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2020年中國互聯網公益峰會“雲上”舉行

公益上雲:2019年互聯網募集善款總額超54億元

2020年07月14日15:07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初梓瑞)今天,2020年中國互聯網公益峰會首次在“雲上”舉行,3000余家公益機構和社會組織代表實現了“雲端對話”。 民政部副部長王愛文在會上表示,近3年來,中國通過互聯網募集的善款每年增長率都在20%以上,2019年募集金額更是超過54億元,比上年增長了68%。

會議指出,疫情的突然暴發對公益慈善組織造成了頗大沖擊。超6成公益慈善組織遭遇生存挑戰,亟需數字化“藥方”。

中國發展簡報與《公益慈善周刊》等聯合發布的《疫情下公益組織的挑戰與需求調查報告》指出,因疫情影響,有超過6成公益慈善組織遭受重大或者比較大的影響。而在項目的執行方面,有67.5%的項目無法進社區開展活動,36.1%的項目因為疫情的原因而被迫暫停與社區合作。

在這次全民抗疫中,公益慈善組織如何擺脫困境,民間助力,尤其是互聯網企業的技術支撐不可或缺。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咨詢委員會主任鄔賀銓在分享中表達了技術驅動公益慈善事業發展的必要性。鄔賀銓指出,網絡應用在疫情期間逆勢上揚,表明技術在公益慈善事業上大有可為。

但要實現“公益慈善數字化”更需要思維的躍遷以及人才的培育。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鄧國勝建議,慈善組織要加快提升學習現代信息科技的能力,不斷吸引高科技領域的一些人才。同時,希望更多的企業能開啟志願服務模式,讓具備數字化能力的員工以志願方式參與到公益慈善事業之中。

峰會主席、騰訊主要創始人、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發起人兼榮譽理事長陳一丹認為,本次疫情嚴峻,是名副其實的一場“大考”,但公益伙伴們在互聯網等技術的助力下加快自我進化,截止6月初,在騰訊公益平台上,在眾多伙伴助力下累計近1300萬人次在騰訊公益平台上為馳援戰疫捐贈善款,共計超過6.06億元。

“互聯網公益已將億萬人的點滴善意匯聚成了愛心洪流,未來期待廣大公益伙伴能更好運用眾多互聯網公益平台的特有優勢,發揮慈善組織各家所長,堅定人心深處的善意,堅定信心,同舟共濟,向陽而生!”陳一丹說。

(責編: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