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甘當疫情防控“陣地”上的一棵小草

記濟南慈善總會抗疫一線社工苗健

2020年03月04日09:22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2020年的春節對於濟南慈善總會募捐項目部社工苗健來說,是一個繁忙而不平凡的節日。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迅速,為了控制疾病蔓延,黨中央下發多個抗擊疫情的指示精神。多年參與重大災情慈善募捐服務工作經驗讓苗健知道,必須馬上收起過節的放鬆心態,准備投入工作崗位。他反復瀏覽網上關於疫情進展的新聞,同時立即向部門領導請示募捐工作安排,並表示,隻要工作需要,隨時可以投身到抗擊疫情的戰“疫”中。

很快,濟南慈善總會根據上級要求緊急進行公開募捐,疫情就是命令,崗位就是戰場。苗健第一時間趕到工作崗位,為開展募捐做准備工作。他根據有關慈善法規,在領導審批后將濟南慈善總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公開募捐方案迅速在“慈善中國”網站備案,主動要求成為濟南慈善總會開展“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公開募捐的捐贈聯系人,承擔起為捐贈者服務的重要工作。

抗擊疫情,就是上前線。接收捐款捐物,雖然不像醫院那樣直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但在疫情關鍵時期,苗健每天要接待數以百計捐款捐物的愛心群眾,對自己的健康來說也存在不小的風險。

面對危險,苗健全然不顧,他每天辦公電話和手機鈴聲不斷,無論多少電話,他都耐心地向捐贈者答疑解惑。有很多上年紀的老人想為抗擊疫情出一份力,苗健在電話中耐心地指導其捐款流程,幫助老人完成捐贈。與此同時,很多企業紛紛為疫情捐款捐物,他則按照《慈善法》等有關要求向企業講解捐贈流程。並將接收的善款和物資,按照要求及時登記上報數據信息。

上報數據的准確性、及時性事關慈善募捐的透明化和公信力,是公開募捐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對眾多的款物和需要完成的表格文件,苗健一絲不苟地進行登記造冊,按照要求准確及時填報。此外,他還要負責接收物品的分配工作,而對於一些定向捐贈的款物,需要及時通知受捐人按要求領取。同時,需隨時記錄物資發放情況,接待來訪群眾,負責處理“12345”熱線等諸多事宜。在這期間,濟南慈善總會先后接受市紀委、市民政局、省審計廳的審計、督查,得到一致好評。

時間緊任務重,為保証各項數據統計准確無誤,加班加點已成苗健的工作常態。從1月27日返回崗位至今,30多個日日夜夜,苗健一直奮戰在工作崗位。在疫情期間,為了工作他舍棄很多。濟南慈善總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苗健的女兒今年僅有4歲,正是需要照顧的年紀。疫情期間,照顧老人和孩子的重擔全部落在了苗健妻子身上,一個月來,他與女兒相處的時間屈指可數。盡管如此,苗健並沒有絲毫怨言,舍小家為大家,積極奉獻,一心一意地堅守崗位,履行著一名慈善崗位工作人員的責任和擔當,在這特殊時期彰顯了一名社會工作者本色。

《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到,幾年來,苗健多次榮獲“優秀社會工作者”,濟南慈善獎“慈善工作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

在苗健和濟南慈善總會同志們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月24日,濟南慈善總會已累計接收社會各界抗疫捐贈款物3109.99萬元,其中捐款2622.88萬元,物資價值487.1萬元。而數字的背后,離不開像苗健這樣的慈善社會工作者的默默堅守,他們就像一顆小草,堅韌挺拔,任勞任怨,切實履行著自己的職責,用實際行動為打贏這場“戰役”貢獻自己的力量。  (記者 王 杰 通訊員 董廣坤 宋 鑫)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