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書寫新時代青年志願者行動新篇章

2019年10月09日08:0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剛剛過去的國慶節,全國人民見証了一場精彩的國家盛典。這場盛典幕后有許多無私的奉獻者,青年志願者就是其中之一。

  為了這一天,北京面向高校、社區、企業、社會各界招募和培訓了16萬余名高素質志願者,在街頭、在社區、在各種大型公共場所都能看到他們的青春身影,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的順利進行提供著方方面面的保障。

  這是青年志願者又一次以青春的集體行動在國家前行的道路上留下自己的印記,也是新時代中國青年志願者奉獻祖國、推動社會文明進步的一次生動實踐。

  青春之方向

  新時代的中國青年志願者行動的方向是什麼?

  “中國青年志願者事業是我們黨領導的共青團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創新工作領域、服務社會需求的一大創舉。”

  “希望你們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堅持與祖國同行、為人民奉獻,以青春夢想、用實際行動為實現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希望越來越多的青年人以你們為榜樣,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對志願服務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給青年志願者群體親切回信、寄語。

  《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也對志願工作提出了要求:堅持圍繞大局、服務社會需求、突出青年特色,深化青年志願服務工作,組織引導廣大青年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

  志願服務從來不是一種沖動,它是“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的一種生動實踐﹔很多時候它又是一種“沖動”,是青年志願者對奉獻社會的一種精神追求。

  沿著這樣的方向,中國青年志願者行動引領著一批又一批青年砥礪前行。

  在鄉村、在社區、在西部……幾乎在任何國家需要的地方,都能看到志願者默默奉獻的身影。

  直到現在,曾被評為“中國十大杰出志願者”的徐本禹仍對那段火熱的支教歲月記憶猶新。

  一個在山洞裡搭起來的學校,一群渴求知識的孩子,一個支教的決定,打開了他那幅青春畫卷,也改變了他此后的人生。

  如今,徐本禹常常思考:新時代的志願服務應該怎麼做?

  事實上,這也是中國青年志願者行動的新命題:新時代的中國青年志願事業應該什麼樣?

  在給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的賀信中,習近平總書記又提出了新要求,“希望廣大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志願服務工作者立足新時代、展現新作為,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繼續以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

  “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精神是我們奮勇前行的‘指路燈’,指引著新時代中國志願服務事業的前進方向,也引領著我們在志願服務道路上奮力奔跑﹔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精神也是我們奮勇前行的‘動力源’,為我們進一步弘揚志願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志願服務工作提供了強大動力。”徐本禹說。

  青春之道路

  這是共青團組織服務青年的一條重要道路。

  在中國青年志願者行動的大旗下,大批青年在奉獻社會、服務人民的過程中,實現著自己的價值。他們在志願服務的實踐中,加強了對國情、民情、社情的了解,錘煉了意志品格,提升了志願情懷,堅定了理想信念。

  黃加榮曾經是一名有著理想主義的大學生。如今,他是扎根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保安鄉平浪村的“第一書記”。而這中間,是他8年的志願服務經歷。

  從2011年成為一名西部計劃志願者開始,黃加榮志願服務的腳步就再也沒有停止:組建廣西炭火行動助學志願者協會,積極爭取社會資源對6000多名貧困留守兒童進行資助,開展《苗族深山留守兒上學路上“護身鎧”暨公益路上開發之旅》《苗繡媽媽反哺“護身鎧”,護航苗族深山留守兒童》等志願服務項目……

  “在那裡,我找到了人生目標,並且不斷踐行著自己的理想。”黃加榮這樣描述自己的選擇。

  在志願服務的大平台上,他也收獲著自己的成長:全國青年志願服務大賽金獎、第十屆中國青年志願者優秀項目獎、廣西壯族自治區優秀西部計劃志願者……

  黃加榮只是大學生西部計劃志願者群體中的一員。

  無數的青年志願者前赴后繼走在這條路上,一批又一批優秀的志願者代表在這個平台上成長起來,關愛留守兒童志願者郎坤,支教西藏的志願者、我國海軍第一位女副艦長韋慧曉等一大批青年志願者典型脫穎而出。

  這還是一條推動社會進步和文明發展的路。

  在各行各業,志願服務更像是一面旗幟,在這面旗幟的影響下,青年紛紛參與到國家的社會治理中,引領著社會風尚。

  此次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新聞發布會上作為志願者代表“出場”的黃成,大家隻知道她是清華大學的博士生,但大多數人並不知道,她曾是清華大學第十六屆研究生支教團的隊長,那是她以第一名的成績被保研后作出的選擇。正是這個選擇,讓她認定志願服務將是自己人生不可割舍一部分。

  像這樣的青年志願者還有太多。

  他們在扶貧濟困、社區發展、環境保護、搶險救援、文化宣傳、助老助殘等領域傾情奉獻,為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培植了豐厚土壤。“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已逐步成為青年樂於接受的精神時尚,志願服務體現的精神關懷、自我完善、共同進步正在成為廣大青年新的追求。

  青春之行動

  作為共青團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是全社會,特別是青年群體中印象最深、認同度最高的共青團品牌活動之一。所有的省(區、市),273個市(地、州、盟),1337個縣(市、區、旗)和2000多所高校已建立青年志願者協會等志願者組織,實名注冊志願者超過7000萬人。

  作為遼寧盤錦網絡文明志願者聯盟的負責人,盧闖能夠聯系起來的青年有3萬多人。

  如果要開展某項志願活動,常常是他“振臂一呼”,就有數百人響應。“共筑七彩夢”關愛留守兒童、“暖巢計劃”關愛空巢老人……這些他和聯盟發起的志願活動成為志願者奉獻青春的“行動支點”。

  更多志願者則扎根在祖國各地,積極參與中國青年志願服務各大工作品牌活動,隻要有需要,就可以凝聚在一起,行動起來。

  自2015年以來,超過7萬名西部計劃志願者被派遣到我國中西部22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2200個縣市區旗支教、支醫、支農,參加基層青年工作和基層社會管理。

  已連續4年開展的“暖冬行動”,組織動員86萬余名青年志願者在萬余個服務站點為廣大旅客提供引導咨詢、秩序維護、重點幫扶、便民利民等服務內容,讓群眾的春運回家路更美好。

  以“情暖童心 七彩假期 快樂童年”為主題的中國青年志願者關愛農村留守兒童“七彩假期”志願服務項目,已累計動員40多萬人次青年志願者,在全國3197個項目服務點直接服務47.4萬名農村留守兒童。

  在近年舉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和南京青奧會、上海進博會等國家重大活動中,青年志願者從未缺席,成為我國一張青春名片。

  已成功舉辦4屆的志交會,打造了一個青年引領、覆蓋全局的集項目展示、組織交流、文化引領、資源對接為一體的全國性志願服務綜合平台,以其專業引領和創新引領的功能,將這項事業推向新的高度……

  而今,中國青年志願者行動正在開啟一個新的征程。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陳鳳莉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