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中柬“愛心行”先心病救助項目贏得當地民眾廣泛贊譽

“中國為我們留下了一支不走的醫療隊”

本報赴柬埔寨特派記者  丁子  林芮
2019年10月08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8年1月,中柬兩國簽署備忘錄,決定幫助救治柬埔寨先天性心臟病(先心病)患兒,雲南省阜外心血管病醫院負責具體執行。一年多來,雲南阜外醫院的醫務人員和志願者,先后4次來柬為3.8萬余名病患兒童篩查。中國醫生還為柬埔寨醫療人員和醫學生提供培訓,為柬埔寨留下了一支“不走的醫療隊”。中柬兩國醫療領域合作不僅造福兩國民眾,也成為增進中柬友誼的“民心工程”。

  柬埔寨茶膠省的男孩索克林、馬德望省的男孩彭塞拉,兩人相距300多公裡,都在健康快樂成長。很難想象,在一年多前,這兩名柬埔寨男孩還飽受先心病之苦。在中柬“愛心行”先天性心臟病救助項目的幫助下,現在的索克林和彭塞拉已經能像正常孩子一樣健康地享受生活。

  “中國醫生給孩子們帶來了希望”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柬埔寨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高達38‰,先天性心臟病是主要原因之一。索克林、彭塞拉就是不幸患有先心病的兒童。索克林出生四五個月就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此后,“心疼”就一直伴隨著他。“家裡知道他的病情,但沒有錢,最多是到醫院開點藥,一直拖到今年5月去中國。”爸爸海素蘭對本報記者說。同樣,彭塞拉6歲時確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家庭貧困延誤了孩子的治療。

  索克林和彭塞拉又是幸運的。2018年1月,中柬兩國簽署《關於開展“愛心行”項目的諒解備忘錄》,決定幫助救治柬埔寨先心病患兒,雲南省阜外心血管病醫院(簡稱雲南阜外醫院)負責具體執行。

  從2018年至今,雲南阜外醫院副院長馬林昆帶領醫務人員和志願者,4次來柬篩查病患兒童。他們走遍馬德望、暹粒、磅同、磅湛、特本克蒙等5個省的81所學校,通過大規模篩查,尋找那些急需救治的兒童。

  “中國醫生去的邊遠地區,連我們都很少去。中國醫生給孩子們帶來了希望。”柬埔寨考斯瑪中柬友誼醫院心臟中心醫生坎普爾說。

  “天熱沒有空調,蚊虫又多,晚上睡不好。雖然條件艱苦,但我們每天都檢查幾百名患兒。”雲南阜外醫院科研慢病部負責人朵林對記者說。

  茶膠省巴蒂縣別列鎮的7歲男孩羅達尼就是在篩查中發現患有先心病。“沒有中國醫生及時發現和治療,他今后不知會怎麼樣,感謝中國醫生!”羅達尼的爸爸羅才佑說。

  在中柬醫務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愛心行”項目截至目前共檢查3.8萬多名中小學生,其中篩查出疑似患者313人,確診先心病患兒82人,有52人已在昆明接受免費手術治療。

  “我們每一刻都能感受到溫暖”

  對於接受救治的柬埔寨患兒來說,雲南阜外醫院是充滿美好回憶的地方。彭塞拉患的是法洛氏四聯症,這是一種心臟同時有4種畸形的復雜疾病。雲南阜外醫院總院長胡盛壽為他做了手術。如今,彭塞拉可以騎自行車,再也不會動不動就氣喘吁吁,人也不再消瘦。“我對中國醫生充滿了感激與感恩。”彭塞拉說。

  索克林是今年5月前往中國做的手術。“醫院對我們太好了,醫生護士都耐心負責,我們每一刻都能感受到溫暖。”陪同去看病的奶奶昂蕾說。

  第一批到中國做手術的孩子抵達雲南時,正值雲南的冬季。患兒和家屬隻帶了夏天的衣服,穿著拖鞋,連襪子也沒有。中國首家在柬注冊的公益組織——雲迪組織提前為他們買好了冬衣,讓他們下了飛機就能有暖和的衣服穿。

  羅達尼還記得他在醫院過的生日聚會。中國的醫生護士把病區裡的中柬兩國的孩子們組織起來,為他祝賀生日。“他可高興啦。中國醫院條件好,技術先進,我們非常信任。”羅才佑說。

  為了治愈每一個孩子,中國醫生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努力。閑暇時間,醫護人員和志願者還帶孩子們去動物園,去海埂公園喂海鷗。“我們去柬埔寨回訪的時候,很多孩子都拿出那個時候拍攝的照片,說那是一段他們難忘的日子。”朵林說。

  “柬中醫療領域合作造福百姓”

  羅達尼和索克林的家門口都挂著一塊牌子,上面用柬文寫著“柬埔寨人民會記住雲南阜外醫院和雲迪組織”,下面還有編號。羅達尼家是第三十號,索克林家是第三十一號,表明他們是“愛心行”項目中第三十個和第三十一個在雲南阜外醫院接受治療的孩子。

  “這些孩子永遠不會忘記中國醫生的救命之恩,他們的心臟病是中國醫生治好的,他們心裡永遠有一顆友誼的種子。”柬埔寨民間社會組織聯盟論壇項目計劃部主任謝莫尼勒對記者說。

  為了讓更多的先心病孩子能在柬埔寨本國得到及時救治,雲南阜外醫院還在昆明培訓10名柬埔寨醫療人員,並幫助考斯瑪中柬友誼醫院完善心臟中心建設。從去年8月開始,坎普爾在雲南阜外醫院和北京阜外醫院接受了1年的培訓。

  “中國老師們毫無保留地教我專業知識,我向他們學習了很多。回來后,我把學到的東西和同事們分享。我們中心的診療水平也有了提升。我們都希望有更多的機會到中國去學習。”坎普爾說。

  過去一年裡,通過“愛心行”先心病救助項目,中柬醫務工作者共同對柬西部大學24名醫生和醫學生進行了短期培訓,並利用流動醫療車培訓了70名柬埔寨醫生。如今,柬埔寨醫生已經可以獨立開展社區先心病篩查。“中國為我們留下了一支不走的醫療隊。”謝莫尼勒說。

  中柬兩國醫療領域合作不僅造福兩國民眾,也成為增進中柬友誼的“民心工程”。在坎普爾工作的考斯瑪醫院,中國援建的醫院大樓正在緊張施工中。工程從去年10月底開工,計劃40個月完工,建成后將成為擁有400張病床規模的綜合醫院大樓。“新大樓建起來后,心臟中心的收治能力將翻番。中國醫生幫我們治療孩子,中國政府幫我們完善醫療體系,柬中醫療領域合作造福百姓,必將讓柬中友誼更加深入人心。”坎普爾說。

  (本報金邊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8日 17 版)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