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湖南邵陽600余名腎病患者擺脫因病致貧

2019年10月15日09:08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53歲的何蘭花(化名)是湖南省邵陽縣白倉鎮鳥語村村民。因為雙腎結石曾做過手術,2015年11月她被確診為尿毒症,需要做腹膜透析維持生命。

  最初,她要到長沙市的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附屬第三醫院進行血透,之后改到邵陽市中心醫院進行腹透。而從2017年1月開始,湖南省在邵陽縣人民醫院試點腎病腹膜透析治療分級管理模式后,她成為其中一位受益者。

  “一年下來費用要省2萬元,還免除了無數辛苦的奔波。”何蘭花說,需要時,她打電話,有專人免費送腹透液上門。村醫、鄉鎮衛生院醫生會定期家訪。

  她表示,現在醫生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隨訪,自己不出家門就可以看病。以前腹透液要自己出一部分錢買,現在都免費了,包括其它費用,一年可節省不少錢。

  在何家的堂屋內堆放著幾十箱腹透液,每天她需要自己做四次腹透。何蘭花一家四口,兒子還在上大學,女兒已經出嫁,丈夫又患有結核病。一家的生活要靠丈夫打零工和女兒、親朋的接濟。

  白倉鎮衛生院工作人員莫蜜介紹,按照規定,他們每兩個月做一次隨訪,如果患者有需求,他們也會及時跟進。

  在同鎮的黃連村,貧困村民莫連清妻子也患有慢性腎病。為了照料患病妻子,莫連清經常要陪妻子坐班車到邵陽市中心醫院腎病科做透析,由於需要陪護妻子,其他事情往往沒有時間處理,經濟狀況日趨緊張。

  縣裡試點腎病腹膜透析治療分級管理模式后,試點的縣人民醫院專門安排了鎮衛生院的一名黃醫生為其簽約服務。“不用花很多時間到市裡去做透析,在家裡還能做些簡單家務了。”莫連清說,如此一來,他騰開了手腳,后來向村委會要求承包了40多畝油茶林。

  經過精心管護,去年他銷售茶油收入達5萬元。

  據了解,為了在邵陽縣啟動“腹透治療可及性及基層管理模式探索項目”,湖南省從2016年就開始著手准備。該項目是以縣人民醫院為中心、鄉鎮衛生院為樞紐、村衛生室為網點的三級終末期腎病患者腹膜透析治療和分級管理服務網絡。

  邵陽縣人口有106萬,目前有貧困村189個,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貧困對象有24410名,其中終末期腎病患者約618人,分布於全縣23個鄉鎮場300多個村。

  邵陽縣人民醫院負責人透露,腎病患者是醫療群體中的“困難戶”,該醫院腹膜透析治療中心專家組會同鄉村兩級管理人員分批次對腹膜透析患者開展入戶隨訪,核對患者基本信息、腹透環境評估、腹透液的存放、換液指導及常見並發症的識別、處置,開展大病扶助政策宣傳和健康宣教,開展隨訪和簽約服務。

  為了抓好試點工作,邵陽縣人民政府牽頭,組織衛健、醫保、民政、財政等部門和單位召開聯席會議,落實部門和單位職責。經商討,醫保部門同意對腹膜透析患者腹膜透析液和其他輔助治療調整報銷比例,其余費用由民政部門按健康扶貧工作要求予以兜底補償﹔財政部門同意將終末期腎病腹膜透析分級管理服務納入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慢病管理,開展規范隨訪和簽約服務。

  據悉,腹膜透析患者如不發生並發症,每年費用大約在6.5萬元左右。自項目實施和農合政策調整后,患者的自負費用預計在0.5∼0.6萬元。通過鄉村兩級規范隨訪、健康干預、環境評估、換液指導等,患者腹膜炎等並發症減少,按時檢查、不適及時咨詢率和就診率得以提高,生活質量有所改善。

  項目實施近3年來,為邵陽縣600余名終末期腎病患者改變了因病致貧的命運,前往上級醫院就診率下降了三成。

  劉飛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洪克非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