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米雯娟:從做好老師到做好世界課堂

2019年12月13日09:33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耳邊全是風的呼嘯聲,速降帶來的破風感,使得眼睛仿佛可以透過護目鏡看見風的軌跡。

  從4000米高空飛身一躍,以接近每小時200公裡的速度沖向大地,腎上腺素不斷爬升的無數個瞬間,人究竟會想些什麼?

  高空自由落體一分鐘后,米雯娟拉開了降落傘,隨之一同拉開的似乎還有她遲疑已久的答案。

  時隔十一年,米雯娟依舊會覺得,人生中至關重要的決定,是在第一次跳傘的經歷中找到的。

  在急速墜落的過程中找到人生騰飛的契機,米雯娟從運動狀態上完全背離的兩個極端找到了突破口。

  2013年,距離第一次跳傘已經過去五年,米雯娟離開已經一同奮斗了十三年的ABC英語,獨自創立VIPKID——如今,全球最大的在線青少兒英語品牌。

  每天5點半左右起床,先看一個半小時的書,然后健身,做體能訓練,65公斤屈腿硬拉,200多個立臥撐跳。之后,進行一整天的工作,凌晨一點之前睡覺,四個半小時后周而復始。創立VIPKID的六年間,米雯娟像一台預先設定好的精密“儀器”分毫不差。

  可米雯娟有著更中意的標簽——首席打雜官。“這個稱號,比VIPKID伴隨我的時間還要久。”

  如果要找尋這個標簽背后的故事,我們要把目光拉回2000年,那時年僅17歲的米雯娟協助舅舅在北京市南三環邊上租下了兩間空房,ABC英語培訓班就這樣紅紅火火地開課了。除了要協助舅舅批改作業、教一些基本的英語知識,招生、行政、后勤、迭代教材、管課程研發,米雯娟在所有崗位上輪了個遍,為了方便接送其他代課老師,她一邊工作還一邊去遠在通州的宋庄考了駕照,首席打雜官的稱號也從那時起便一直跟著她。

  白天上課的地方,到了晚上就是睡覺的地方,雖然辛苦,可米雯娟從來沒有覺得難熬。“那是夢想的起點。”

  米雯娟記得當時為了給學生們採購原版教材,她自己坐著公交從南三環洋橋出發,到北三環的外研社,搖搖晃晃的一箱一箱地扛回來,有些書很緊俏,得到消息她就要立刻去,有時候一天要去兩三個來回。那時北京的“四環”和“五環”都還躺在城市規劃的圖紙之上。她基本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橫穿當年整個北京城區數次。

  一家全新的教育機構極難獲得家長的信任,米雯娟隻能一個一個給家長們保証,“沒有學不好的學生,隻有教不好的老師”,又承諾免費試聽,學生們覺得教得好才交學費。如此這般,學生才逐漸累積起來。做一個好的英語老師,在一次又一次與家長的交流中愈發深入米雯娟的內心。“我覺得我的初心和目標始終都在那兒。”

  很快他們就將事業擴展到了青年路、西單、中關村,從單一的一個教學點一下增加到四個,為了保証老師們的教課效率和生活水平,米雯娟把所有老師的接送、送餐工作全部承擔了下來。“早上六點起來開車從洋橋去通州接老師們來上課,然后中午做好飯還要一路送過去……晚上送飯到最后一個地方的時候就教課,在那邊講課到九、十點鐘,然后再回來。”米雯娟每天都睡不了幾個小時,“開車的時候就很容易犯困,在三環路上稍微打個盹就恨不得碰到馬路牙子那種感覺,特別嚇人!”

