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落實新《証券法》 加強投資者保護”倡議書發布

2020年05月15日16:03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專題】証券行業在行動 共上投保第一課

人民網北京5月15日電(記者李楠樺)15日下午,中國証券業協會、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和中國上市公司協會聯合發布“落實新《証券法》 加強投資者保護”倡議書。倡議提出,堅持合作共享,注重加強與監管、自律、媒體等各方的溝通協同,努力構建“法律保護、監管保護、自律保護、市場保護、自我保護”五位一體的投資者保護大格局,推動形成尊重投資者、敬畏投資者、回報投資者的股權文化,讓投資者保護理念深入人心,打造更加健康、和諧、公平的資本市場生態系統。

倡議書全文如下:

各上市公司、証券基金行業機構:

2020年3月1日,新《証券法》正式施行,為廣大投資者提供了新保障,也為市場經營主體賦予了新使命。為學習貫徹好新《証券法》,切實保護好投資者合法權益,特倡議如下:

一、更加守法誠信,筑牢投資者保護工作基礎。認真學習貫徹新《証券法》,牢樹合規意識,堅守合規底線,堅持“不碰監管紅線、不踩灰色地帶、不打擦邊球”的“三不原則”。全面深化公司合規體系建設,完善治理結構,提高治理水平,規范運作、誠信經營。秉持職業操守,謹守契約精神,堅決防范利益沖突,堅決抵制財務造假、內幕交易、利益輸送、惡意欺詐等違法違規行為,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二、更加勤勉盡責,夯實投資者保護主體責任。上市公司要確保信息披露的真實性、准確性、完整性和及時性,不斷提高有效性和可讀性,切實維護投資者知情權。証券基金行業機構要嚴格履行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義務,真正做到“了解你的客戶”,充分揭示風險,將適當的產品提供給適合的投資者﹔要堅守忠誠信義義務,確保投資者利益永遠優先,確保公平對待每位投資者。

三、更加聚焦主業,提升投資者保護工作實效。上市公司要積極利用資本市場做優做強,努力提高核心競爭力,與投資者共享成長紅利。証券基金行業機構要提倡專業,適應國際化發展,不斷提升金融創新能力、財富管理能力,完善金融服務功能,提升金融服務質量和水平。基金行業機構要發揮機構投資者作用,充分行使定價權和投票權,促進資本市場形成買賣方有效博弈的良性局面,充分發揮市場優化資源配置功能。

四、更加以人為本,完善投資者保護工作機制。上市公司要主動做好投資者關系管理,証券基金行業機構要不斷優化客戶服務,積極回應投資者關切,妥善處理投資者訴求。要通過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投資者教育活動,大力弘揚理性投資、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理念。要深入參與持股行權、糾紛多元化解、先行賠付、支持訴訟和代表人訴訟等制度機制建設,拓寬投資者權益救濟渠道。

五、更加注重協同,充分發揮投資者保護合力。堅持合作共享,注重加強與監管、自律、媒體等各方的溝通協同,努力構建“法律保護、監管保護、自律保護、市場保護、自我保護”五位一體的投資者保護大格局,推動形成尊重投資者、敬畏投資者、回報投資者的股權文化,讓投資者保護理念深入人心,打造更加健康、和諧、公平的資本市場生態系統。

讓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忠實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牢固樹立敬畏市場、敬畏法治、敬畏專業、敬畏風險意識,不斷加強投資者保護工作,攜手打造更加誠信的市場主體,更加良好的行業形象,更加公平的市場環境,為建設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作出應有的貢獻!

中國証券業協會

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

中國上市公司協會

2020年5月15日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