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讓親水愛水護水理念融入百姓生活

2019年10月14日10:06 | 來源:中國環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親水愛水護水理念融入百姓生活

“母親河守護衛士”綠水行動啟動儀式上,盛建向大家介紹項目經驗和成果。

  在江蘇省南京市,有這麼一位默默守護長江、呵護身邊水環境的志願者,他帶著一群有夢想的人十年如一日做水環境公益。他,就是2019全國百名最美生態環保志願者之一的盛建。

  盛建出身於“水世家”,算上他,一家三代人都在和自來水打交道,對他而言,親水之意自小即有。2001年,盛建從大學畢業后便進入南京水務集團從事水質監測工作。這項工作的職能,要求他為了保障全市用水安全,必須頻繁地前往取水口,取樣、化驗,以監測用水口附近的水質是否穩定達標,避免水質波動影響居民用水。也正是因為工作的特殊性,讓他更直觀地了解了周邊水環境的脆弱。

  “雖然通過淨水工藝的改善,可以不斷提高出廠水質,但畢竟治標不治本。要提供更好的水質,就必須更加主動地保護水源。”自那時起,做水環境公益的念頭,便如同一顆種子一樣,扎根在他的心中。

  一次偶然的機會,盛建看到許多公益組織發起了“帶著市民走一走、看一看身邊的河流”活動,他也主動報名參與,但這些組織並沒有將這個活動堅持下來。於是,盛建決定保留“看看家鄉周邊的河道”這一核心理念,創建真正專注於水環境的環保公益組織——“江河衛士聯盟”。

  “水環境教育的核心,是讓更多市民了解水環境、走近水環境,讓親水、愛水、保護水的點滴雨露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盛建對水環境教育有自己獨特的感悟,他認為隻有讓“本地水”與“本地人”產生關聯,才會更加吸引居民對周邊水環境的關注,這樣環境教育效果才能最好。

  為了搭建“本地人”與“本地水”的橋梁,他竭盡所能創造新的水環境教育形式。

  對於許多土生土長的南京市民而言,繞城而過的河流和水系,都是他們從小下河洗澡、逮魚摸蝦的地方,“走河、走湖”這項環保志願活動對他們有相當大的吸引力。

  據盛建介紹,在“江河衛士聯盟”裡,除了能見到可愛的孩子,更大的亮點是老人們,他們是離退休的職工,但他們更是土生土長的南京人,能參與到自己一輩子生活的水環境保護中,對他們而言,既是樂趣也是責任,所以,在“江河衛士聯盟”裡,參與“走湖”活動的有很多老人,經常和孩子們走在一起,給他們講水環境變化的親身經歷,鮮活的講解也讓孩子們對水環境保護有了更加直觀的認識。

  盛建還帶著孩子們深入到秦淮河的源頭,乘坐皮劃艇進行水樣採集,讓孩子們直觀地感受到“清澈的秦淮河水”與“渾濁的秦淮河水”之間的強烈反差。不僅如此,他主動聯系專業院校,借助無人機,讓孩子們的視野更開闊,觀測水體的足跡也能到達更遠的地方。

  在參加“江河衛士聯盟”的成員中,僅雛鷹小隊就有20多個,而這其中,寒暑假回校參與社會實踐評比時,有兩個小隊獲得了一等獎,這讓盛建倍感欣慰。

  2019年是盛建從事水環境公益的第8個年頭,聽過盛建公益水課堂的市民也超過了4000人。至今,活動已經開展了30多期,聯盟成員更是有46家之多,“江河衛士聯盟”已經成為一塊響亮的水環境公益招牌。

  通過他的宣講,也有越來越多的市民,不管是大人還是孩子,能夠更加清楚地認識到水環境的變化,自發形成環境監督的力量。

  “我沒有什麼宏遠的規劃,做一場是一場,盡力而為。”提起“江河衛士聯盟”,盛建總是說,他做的事對於整體的水環境保護來說實在微不足道,他熱切盼望著能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投入到水環境教育中去,熱切盼望著能有更多人加入環境志願者的隊伍。

  “我現在利用業余時間做志願者,今后退休了,我會全職把這一塊做好,這或許是我們這一代環境志願者的使命,等到有一天,環境教育走進千家萬戶,對每個人來說,也像太陽東升西落一樣平常,那便是我們環境志願者功成身退的時候。”盛建說。(劉浩)

(責編:朱傳戈、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