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長沙市1500萬元助力貧困學子圓就“大學夢”

2020年08月05日09:35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日前,湖南省長沙市慈善事務中心和市慈善總會召開2020年度長沙市特困家庭子女高等教育助學工作部署會,正式啟動今年的市政府高等教育助學工作。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今年,長沙市安排1500萬元專項資金,通過市慈善總會資助本市考上大學和高職院校的特困家庭大學新生就讀,每人可獲得3000元到5000元的資助。

  根據市政府辦公廳《長沙市特困家庭子女高等教育助學金管理辦法》文件精神和《2020年長沙市特困家庭子女高等教育助學工作實施方案》要求,今年考取全日制一本、二本、三本院校或高職院校的低保和孤兒家庭大學生,100%納入資助范圍,每人可獲5000元的助學金;精准扶貧建檔立卡家庭、因殘致困家庭、因病致困家庭、因發生重大災害或重大事故致困家庭大學生的助學金標准為每人3000元。

  據介紹,今年的助學工作分兩批次進行,由受助學生本人或者監護人持錄取通知書、相關証明材料等到戶口所在地的村或社區提出書面申請;資助名單經過村、鄉、縣、市四級審核、入戶調查和公示公告后,由市政府高等教育助學金評審監督委員會審定;助學金由市慈善總會通過銀行轉賬直接撥發到受助學生銀行賬戶。第一批次(一本和二本)申報時間為8月8日至9月4日,助學金在9月28日至30日發放;第二批次(三本和高職院校)申報時間為9月6日至9月24日,助學金在10月28日至30日發放。

  會上,市慈善總會項目辦主任朱佳對今年的高等教育助學工作進行了詳細部署和安排,各區縣(市)民政局、慈善會負責人對助學實施方案、工作要點進行了認真討論,提出了建設性意見。

  長沙市慈善總會的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是長沙市開展高等教育助學工作的第17個年頭,更是高考推遲一個月開考的特殊年份。特困家庭子女高等教育助學工作是一項政府工程、實事工程、民生工程、希望工程,覆蓋面廣,關注度高,影響力大。各級民政和慈善部門要高度重視,按照“低保孤兒100%納入資助,其他特困對象應助盡助,不讓一個貧困對象家庭大學新生失學”的助學原則和“實事求是、嚴格有序、溫馨安全”的工作要求,懷著一份感恩,帶著一份責任,扎實細致地做好助學申報、核查、公示和評審工作,確保如質如期完成今年的助學任務,確保老百姓對助學工作100%滿意。(記者 郭詩錦 通訊員 何曉雅)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