  從每隔一段時間橫穿數次北京城到每天都幾乎要繞偌大的北京城兩圈,有時候給老師送飯,自己來不及吃上一口,長時間空腹加上開車時的高度緊張,米雯娟幾次在送飯的路上停車嘔吐,吐完之后又繼續上路。

  創業的第三年,剛滿20歲的米雯娟就帶著一支40人的團隊到上海拓展市場,兩年后,ABC英語的市場估值就達到了200億元人民幣,一度成為“新東方”最有力的競爭者之一。

  隨著年齡的逐年增長,眼界的飛速發展,當初做一個好老師的夢想似乎已經越來越近,米雯娟有一個更大膽的想法,“讓教育是平的。”她希望能夠把教育放到一個平面當中,讓更多的孩子享受到普惠優質的教育。

  VIPKID就是在這個更深層次夢想的助推下孕育而生。

  米雯娟從ABC離開,沒有帶走一個人,也沒有拿一分錢的投資。她覺得創新要想沒有負擔,隻能一切從頭開始。她覺得創新要想沒有負擔,隻能一切從頭開始。

  堅定地出發,困難卻轉瞬而來,家長、老師、甚至來面試的員工都不認為這是一個可行的教學模式,“我們面臨很多質疑和挑戰,當時大家都覺得孩子在線上學習是天方夜譚。”

  招不到學生、拿不到投資,在傳統教育行業摸爬滾十余年的米雯娟犯難了。她仿佛又回到那個多年之前奔波在北京大街小巷的小姑娘。

  經歷對人的塑造是刻在骨子裡的,米雯娟憑著從未減退的那一股軸勁兒,每天背著她的大電腦包持續不斷地去見投資人,“曾經在三個月內每天要見三、四撥投資人,這樣的密度相當於天天都要去接受人家對你的尖銳挑戰。”

  在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曾經這樣評價米雯娟:“我第一次見到米雯娟,當時的她既沒有資金,也沒有團隊,隻有一個商業計劃書。我記得那天米雯娟穿著一身西裝來到創新工場,有人調侃她不像互聯網圈的人。但當跟她就教育這一行業越聊越深,我才發現,這個年輕女孩真不簡單,她對教育前瞻性的理解來自於在這個領域摸爬滾打了十幾年。”

  在創新工場的援手下,米雯娟拿到了第一筆投資,也有了工位和十多人的隊伍。米雯娟想通過互聯網的連接能力,找到全球最好的老師,幫助中國的孩子快樂學習,不隻學習語言,更是通過語言認知這個世界。

  可她卻始終不滿足做一個連接外教的平台,她還試圖深入教育的每一個細節,每天都花大量時間和家長、老師溝通,解決孩子學習中所遇到的各種問題,為每個孩子尋找個性化的學習方式和路徑。

  2017年,VIPKID剛剛站穩,米雯娟就迫不及待地將課堂延伸到偏遠的山區,希望給那裡的孩子帶來普惠的英語教育。當看到來自山區、身穿少數民族服裝的孩子對鏡頭大喊“WelikeEnglishclass!”(我們喜歡英語課!)時,米雯娟的眼眶濕潤了,她是一個感性的人,“教育是一扇窗,讓每個人都能看到遠方。”是她時常挂在嘴邊的話。就是這樣這個倔強又堅持想要做好一名老師的米雯娟幫助更多孩子打開了認知世界的窗戶。

  甘肅定西縣的9歲的王進通過米雯娟搭建的課堂,已經在自己的鄉村小學學習英語一年多了,因為線上外教老師的鼓勵,他有了最新的人生理想,當一名護士。

  另一位來自城市學員,剛剛把自己媽媽買的秋褲,寄給了自己遠在芝加哥的線上外教老師,她希望老師也能像自己一樣,“冬天下雪的時候能出去玩”。

  今年夏天,在VIPKID上教了近兩年的Rebecca老師從美國飛到四川的一所鄉村小學,帶著學習用具、原版圖書去看看自己“在中國的娃”。

  米雯娟覺得在線課堂像魔法一樣,給她帶來了無窮的驚喜、溫暖的感動、持續不懈的奮斗動力。過去三年,VIPKID鄉村公益課堂已經為全國30個省份的1000所學校近五萬人次帶去了公益課堂。

  至今,米雯娟都還記得曾經收到的鄉村老師寄來的感謝信:謝謝你們對我們孩子們做的好事,你們做的事有意義,這些事會讓你們一輩子得到尊敬的。“從那一刻起,我就更加堅定了做教育公益的想法,我想或許通過我們的一點點努力,就可以讓很多孩子的人生變得不一樣。世界大課堂,這個課堂應該是屬於世界上每一位孩子的。”(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逸鵬)(文中受助人員王進為化名)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