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陝西社會組織成為脫貧攻堅生力軍

2019年11月04日08:21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記者近日從陝西省民政廳獲悉,近年來,陝西立足構建大社會扶貧格局,廣泛動員全省社會組織參與精准扶貧行動,社會組織已成為脫貧攻堅的生力軍。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8058家社會組織緊扣產業扶貧、健康扶貧、教育扶貧、就業扶貧等重點領域廣泛開展扶貧行動,累計投入資金42.26億元,幫扶53萬余貧困戶。

  社會組織是扶貧工作的重要力量,近年來,陝西省社會組織數量達到2.9萬家,位居全國第13位。2016年3月,省民政廳在全國率先出台《關於推進社會力量參與精准扶貧行動的實施意見》,廣泛組織動員全省2.3萬家各類社會組織和大批愛心人士,圍繞56個貧困縣(區)尤其是11個深度貧困縣(區)、6324個貧困村、228.7萬貧困人口全面脫貧的總體目標,開展扶貧行動。

  2017年,陝西省民政廳與江蘇省民政廳簽訂組織引導社會組織參與扶貧協議。兩年多來,蘇陝社會組織投入資金1669.5萬元,支持項目56個,使陝西省1.38萬貧困人口直接受益。2019年,江蘇省6個市23個縣(區)主動赴對口支援縣(區)交流對接,落地社會組織扶貧項目28個、資金524.48萬元。

  今年6月,陝西143家省級社會組織響應省民政廳的號召,組建12個脫貧攻堅合力團,以“多對一”方式精准幫扶11個深度貧困縣(區)。近日,通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89家省級社會組織投身脫貧攻堅主戰場。12個合力團因地制宜設計了230個幫扶項目,籌措幫扶資金、捐贈物資價值共計近4800萬元。其中,以陝西省慈善協會為團長單位的丹鳳縣合力團13家省級社會組織,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重點在產業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志願扶貧、異地搬遷扶貧、消費扶貧等六個領域集中發力,與丹鳳縣人民政府簽訂了35個扶貧項目,共投入扶貧資金1282.47萬元,是目前陝西12個合力團中扶貧力度最大,扶貧項目最多的合力扶貧團。

  陝西在全國首創組建省級社會組織合力團助力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盡銳出戰”的指示精神,體現了省級品牌社會組織的責任擔當,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胡運森 記者 鐘偉)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