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在線教育,治理須“在線”

張  爍
2019年10月09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接收通知、完成作業、在線學習、按時打卡……如今,不少家長和學生的手機裡,都裝著若干教育APP。然而,隨著這類應用的快速發展,也出現了過多過濫、平台壟斷、有害信息傳播等問題。

  近年來,有關部門針對教育APP亂象聯合開展專項整治行動,查處了“互動作業”“同學幫”等10余個違法違規平台,下架了兩百余款嚴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應用。現實中,教育APP等移動互聯網產品具有跨地域的顯著特點,單靠區域性的分散治理難以形成合力,因此,加強對教育APP發展的統籌指導和監管成為共識。前不久,教育部等八部門印發《關於引導規范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有序健康發展的意見》,正是要加強教育APP治理,為在線教育有序健康發展營造良好氛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安全可控和開放創新並重,立足於開放環境維護網絡安全,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提升廣大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移動互聯時代,教育APP是“互聯網+教育”的重要載體,是學校教學、學生學習的有益幫手。在應用過程中,對於運營發展不規范、履行安全責任不到位等問題,亟待進一步厘清邊界、規范管理,更好保障用戶權益。比如,對於應用軟件的商業行為,《意見》提出“強制的不商業,商業的不強制”,即作為教學、管理工具要求統一使用的教育APP,不得向學生及家長收取任何費用,不得植入商業廣告和游戲,而推薦使用的教育APP應當遵循自願原則,不得與教學管理行為綁定,不得與學分、成績和評優挂鉤。

  也應看到,在線教育是互聯網時代的新業態,已成為我國數字產業和教育產業的有機組成部分。據預測,2019年我國在線教育市場規模將超過2600億元,中小學生在線教育用戶將達到8000萬人,發展潛力巨大。為防止“一放就亂、一管就死”,《意見》提出,對作為新興產業的教育APP實施包容審慎監管﹔教育部新聞發言人表示,不設置准入許可、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在嚴守底線的前提下為新業態留足發展空間。這充分體現了“放管服”改革精神。同時,對具有良好信用記錄的教育APP減少檢查次數,對存在不良信用記錄的教育APP增加檢查次數,讓守信者萬事皆順,失信者時時不安,強化了正向激勵。隨著相關舉措落細落實,教育APP的發展必將迎來新的機遇,打開新的天地。

  教育APP的發展,事關廣大群眾在網絡空間的切身利益。以《意見》出台為契機,疏堵結合、標本兼治,堅持政府、市場、社會同向同行,我們就能以協同治理做大教育APP規范管理的同心圓,讓“互聯網+教育”創造更多可能,激發更大動能。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9日 05 版)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