,真正做到“群眾在哪裡,實踐體系建設就覆蓋延伸到哪裡”。

  文明新風“種”滿田間地頭

  初見林亞秀,她正在家裡給女兒進行手部按摩。敦厚的臉龐挂著慈祥,但也透著堅毅,雙目炯炯有神,讓人感到力量和溫暖。今年已是她照顧傷殘女兒的第八個年頭了。

  林亞秀1989年嫁到德慶縣九市鎮高村村,婚后育有一男一女,原本是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但天有不測風雲,林亞秀的女兒遭遇了嚴重車禍,一直昏迷不醒,成為了植物人,家裡也因此負債60余萬元。

  迫於經濟壓力,林亞秀帶著20公斤重的女兒回家休養。為了讓女兒早日恢復健康,林亞秀堅持每天至少兩次為女兒做穴位、肢體肌肉按摩,還時常和女兒說些悄悄話,鼓勵女兒。八年如一日,林亞秀不怕臟、不怕累,悉心照料女兒的生活起居,慢慢地女兒蘇醒過來,並能用搖頭表達意願。

  “像林亞秀這樣的人,讓社會充滿了正能量,充滿了美。而美,具有著強大的感召力量。希望林亞秀之美,可以喚起人們對美的向往和追求,從而讓我們這個社會春光常駐。”德慶縣文明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從2012年開始,德慶便開始深入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開展“崇德向善·身邊好人”推薦評選工作。一批又一批的身邊好人,樹立了看得見、摸得著的道德標杆,並以巡回宣講的形式讓文明新風“種”滿田間地頭,營造了“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濃厚社會氛圍。

  讓鄉村有“顏值”更有“氣質”

  “金林古寨喲好風光呀喲,山野四季呀百花香,溪水潺潺喲門前過喲,你追我趕喲奔小康喲。”九月秋高氣爽,陽光明媚,金林村村民談伯在榕樹下開心地哼著詩歌,旋律悠揚。一幅幅唯美的牆繪和整潔干淨的村道仿佛在講述著這個千年古村落煥然一新的故事。

  “以前村裡雞鴨滿地跑,豬糞遍地,污水橫流,大家經常要掩鼻走。”在村子生活了數十年的金林幼兒園園長倫美蘭說,現在不僅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村民的精神生活也變得多姿多彩,廣場舞已成為村民最為喜愛、覆蓋面最廣、參與度最高的文體活動之一。

  金林村的蝶變之路,正是德慶深入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的生動縮影。以新時代文明實踐為抓手,德慶通過縣鎮村三級聯創,培育文明和諧鄉風,助力鄉村振興和新農村建設,不僅有效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扮靚了“面子”,還深挖道德內涵,倡導文明鄉風,做實了“裡子”。

  南方日報記者 何康杰

  通訊員 張水木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