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舉辦和諧家庭競賽近30年,村民踴躍參評

賈家庄老鄉為啥愛爭這個獎

本報記者  劉鑫焱
2019年10月14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榮譽和物質,哪個更有吸引力?在山西汾陽賈家庄村的村民看來,是榮譽。村裡舉辦的和諧家庭競賽,競爭挺激烈。誰家想獲得這個稱號,需要在思想、行為、文化、文明、守法以及環保、衛生等諸多方面獲得好評,還得經常參加公益勞動,為村子辦好事。

  這一競賽已經堅持了將近30年,村裡人逐漸把爭榮譽當成了一種習慣,村子也變得干淨、整潔、環保、宜居,鄉風建設的基礎得到了夯實。

  秋日的午后,山西省汾陽市賈家庄村民王香玲在村裡的林地裡清除雜草。“前幾天,村裡組織做好事公益勞動,當時家裡有事忙不開,沒來得及參加。”她略顯不好意思地說,“今天得空了,抓緊給補上,要不可能會影響到家裡的榮譽評比了。”

  啥榮譽評比讓她如此在乎?“她說的榮譽評比就是我們村搞的和諧家庭競賽活動。”賈家庄和諧家庭競賽委員會主任武建生給出了解釋,“參加辦好事勞動出勤率達不到70%,不得評選當年的和諧家庭榮譽戶。”

  這樣看來,王香玲這麼“拼”,是有原因的。

  一個榮譽稱號咋會這麼有號召力?

  和諧家庭的稱號,在賈家庄何以有如此吸引力、感召力?

  “這個競賽活動可是有歷史了。”武建生拿出了幾個紅紅綠綠的本子說,“活動從1991年開始的,再過兩年就30年了。”仔細看來,這些本子是6種不同的競賽活動考核用本,從1991年開始,每五年一本﹔名稱由“社會主義新型農家競賽活動考核手冊”變為“新世紀和諧家庭競賽活動考核打分冊”,記錄全村每個家庭、每年考評得分情況。

  賈家庄的和諧家庭競賽活動以家庭為單位,評比內容基本涵蓋了一個家庭的思想、行為、文化、文明、守法,家裡及房前屋后的環保、衛生等方方面面。

  翻開一本本手冊,從“不以權謀私、不損公肥私、不損害和侵佔國家集體財產、不假公濟私”“積極地保質保量完成國家的各項稅收、征購等任務,按時上交集體的各種費用”“圓滿完成集體交給的各項任務,積極參加集體組織的各項義務勞動”,到“完成子女義務教育”“子女考上大學和研究生加分”“配合學校用科學的方法教育子女”“嚴禁經銷偽劣過期食品”“管好自家及房前屋后衛生”,如此等等。

  不少評比內容印有時代行進歷程的鮮明痕跡。

  “這些評選內容的設定與時代發展聯系緊密,根據時代的發展和要求不斷增減、更新,讓競賽活動能跟得上時代。”武建生說,“被評上‘新世紀和諧家庭’稱號的家庭,村裡競賽委員會給榮譽証書,並從第二年開始,在子女上學、養老和醫療補助、逢年過節等方面,給予物質獎勵。”

  村裡人何以如此積極參與公益勞動?

  大家如此在意這個榮譽,是為了背后的物質獎勵嗎?武建生不這麼認為:“競賽活動剛開始的時候,這些物質獎勵還有點吸引力﹔以賈家庄現在的收入水平,大家未必太看得上這點物質利益。”

  “現在,要是說每天給100多塊錢,讓大家給村裡干點活,沒人會理這個茬。”武建生頗為自信地講道,“要是我在大喇叭裡喊一下,有做好事勞動活動,一下子就能出來個七八十人。”

  村裡人何以如此積極參與村裡的公益勞動、重視榮譽?武建生拿出競賽活動獎“懲”辦法,解開了謎底:獎勵分了三個等級,連續5年、10年、15年獲得榮譽稱號的,頒發獎牌、証書,獎勵也逐級翻倍。但是,如某榮譽家庭哪一年丟掉了榮譽,將被摘牌並停發獎勵﹔直到再次獲得榮譽,才能重新計算累計年限,以前累積的榮譽都“前功盡棄”了。

  所以,補辦好事和公益勞動的事在賈家庄並不鮮見。賈家庄黨委書記邢萬裡給出解釋:長年累月,村裡人逐漸把爭榮譽當成了一種習慣,缺了反而會不適應。這樣也就逐漸變得更看重榮譽,而不是其背后的物質了。

  村民張雲青在城裡給女兒帶孩子,沒接到村裡組織的做好事勞動通知,錯過了一次。從親戚那兒得到消息后,特意找了個空閑時間,堅持讓女兒開車把她送回村裡,補上那次的勞動。好幾個人勸她:不用補了,缺一次就缺一次吧,也影響不了什麼。“一次也不能落下。”張雲青如此回應。 

  這個村的鄉風文明建設有何經驗?

  翻開村民馬金娥1996年的考核手冊,在辦好事的自我登記欄,清楚地記錄著她家在1月14日參加村裡的集體掃雪,8月9日參加村裡的防洪抗災。

  這也正是賈家庄競賽活動的一大特點:各個時期的考評內容,除了圍繞每個家庭自身的內容外,都專門設定為集體辦好事、實事的公益勞動部分,並採取自我登記、定期核查的方式。

  曾經的賈家庄,大片的鹽鹼灘,寸草不生﹔現在的賈家庄綠柳成蔭,美如花園。而這些樹都是賈家庄村民通過做好事、從事公益勞動,自己動手挖坑、澆水,栽種出來的﹔村裡的衛生、環保、栽花種草,基本都是靠村民的公益勞動來完成的。

  如今的賈家庄,干淨、整潔、生態、宜居。村民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勤勞的雙手共建了美麗家園,也共享著富裕、美麗、和諧的幸福生活。

  談到賈家庄鄉風文明建設有什麼經驗可以總結時,邢萬裡說,賈家庄集體經濟一直很好,對此投入力度一直很大,並逐年持續增加﹔再有,就是動手動得早,持續不停並能與時俱進。

  截至2018年底,賈家庄全村已有700多戶獲得“和諧家庭”榮譽,佔全村總戶數的近九成,很好地夯實了鄉風文明的基礎。

  “苦干、實干精神和與時俱進的改革、創新精神,一直伴隨著賈家庄的發展全程。”山西省政協副主席、呂梁市委書記李正印說,“經濟發展建設如此,鄉風文明建設亦是如此,歷久彌堅,從未褪色。”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4日 12 版)

(責編:朱傳戈、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