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小小開票員”守護捐贈服務大后方

2020年03月04日09:06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導出線上線下捐贈數據、網銀單核對、區分捐款對應項目、核對每個項目捐贈數據、為捐贈人開具公益捐贈票據……這是廣東省廣州市慈善會財務基金部曾婷近期每天的工作,看似流水線的工作,每個環節卻不容有一丁點的失誤。

當人們還在家裡每天留意著新冠肺炎疫情,響應“少出門”的號召時,這位個頭不高,眼睛炯炯有神的廣州女孩在年初五便回到單位上班,每個晚上她最后一個離開單位,每個周末她堅守崗位,扛起了“開票員”的責任與擔當。

疫情發生后,廣州市慈善會在騰訊公益、廣益聯募平台發起“新冠肺炎緊急馳援”項目募捐,短短兩天時間,接收捐贈達到了10余萬筆。

“這是我入職一年多以來第一次短時間內面臨那麼大的開票量”曾婷說,回到單位便第一時間從募捐平台或支付系統導出這10余萬條捐贈數據,開始忙活起來。

從捐贈平台上導出捐贈數據后,曾婷要和網銀到賬金額核對,如果發現有數據誤差,她需要再去微信、支付寶或財付通系統后台導出數據,重新逐筆核對,找出差異,校准數據。核對網銀到賬金額與平台捐款金額是否一致。看似簡單的工作實際上異常繁瑣,在耐心的同時更需要100%的細心,然而,這只是廣州市慈善會捐贈項目財務工作處理的第一步。

從捐贈平台上導出的數據,不只是此次疫情捐贈項目的數據,還有慈善會其他在籌項目數據,曾婷需要把數據作區分,對應到每個項目中,再根據捐贈信息及郵箱收到的開票信息,逐筆開具公益捐贈票據。

曾婷說:“其實平時開票、對賬也是同樣的工作程序,但疫情緊急,款項劃撥需加快,這也要求前面的對賬、開票、會計入賬等工作要加快,我這裡是后續財務工作的第一步,也是確保善款能及時使用的第一步,不能給后面工作拖后腿,不能辜負每一位捐贈人的善心。”“於是,這位正能量滿滿的廣州女孩加班加點趕開票進度,基本保持與捐贈收入同步。

《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到,截至2月19日,曾婷完成了10余萬筆捐贈數據核對,為捐贈人開出2300多張公益捐贈票據,寄出票據快遞200余份。

實際上,近一個月以來,廣州市慈善會財務基金部加班加點的不止曾婷一人,在秘書處領導的指導下,財務基金部全體工作人員各司其職,分工協作。有負責統籌財務部工作、審核款物收支情況的部長肖利,負責審核開票信息,及錄入收支憑証的詩韻,負責復核支出憑証信息,匯總此次疫情廣州市慈善會系統捐贈款信息的偉芳,負責復核收入憑証信息、提供市慈善會官網疫情款物收支信息的少慧,負責到銀行跑上跑下、款項劃撥的出納翠翠。

認真細致,精准高效,是廣州市慈善會財務基金部一直以來的工作原則,她們每個人所負責的工作,都關系后續每一分善款的執行。

“比起奮戰在一線的醫務人員,我們隻能是盡綿薄之力為抗擊疫情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這其實也是廣州市慈善會內部練兵、讓年輕人成長鍛煉的好機會”,市慈善會負責人說道。(記者 白 雪)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